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彩电业直面美国反倾销 > 正文
 
彩电反倾销案的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8: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北京大学WTO与反倾销协会副秘书长黄河

  本报记者 张翼南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了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征税令。中国各主要彩电出口厂商将被迫接受反倾销税率征收的事实。据悉,中国企业虽然名义上还可以分别向ITC提出申诉,但改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变大局的可能性并不大。

  由于中国彩电业是薄利产业,此次裁决对中国彩电企业形成了沉重的打击。记者就此走访了北京大学WTO与反倾销协会副秘书长黄河。

  问:这次彩电反倾销案的主要争议点在哪里?中国彩电业是否对美国彩电业造成了实质性影响?

  答:这次的主要争议点有两个,中国彩电业是否对美国彩电业造成了实质性影响就是其中之一。

  美方认为,中国彩电的“非正常”低价销售造成了中美贸易逆差,影响了美国彩电业的正常发展,影响了美国国内就业率。

  我国企业则认为,一、美国本国基本没有彩电制造商,因此并不存在对美国彩电业损害的问题。二、至于是否影响到美国国内就业率的问题,本次案件并没有美国直接从事彩电生产的工人提出对华彩电反倾销。相反,中国彩电的运输组装等给美国人带来了很多的就业机会,促进了美国经济。

  问:那另外的一个争议点呢?

  答:另外的一个争议点就是“替代国”问题。由于中国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在计算成本时都用“第三国替代”。所谓“第三国替代”就是用类似发展水平的国家的生产要素价格来计算成本。

  美国这次提出的“替代国”是印度。众所周知。印度的彩电制造业还处于垄断时期,生产规模小,成本昂贵,与中国彩电业的发展程度根本不可比。而中国彩电业经历了20年市场经济的洗礼,竞争非常激烈,企业完全自主生产自由竞争,整个生产销售过程都是市场化的,没有任何政府干预的痕迹。因此,采用印度的标准来衡量我国彩电业,当然会得出我国彩电“非正常低价”的错误结论了。

  问:中国彩电给国外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深受美国消费者的欢迎。美国每年彩电需求量为3000万台,主要依赖进口。阻止中国彩电的进口显然会影响到广大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这不能不令人联想,这次裁决有没有其它的背景?

  答:反倾销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常用的压制手段。它出现在WTO的文件上,看似公平,实际起到的则是排挤外国贸易实现“关税壁垒”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廉价的劳动力优势,很多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外市场的份额急剧增加,与此同时,出口商品结构也不断优化升级,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以一个强有力挑战者的形象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这也包括彩电领域。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彩电在美国市场就占据了1/4的地位。

  由于并没有把中国定性为“市场经济国家”,所以一些发达国家就可以利用“替代国”条例的不公平定价来对中国进行反倾销的裁定。这使得中国企业遭受反倾销案件的数量都非常大,应对难度也非常大。特别在这次彩电业的反倾销案中,由于美国近年经济和就业的不景气,再加上适逢大选年,这些因素都使反倾销裁决复杂化。

  问:这次中国彩电企业面对反倾销指控败诉的现实,应该作一些什么样的反思?

  答:未来一段时间将可能是中国企业应诉国外反倾销的高峰期。我认为应该面对国际市场现实,及时调整出口战略,维护企业自我权益,保护中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

  首先是要建立通畅的预警机制,积极应诉。

  据有关专家介绍,2003年中国企业出口遭遇反倾销案件47起,涉案金额达18.75亿美元,比上年剧增了315%。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这一数量还会增加。因此要建立通畅的预警机制,联合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海关、行会驻外机构和国外进口商等,及时提供产品销售量和市场份额变化的信息。当出现出口产品市场份额急剧增加时应迅速调整出口战略。

  另外,一般来说,从反倾销申诉成立到调查结果初裁,时间相当短,企业应该建立相关应急机制,以便遇到案件时能及时整合资源进行快速有效应诉。

  问:很多企业一遇到反倾销,第一反应就是产生畏惧心理,认为投入反倾销案件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且结果难以预料,进而放弃。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答:从历史来看,中国的反倾销过程中,凡是积极应诉,充分准备的,结果就相对比较理想。这一点从此次彩电反倾销案的结果中也可以看出来。在过去的3年中,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诉讼中,中国企业曾经赢得10次胜利。反之,那些放弃的企业,一般都是全盘皆输,被迫放弃整个市场。

  其次,要通力合作,讲究策略。

  由于反倾销一般是针对整个行业而不是仅仅针对一个企业,所以整个行业要团结协作,把共同利益放在首位,共同争取行业的“市场经济导向”地位。同时,要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律师掌握技巧和规律。进口商熟悉全球的成本核算体系,在“替代国”问题上可以提供大量信息,企业要紧密联合进口商和经销商,争取他们的支持。同时适当发挥外交力量,这次与中国共同应诉的马来西亚彩电制造商,就是得到了政府外交的直接支持而获胜。

  第三,要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树立品牌。

  中国出口的机电类产品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产品技术含量低,容易模仿。因此在供应商增多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往往采用打价格战的手法。这样不仅导致出口产品利润低,破环市场,还容易引起“反倾销”的纠纷。因此,从长期来看,应对反倾销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不可复制性,加强产品在质量上的竞争力。同时企业要树立自己的品牌,大力进行国际化经营,建立世界范围的研发生产销售网络,做到价格的全球化,这是规避反倾销的必由之路。

  第四,要培养人才,求得全社会支持。

  从长远和全局来看,企业要整合社会力量来应对反倾销,产业间协调合作,进行反倾销案例的搜集和研究,总结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利用高校资源进行反倾销理论分析,培养对外贸易中反倾销的经济法律类人才。今年4月份,北京大学成立的北京大学WTO与反倾销研究协会就是通过联合高校资源和企业力量来推动对反倾销研究发展的一个良好的范例。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更多地联合全社会的力量,取得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公正待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