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关税骤降洋酒图谋进中国 国产葡萄酒生死年赌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范海涛

  葡萄酒进口关税骤降51% 国外百家酒商谋图进军中国

  日前,2004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评酒会在北京圆满结束,虽然此次品酒会由布鲁塞尔品酒协会组织和中国酒品酒俱乐部联合举办,具有国际性质,但是此次评酒会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收到国外100多家酒商的200余种葡萄酒,其势头明显超过了中国国内葡萄酒,而从2004年1月起,我国对进口葡萄酒的关税将由原来的65%下调到14%,洋葡萄酒进军中国的态势突然让整个葡萄酒业感到了压力。

  葡萄酒进口关税骤降

  尽管在评酒会上新天国际酒业的“新天尼雅干红赤霞珠1998”和“新天西域沙地赤霞珠橡木桶1996”连夺双魁,但是这次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评酒会还是让国内葡萄酒企业感到震惊,因为大多数国内企业参会是为了借机宣传自己的品牌,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众多的洋酒商来参展,其势头已经压过了国内品牌,其真正目的显然是针对中国的潜力市场而来。

  据悉,从2004年1月1日起,我国葡萄酒的进口关税将逐步下调为14%左右,这对全球原料市场普遍过剩的葡萄酒跨国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此次借国际评酒会的东风,很多在国内有一定销售基础的洋酒商更是纷纷加大了推广力度,很多企业将此次评酒会当成了深入了解中国葡萄酒企业的一次绝佳机会。而那些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更是将此次评酒会当成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桥头堡”。

  不仅加大了品牌推广力度,2004年洋酒商也开始了加快拓展渠道的步伐。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各大商超里洋酒品牌随处可见,在一些诸如家乐福、普尔斯马特、沃尔玛等跨国连锁店里,洋酒品牌占去了整个红酒区的1/2,咄咄逼人的洋品牌,使国内生产企业认识到,今年的国内葡萄酒企业将普遍面临生存与死亡的问题。

  国产品牌如何狙击

  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美国嘉露公司国际市场总监希拉日前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关税仍是制约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发展的主要因素,但2004年关税下调至14%后,中国葡萄酒市场将在近三年迎来大的变化。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将是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在同一起跑线的赛跑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关税下调后跨国公司的冲击,中国葡萄酒业缺少大型的集团式企业。目前,国产葡萄酒是弱势,但市场潜力大,资源占绝对优势,如果能吸引其他行业,在国内“开放式联合”,一定可以使自身的力量壮大。而眼下的国内葡萄酒业大纷争是不合时宜的,而战略联合是整个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趋势需要。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年末开始张裕高层已经在欧洲与有关方面进行秘密洽谈,寻求合作伙伴。而中粮长城也加快了自身历时已久的“整合”步伐,目标是将中粮旗下的几大“长城”品牌集中管理,形成合力。而新天葡萄酒为了应对竞争,已经起草了新的标准课题草案,执行了新的标准。新天酒业总经理陈勇表示,国内葡萄酒业与国际接轨的关键一步便是在标准上的接轨。只有严格规范的工艺标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品质。

  中国酿酒协会葡萄酒分会透露,如何在加强自身实力的同时加强同行业合作,是国内葡萄酒企业能否继续在国内市场分一杯羹的关键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葡萄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