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撤销国外“伟哥” 国产“伟哥”执照已发4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5:13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起卫)辉瑞“万艾可”(英文名Viagra,俗称“伟哥”的中国专利被撤销,国产“伟哥”的时代即将到来。

  昨日,记者从北京华科联合专利事务所得知,常州市天普生物化学制药厂刚刚通过国家食品药监局审查,此前拿到“牌照”的已有3家,分别是广州白云山、吉林恒和制药、重庆康尔威。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此前,12家参与联诉辉瑞“伟哥”专利无效的国内药企,看来已胜券在握。今天他们将联合发表宣言,称将严格研发、生产制度,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放心的国货“伟哥”。

  实际上,由于国家还没有正式批准生产,现在市场上除了国外产品,“伟哥”并无国货。

  在这12家国内药企中,眼下已有4家获得了国产“伟哥”的新药证书。不过,他们暂时还不能生产。因为在今后3个月此案复审阶段该专利仍将有效,国家食品药监局的生产许可证还不能发放。已经苦等两年多的国内药企,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广州白云山药业的一位工程师称,在2000年就已开始研发“伟哥”类药物,已投入上千万元,而辉瑞的专利让这些投入“打了水漂儿”。

  事实上,不仅是这一家,也不仅是联诉辉瑞的12家国内药企。1998年,“伟哥”在美国上市;一年后,国内17家药企向当时的国家药监局申报生产。2001年2月,国家药监局已准许他们进行临床试验。

  现在,“伟哥”的价格是99元一粒。业内透露,在“万艾可”的专利解除之后,国内药厂将普遍投入生产,这一价格有可能“跳水”至20元左右。

  业内人士称,辉瑞公司上诉成功的机会不大,因为其“在美国、欧洲及南美部分国家的专利已被取消”。

  此时,辉瑞正忙于提起上诉。据《华尔街日报》称,辉瑞的高管近日在新加坡表示非常“愤怒”,并称可能将削减未来在中国的投资。新闻回放 2001年9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予“万艾可”专利。 当天,自然人潘华平立即提出无效宣告请求,随后,包括上海双龙高科技开发公司在内的12家企业相继跟进,于同年10月29日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2004年7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电话通知国内12家制药企业、自然人潘华平,他们的专利无效请求得到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撤销该项专利。 随即,辉瑞明确表示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撤销决定不服,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而在法院作出最终判决之前,“万艾可”的专利权仍然有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