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温州炒房团南征北战 > 正文
 
温州人炒本市楼盘炒出众多百万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5: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据有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温州市区的房价还在上涨,每平方米已经在七千元以上,中国这么个非中心城市的中等城市,房价如此之高,的确罕见,而且,高房价基本上集中在不到三十万户人口的居住区内。按目前的房价来计算家庭资产,在这居住区内,百万富翁已比比皆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记得在一九九八年的时候,市区平均房价还不到二千元人民币,当时政府还为八十一万平方米的空置房担忧。如今房价高达每平方米七千元以上人民币,开发商手中的空置房却是一扫而空,完全的卖方市场。现在,温州人谈论最多的是房子的事,在一些公共场所你都可以听见关于买卖房屋的对话。这种财富效应使得手中稍有余钱的温州人把眼光都投向了房地产业。目前,温州市区的房地产价格事实上已经高于上海杭州北京等中心城市。因为比价效应,这就使周边的如上海杭州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众多的温州人身影,继而受到众多的指责。

  有资料称,温州市的房地产开发权大约有百分之七十为温州籍的华侨、华人获得,由于开发商的经济实力有限,大部分楼盘都是小规模的楼盘,质量档次和上海杭州北京那些上规模上档次的楼盘无法相比。而楼价却在节节上升,不输给大城市。目前市区已经难见每平方米在七千元以下的楼盘了,甚至那些建于八十年代初的楼盘也被炒高至每平方米六七千元。温州市区楼市出现了“一骑绝尘”的景象。

  当时间倒流至一九九九年以前,位于市区下吕浦的经济适用房,刚竣工投入使用的楼盘,每平方米二千元人民币还卖不出去,如今该地段同样楼盘,已经被炒高至每平方米八千多元人民币。甚至开价高达一万元人民币的。市区蒲州岛的别墅,大约今年底交付的期房,房价已经被炒翻了一番,每平方米价格高达二万二千多元多人民币,房地产价格的猛涨使得开发商乐得合不拢笑口,而几年前通过协议获取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商更是赚得狠了。

  即使楼价的猛烈上涨,但是还是奇货可居,今年温州市举办了五期房地产交易会,但是缺少的就是温州市区的楼盘,绝大部分是外地的楼盘。今年市区推出几个新楼盘,尚未开工,那些由房开公司发的认购单就在二级市场开始流通,每单加价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甚至二十来万元不等的人民币。而这些楼盘的原始价格就已经高达每平方米六千元以上人民币了。房开公司只是将认购单通过内部发送,不是熟人朋友权利在握者,根本拿不到这些认购单,这就像当年中国曾经有过的彩电等计划票一样。据说这些在二级市场不停转让的认购单有不少就是房开公司自己拿到二级市场炒作的。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尚未进入预售的楼盘,每张认购单就要交纳高达二十五万元到三十万元人民币的订金。而楼盘的交货使用起码在三年之后。在中国房地产事业红红火火,进入买方市场的今天,温州市区的房地产还停留在卖方市场,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记者总是在想,如果是供求关系导致的今天结果,那么在一九九九年之前,房地产完全属于买方市场的时候,那么多的空置房,又是怎么回事呢,人口的增加没有那么快,收入的增加也是远远落后于房价的涨幅。这只能理解为,一是银行利率的大幅下调,按揭贷款的方便容易;二是市场炒作的结果;三是人们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怪。还有温州人炒本地市区楼盘尚未被套。只有甜头没有苦味,自然其乐也融融。(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