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市场煤对阵计划电 2分钱能否让煤电心理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吴晋斌 记者 刘建林

  煤炭大省严重缺电

  缺电到了如此地步,能源大省也捉襟见肘———现在,山西省拿出6000万元,要从陕西购进8万千瓦时电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山西省电力部门统计,今年1至5月,拉闸限电4.3万余条次,是去年全年总数的近4倍;而2003年1至10月,拉闸限电是2002年同期的68倍。

  山西缺电是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今年进入高峰期。据介绍,在全国出现拉闸限电的24个省市区中,山西排在第三位,属严重缺电省份。

  电厂叫苦

  尽管产品处于“紧缺”地位,电力单位的日子仍好不到哪里———缺电导致的社会抱怨,通过政府施压,已够喝一壶的了;更要命的是,煤炭价格坚挺,暂时还看不到缓和的迹象。火力发电占到电力构成99%的山西,电力企业的运营委实有些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跌入亏损行列。

  煤炭旺盛的市场需求,归因于高耗能行业的进一步扩张。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仅电力行业,今年全国就新增煤耗1亿吨以上。算上冶金、焦炭等行业的需求,煤炭市场呈现偏紧态势不难理解。

  与此相印证,进入第二季度,采暖期结束后,山西煤炭市场出现了与往年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淡季”依然保持旺销,且价格时有上扬。

  来自山西省电力公司的消息说,长治漳泽电厂至少应该保持一周发电的煤炭储量,但目前每天的进煤量仅够一天消耗。像漳泽电厂一样缺电的同类企业,在山西比比皆是,就连全国大型坑口电厂神头第一、第二发电厂,电煤供应也出现过告急现象。

  事实上,山西今年1至5月的煤炭产量达到了18403万吨,同比增幅14.6%。但这依然无法满足需求。5月19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顿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20天内曾先后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临汾、朔州、吕梁3市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同时取缔和关闭私开煤矿、小煤矿等5类矿井,致使该省电煤更加紧张。

  电厂说,如此形势,他们不得不无奈地接受一些明显达不到额定发热量的煤、含杂质煤和掺入煤矸石的“标准煤”。电煤质量的下降,导致发电企业生产技术指标和经营指标的恶化。

  据电力部门初步测算,一家百万千瓦级的发电企业,因煤炭质量下降导致煤耗上升、锅炉主辅机维修费用增加等原因而增加的成本,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

  “市场煤”交锋“计划电”

  6月15日,国家发改委调整了南方、华东、华中、华北4个区域电网的电价,电价总水平平均提高了2.2分。

  据称,调整电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解决电力企业成本增支问题,调动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2.2分钱能否有效调整煤电双方的心理平衡呢?事实上,在近几年的全国煤炭订货会以上,煤电双方一直各执一词,计算方法也不相同———

  据山西省电力部门解释,电价没有煤价涨得快。他们的测算结果是,煤价上涨14元左右,上网电价上调0.7分钱可以大致弥补发电成本上升的额度,如果再加上增加的排污成本,则电价上调1.2分钱方可大致持平。而有媒体援引“专家”的计算方法称,电价每提高1分钱,用煤成本每吨应提高25元。

  今年,2004年山西省内电煤价格的确定,是在煤炭订货会两个月后才达成了协议:每吨上调8元。

  据称,在年初的省内用煤订货会上,山西省提出了省内、省外电煤价格差距缩小1/3到1/2。电力企业对于省内发电用煤重点合同价格执行国家指导价,即在2003年合同价格基础上平均上调12元并无异议,但对于缩小与出省煤差价的行为予以抵制,坚持如果煤价上涨,电价也要跟上。由于当时分歧较大,原定3天的会议延期,电煤订货搁浅。

  3月10日,山西省煤炭销售集团与中能电力燃料公司在太原举行了协调会,协商上调8元。随后,山西省内电煤合同签订。3月31日,煤电互保的思路正式提出,但不久,山西省内电煤又严重告急。

  对于合同履行情况,煤电双方都讳莫如深。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据山西煤炭工业局统计数据表明,1至5月份,山西煤炭销售量累计完成10555万吨,同比增长1286万吨,增幅为13.8%,煤炭销售价前5个月的平均值(不含增值税)是吨煤综合平均价209.04元,同比提高38.13元。

  行政命令难解煤电之争

  “煤都卖到外省去了”,常常成为电方指责煤方的由头。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这要考虑“市场煤”与“计划电”背后的机制。

  电价由国家统一制订,属指令性价格,而煤价则通用指导性价格。双方的游戏规则不同。

  所以,尽管山西各级管理部门要求煤炭企业优先供应电煤,但煤价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煤电双方的利益,很难通过行政命令加以调节。或者说,政府对电煤供应的指令性政策收效并不显著。

  与“市场煤”、“计划电”同属体制问题的另一个话题是,为什么2002年下半年后,开始缺电?

  这一话题的前提是,即使解决了“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提高了电力企业的积极性,并且电力企业多产出的电能卖出高价,电力紧张的局面依然难以缓解。

  资料显示,建一个铝厂工期只需10个月左右,而相应电厂的建设需要两年半的时间,建一个相应的煤矿则需要5年。还有,由于山西电价历来比较低,许多高耗能企业都转移到了山西。

  据山西省政府转发省计委《关于加快电源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说,目前山西缺电的局面,与国家长期电源建设审批制度直接相关。

  电源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周期长。目前电源审批权限仍在国家。重新挂牌后的国家发改委仍然坚持这一做法。审批的具体步骤是,省一级计委上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国家发改委负责电力规划、产业政策、项目评估及报请国务院审批等,最终决定权还在国务院办公会。这一程序显然滞后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势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