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CEPA协议 > 正文
 
CEPA激活港资 零关税诱发“10元店”北上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5:28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田爱丽

  按照CEPA文本,从2004年1月1日起,273个税目的香港原产货物,进入内地市场实行零关税;其他香港原产货物不迟于2006年1月1日实行零关税。

  CEPA还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包括对港资企业取消股权比例限制、降低注册资本和资
质条件,放宽地域和经营范围限制等。这不仅优于中国对世贸组织承诺,更早于其他WTO成员向香港开放。这无形中加速了港资店北上的步伐。

  吉之岛10元店守得北上商机

  守候多年的7-11、OK便利店、香港吉之岛、百佳超市直到2001年-2002年,才相继从国家主管部门领到一纸许可证,通过合资公司发力珠三角。现在CEPA承诺,允许香港投资者可以独资形式在内地设立零售商业企业,香港公司在内地设立零售企业的地域范围扩大到地级市,在广东省扩大到县级市。

  香港吉之岛很可能是该项利好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之一。此前,吉之岛(香港)董事总经理石井曾誓言,该公司“10年百店”的计划中,要开上两成左右的“10元店”。过去受政策及高关税阻碍,吉之岛只能等待时机。现在可以说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有业内人士分析,零关税后,香港吉之岛有可能借助香港的“关税自由港”优势,从日本、欧洲等地入口一些不知名但质量可靠的中小厂商的货品,经贴牌后以零关税进入内地,从而为“10元店”北上内地提供可能。

  此外,百佳的同根兄弟屈臣氏个人护理店在内地的数量还不多,丰泽电器仍盘踞在香港本地,OK便利店的东家利丰集团属下反斗城还未北上。分析人士认为,各种港资新业态、大牌港资零售商在CEPA之后,很可能会蜂拥入内地。

  也有咨询界人士认为,中国距离零售业完全开放尚有一年过渡期,一些尚未进入、或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巨头为抓住最后的发展契机,极有可能通过收购在香港注册并已经设立了3年或以上时间的公司,借道香港以避开股权、开店数量、开店地域的限制,从而在CEPA条例下抢占进入中国市场的先机。

  代理销售变自营采购

  CEPA实施后,273个税目、4000种香港产品可享受零关税。而有关产地来源的定义,商务部副部长安民曾认为,产品应有20%以上的附加值在港进行。《零售宝典》记者从广东省经贸委处打听,港府较倾向于有25%的在港加工程序。广东吉之岛天贸董事副总经理黄启宁透露,该公司之前的确受关税影响,进口货的比例不到5%。OK便利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简永全则透露,OK便利店的间接进口的商品仅为10%,“中间通过许多代理商,成本较高。”

  “吉之岛现正研究CEPA的规定,我们的店铺数量不多,之前主要依靠供货商的代销,CEPA之后,我们可能会加大统一采购,自组货多点。”至于是否将香港与内地采购统一,黄表示,两个货币体系不同,整合的可能不大。而简永全则表示,便利店能享受到的零关税产品只占2-3项,如何利用这个优惠还需要时间上的掌控,究竟获利大不大还要在推进过程中来看。

  港资代理抢食大餐

  目前,许多港资高档和中高档商场中销售的港货,不少是“贴牌产品”,即香港品牌授权在珠三角加工生产,零关税后,这些品牌可望以较低价格直接从香港入内地,即所谓的“纯进口品牌”。一百货商家透露,商场内“纯进口服饰”的比例将会大幅提高,它们一般会以专门店或直营店销售为主。

  “许多国外品牌进入中国时,找本地的代理商,但中国的代理市场非常混乱,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品牌的声誉。”该商家表示,香港的代理商其经营、管理、信息化的水准与国内相比有绝对优势,CEPA之后,国外的品牌有可能更多的找香港代理,尤其是服装、化妆品这两项品牌最为明显。这对国内高档和中高档商场将构成一定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PA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