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价追不上煤价涨幅 电厂四处派人找煤度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1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芳

  原本坐等煤商上门的河南鹤壁万和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在利坐不住了。今年以来,他每天都要派出十来个人去找煤。6月中旬记者见到他时,公司库内只有存煤3万吨。一旦遇上雨天,运煤线路不畅,两台机组就得停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其实,3万吨库存煤还不是该厂的历史最低点,最困难时库存只有1000吨。今年4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出面召开协调会,要求省内煤矿企业老总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全省18家火电厂用煤。

  鲁在利说,现在不是没有煤,而是煤价太高。电价怎么也追不上煤价涨幅。去年标煤价格每吨平均227元,今年5月涨到了315元,6月份涨至325元。虽然电价今年初每度涨了7厘钱,但还是每度2角多,没有太大变化。

  他说,建厂13年,累计亏损3400万元,煤炭占发电成本的60%。问题是全国煤炭市场已完全放开,而电厂仍具有政府指令色彩,就算亏本也要买昂贵的煤来发电。

  与往年1000万元的年利润相比,鹤壁万和今年仅有400万元的利润空间,这在河南还是效益不错的。毕竟,背靠鹤壁煤业集团这棵“大树”,煤价属坑口电价。

  电厂利润下滑的另一个原因是煤质的降低。由于煤质中搀杂了矸石、黄土等东西,各种管道被严重磨损,经常漏水、爆裂。

  在河南鸭河口电厂,记者发现这里的存煤情况更不乐观。

  该厂总经理宋和平说,6月11日,该厂存煤仅剩1万吨,够用一天半,早已超过了7天的警戒线目标。他也在四处找煤源。鸭河口电厂距离煤产区较远,受运输、煤质下降等因素的制约非常大。

  据悉,河南火电企业大多面临同样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价新闻 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