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未通过GMP认证同仁堂保健品厂停产药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3:14 京华时报

  7月2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MP)强制认证执行第二天。位于北京崇文区西打磨厂46号的北京同仁堂营养保健品厂显得冷冷清清,办公室本就不多的工作人员各自看着报纸。7月1日,这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厂停止了旗下经营多年的“养荣祛斑膏”药品生产,而此次被迫停产的原因正是其未通过GMP认证。当天,北京有41家药企、全国有1900家药企因同样的原因停产。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难以承受改造费用

  同仁堂营养保健品厂未通过GMP认证,是因为承受不了改造所需要的巨额费用。

  据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介绍,前些年,“养荣祛斑膏”的年产量不到2万瓶。现在好不容易将产量提高到每年20万瓶,却因工厂未通过GMP认证而停产。“如果条件允许,没有一个制药厂会放弃GMP认证。”北京同仁堂营养保健品厂厂长田玉英谈及此事时,极力掩饰自己的无奈。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相关人士介绍,企业通过GMP认证所交的费用只需3万元/次,但药企在自行改造时的建设费用则有可能会超过几千万元。

  田玉英称,根据规定,软膏剂生产厂房必须与其他制品生产厂房严格分开,生产设备要专用。经过初步预算,该厂若要通过GMP认证,仅进行自行车间改造的费用就高达800多万元。而现实是,截至2002年底,该厂的固定资产总值仅有158万元,每年创利润不足100万元。

  “厂里根本拿不出800万元来改造。集团从整体考虑,又舍不得拿这部分钱,最终只得放弃了。”田玉英伤感地说。

  其实,不仅仅是同仁堂营养保健品厂这样的企业无钱改造,同仁堂旗下的国药厂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仅在北京,就有小西天药厂、北京樱花药厂等41家药企因没有通过GMP认证而停产。

  药价不会因此上涨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现在全国约有5000家药品生产企业,此次未通过GMP而淘汰的有1970家药厂。此次未通过GMP认证的企业群体会否引发市场药品供不应求、药品价格上涨呢?

  “GMP执行后,肯定不会对全国药品市场供应产生影响,药价也不会出现波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说,未通过GMP认证的企业数量虽然占了1/3多,但其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0%,因此不会影响市场供应。

  事实上,此次被停产的企业中,绝大多数在GMP执行前就已经停产或面临停产了。“我们在一年前就已经因效益不好而停产了。”昨天,记者在北京市樱花制药厂采访时,厂长张金泉如是说。

  还有人士担心:因企业GMP改造提高了成本,药价最终会随之上涨。据了解,由于企业在GMP认证上投入的物力和人力较大,其成本要比非GMP的企业高20%左右。

  “药价不仅不会提高,还有可能会因此而降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说:“现行药价还有很多水分,市场零售价格远远高于实际成本。通过GMP淘汰部分小药企,规范了市场秩序,有利于国家发改委进一步降低药价。”

  GMP保障药品质量

  “非GMP药品并非完全是药效不好,而是质量没有保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说。实行GMP主要可以抬高药企准入门槛,一方面可以确保药品质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与国际接轨。

  “非GMP药品质量确实没有保障,时好时坏。”北京市樱花制药厂厂长张金泉在对比GMP认证标准后承认,手工操作会在配方上出现偏差。再如,GMP要求厂区的地面、路面及运输等不应对药品的生产造成污染,但他们根本没有这个条件。GMP认证要求工人操作时必须戴手套,而他们厂在工人操作规定上没有这么严格。

  本报记者 叶永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MP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