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乐福开店禁令解冻 中外企业站上同一起跑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7: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天一 发自上海

  有关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在华已经获商务部批文,将在北京、乌鲁木齐及上海各开一家新分店的种种传言终于成为现实。对国内商业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现实:随着中国逐步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外企业也终将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

  家乐福战火烧向丝绸之路

  2月17日,记者从家乐福(中国)公司得到证实,该公司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开设的分店于当日开业。外资零售巨头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开辟了零售业务,更有国外媒体称该公司开始“将零售业异常激烈的战火引到了中国古老的丝绸之路”。

  此次家乐福在乌鲁木齐开设的分店是其在中国的第42家分店,也是其今年12家新分店中的第一家。家乐福中国区总裁Jean-LucChereau告诉记者,该公司还将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各开设一家新分店。“我希望我们在中国的新分店将基本上以每月一家的速度开张。”Chereau说。

  在商务部近日公布的2003年我国连锁经营30强企业排名中,1995年进入中国、单店年销售额可达3.2亿多元的家乐福中国公司销售总额排名第五。但在过去长达两年时间里,该公司在华的扩张处于停顿状态,国家没有批准家乐福开一家新店。

  2000年11月和2001年8月,国家有关部门连发两道禁令,对家乐福快速扩张开店的做法紧急叫停。2002年,有关部门勒令家乐福进行全面整改,要求其将在华的27家店35%的股权出让给中方企业。

  2004年2月11日,也就是6天之前,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才刚向媒体表示家乐福的违规整改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刚刚结束。而6天之后,家乐福新店就已开张。

  中外企业:站在相同起跑线

  “我们是首家全面进行整改的外资零售商,”Chereau说,“这使我们在重新发展时获得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允许。”

  出现违规行为的家乐福经过整顿后仍可开设新店,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跨国商业企业已逐步和国内企业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随着中国逐步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外连锁企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中国政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零售业的承诺在逐步开放,也将越来越宽松。”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

  显然,此番在新疆开设新店仅是家乐福以及其他跨国零售商在中国重新扩张的一个开头。而商务部日前出炉的2003年零售30强情况也昭示着外资零售业在华强盛的发展势头。

  在这次2003年全国连锁企业排名中,家乐福中国公司、华润万家、沃尔玛中国公司、锦江麦德龙、好又多以及苏果超市等6家外资企业进入了前30强,占据了总数的五分之一;店铺总数为1748家,占到30强总数的16.9%;其销售总额495亿元占据了30强销售总额的18.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乐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