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多年亏损难维持 美强生遭“离婚”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2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叶永笔

  美国强生制药公司正遭遇一场“离婚”风波!昨天,上海医药集团旗下的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蒋主任告诉记者,公司正和美国强生制药公司谈判,准备转让其和美国强生合资的公司———上海强生制药的所有股权,整个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此举意味着双方近10年的“婚姻”面临破裂。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0年婚姻一朝破裂

  能和美国强生公司联姻,这或许是国内众多药企的梦想。然而,上海医药集团却在和强生合作近10年后提出分手。

  昨天,蒋主任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今年内肯定会把所持的上海强生制药股权全部转让出去,受让方是现今的合作方———美国强生公司,强生制药将成为美国独资公司。”

  据介绍,1995年,上海医药集团子公司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经过多次谈判,和全球最大的非处方药生产销售公司美国强生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共同投资近4000万美元,组建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其中,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出资约在350万美元,持有上海强生制药10%的股权,美国强生公司持90%的股权。根据双方协议,由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派驻两名管理人员到上海强生制药,一位是上海强生制药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另一位是上海强生制药工会主席。

  当时,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高攀”上美国强生公司,给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员工增添了不少光彩。提到当年这场联姻,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一内部员工至今仍感慨万分。

  多年亏损难以维持

  婚后如果双方幸福,也许彼此不会考虑离婚;但一旦婚姻不完美,势必会闹出风波。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和美国强生这近10年的婚姻,压根就没有让彼此幸福:上海强生制药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据一位了解强生制药公司业绩的人士透露:“上海强生到现在一直都是亏损状态,近10年一直没有赢利过。”

  该人士虽未向记者透露具体亏损数字,但他透露:目前,上海强生制药在中国纯粹的市场投入,每年至少达到六七千万到1亿元(还不包括资产投入、广告投入等)。

  上海强生制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一事,得到了蒋主任的证实。当记者向蒋主任询问具体的亏损数字时,他以自己不记得具体数字为由,要记者向公司财务部了解。但当记者向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财务部了解时,财务部负责此事的经理拒绝透露具体的数字。不过,蒋主任表示,“虽然强生制药每年亏损,但我们仍然可以从每年的销售额中提取1%的资金,这两年的提成都达到300万元左右。”

  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络上海强生制药公关部经理吕晶时,对方听说是采访此事,向记者表示,要先发采访提纲;但当记者发出提纲后,却一直未见其回复。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吕晶办公室及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此次转让股权,肯定与上海强生业绩连年亏损有关。“蒋主任所说的提成根本就不成立。因为整个公司亏损,最终的资金来源肯定是由股东出资,而现有的股东只有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和美国强生制药。显然,最终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还是要拿出资金补上。”

  事关上药整体上市

  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此次退出,除与上海强生制药亏损有关外,还与上海第一生化药业公司的母公司上海医药集团将要整体上市有关。

  昨天,蒋主任也承认:“退出股权,主要是为配合上海医药集团在海外整体上市的计划,先期进行资产剥离。”

  实际上,上海医药集团实现海外上市计划一事,上药集团第一大股东———华源集团董事长周玉成早在今年4月就在上海举行的“全球化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论坛”上公开透露过。昨天,上海医药集团董事会办公室陈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未透露退出强生的具体原因,但她表示,目前,上海医药集团确实在准备整体上市计划一事。

  据陈小姐介绍,2003年9月起,上海医药集团下属44亿元的交易项目已经陆续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待剥离的资产(约15亿元)也已经划拨到新成立的华太投资名下。

  其实,自从2002年8月华源集团以股权受让和增资方式收购上海医药集团40%的股份后,华源集团就一直谋求上海医药集团整体上市。因此,可以认为,此次退出上海强生制药意味着上海医药集团整体上市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强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