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城市污水治理:南京污水治理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8日电 (记者 邓华宁) 金川河是贯穿南京市区的第二大河,同时也曾是一条流淌了半个多世纪的臭水河。在这个总长27公里的河流沿岸,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有718个,每天向河里排放的工业及生活污水达30余万吨。

  如今,这条困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多年的臭河,已经彻底地改变了昔日的模样:两岸树茂花繁,河中碧水清流。“治理这条河,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功不可没。”南京市环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保局宣教中心主任艾莉告诉记者。

  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按市场化模式成立的水务公司。从2000年12月成立以来,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这家公司承担了包括金川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南京市城北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工程等在内的多个水务项目。“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使南京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得到迅速提升。按照规划,这些项目全部完工后,南京市的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29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5%,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禹厚勤说。

  “以前南京市自来水公司带有浓厚的政府色彩──赚不赚钱不要紧,只要能把污水处理好就行。由于排污收费低,污水处理成本高,污水处理厂几乎都亏损。”禹厚勤介绍说,“银行为污水治理贷款时处境也很尴尬。因为政府在集中整治污水时总是先成立一个指挥部,通过指挥部向银行融资。治污工程结束后,指挥部也随之撤销,银行不知道该找谁还贷。”

  禹厚勤说,2002年,正值南京市大规模水环境整治,如果再按照老办法,由政府和银行贴钱处理污水,这个巨大的包袱谁也背不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成立后,不仅为政府提供了一个融资平台,更重要的是,它正在探索将城市污水处理变为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禹厚勤认为,城市污水处理的特点是利润不高,回报稳定。金川河治理项目在政府投资政策的引导下,公用水务公司通过灵活的市场化机制,吸引了先进的技术和资金加盟。先进技术提高了治污能力,通过融资加快了工程进度。

  他说,当前污水处理存在的最大困难依然是回报缓慢带来的资金不足。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工业用水总量随着工业总产值的增长将会保持增长,而城市居民用水总量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和人口的自然增长也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这两项的增长必然会带来污水处理量的增加,再加上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必然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