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盛宴:哪些产业将直接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49  《中国商界》杂志

  特别企划4

  哪些产业将直接受益

  文/雅婷

  奥运会是一件国际盛事,现代奥运会已不只是一次简单的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会推动我国经济的增长,也将对诸多产业的发展带来直接的影响。

  体育产业

  随着奥运临近,全民对体育的关注度空前高涨,与此相对应的是,奥运会将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并带来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体育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许多关联产业,包括第二产业中一系列相关行业,以及第三产业中许多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体育产业的潜在需求非常大,在奥运经济的促进下,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体育服务业专业市场,国内从事健身娱乐业、竞赛表演业、技术培训业的体育企业、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2万多家,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体育产业的产值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同时,北京奥运会提升了全民的体育意识,激发了人们的体育的消费热情,这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体育产业,进一步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这一作用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仍将持续。

  旅游业

  奥运会的举办将吸引大量国际游客,从各国举办奥运会的情况看,奥运会举办之时,一般可以吸引20万至30万国际旅游者,他们主要是海外中上等收入阶层的体育和旅游爱好者。据权威部门估计,2008年北京入境游游客将达到463万人次,奥运会期间的入境旅游者人数约为80万人次,其中因为奥运会而额外增加25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当年将超过45亿美元。

  奥运会会掀起持久的文化热、经济热、旅游热,这就使奥运对旅游的影响不会仅仅止于赛会期间。对比韩国汉城奥运会结束前后,旅游入境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就其根本还是由于奥运会的召开使得世界对于原本比较封闭的韩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刺激了韩国入境旅游行业的发展。日本国际旅游行业也从1964 年东京奥运会获益匪浅,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日本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全球第四大国际旅游输出国。

  在奥运因素作用下,2002年至2005年北京入境旅游者人数将以年均6%左右的速度增长,2006年至2007年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2008年至2010年更以10%的速度增长,外地来京人数2002年至2007年年平均增长5%。由此带来的旅游外汇收入至2010年将达到47.8亿元,外地来京旅游收入至2010年可达1266亿元。

  建筑业

  建筑业无疑是奥运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是首先受益的行业。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课题组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的直接建设投资为290.1亿元。如果延伸至2008年,与奥运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总投资约为2400亿元,巨大的投资将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据测算,奥运能使北京建筑业总产值在2003年至2008年内累计达到5000亿元,为建筑业提供8万个就业岗位。

  从另一方面看,奥运场馆建设中的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环保标准的提高,为建筑工程技术水平的提高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提升建筑业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推进建筑业产业升级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建筑业特别是北京建筑企业将面对奥运建设“高峰”与后期“低谷”的矛盾。由于奥运工程的带动在一定程度上会把北京2010年乃至更长一些时间的建设投资与建设项目“提前支出”,北京的建设高峰将被前移,后奥运阶段的“低谷效应”可能出现。

  地产业

  奥运对北京房地产最大的机遇就是它对北京整个城市规划做了重新改变。随之而来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使得交通、商业环境等得到极大的改善,房地产市场的价值得到有效的提升。随着城市干道、高速交通干道的投入使用,北京郊区住宅会日益兴旺;而与此同时,奥运基础设施的改造带来大量的拆迁,为未来房地产提供了持续、强劲的需求。从历史经验看,各奥运会举办城市在奥运会之后,地产市场均会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1993年悉尼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以后,引发了房地产业的兴旺发达。蜂拥而来的投资者把房价不断推高,房价每年递增10%以上,在随后七八年的时间里,城市房价翻了一番。2000年奥运会之后,悉尼的房价还在上涨,并一直持续到2003年底。但2004年初,悉尼房价开始下跌。奥运效应使悉尼房地产潜力被提前挖掘完毕。

  不过,北京房地产走势主要是与经济发展阶段相联系、与供需矛盾相联系,受潜在购买者数量居高不下、总部经济进一步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土地资源的稀缺性等因素共同作用,预计奥运会后北京房地产市场只会稍作调整,下降空间将极为有限,后市仍然乐观。

  金融业

  奥运会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催化剂”,面对奥运带来对金融服务的爆发式需求,有助于促使国内金融业增强主动性的服务意识,积极运用金融资源为奥运经济服务。同时,奥运使国内外经济联系更密切,国际大型金融机构都在这一平台上展开竞争,这使得中国金融业面临更宽广的竞争压力。奥运会将促进商业银行全面的业务创新。奥运会的举办,将使银行在短时间内迎来众多客户,对此,尤其是北京、天津等奥运城市的金融服务水平,将受到很大挑战。这将促使银行重视IT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个人结算平台的效率。在银行增加非利息收入的改革中,奥运为国内银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提供了条件。如中国银行充分利用奥运题材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还推出了奥运福娃存折。招商银行则与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VISA国际组织联合推出了VISA奥运信用卡等。

  此外,奥运也为保险业创新带来更大机遇。在历届奥运会上,保险都是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保险多由举办国实力最强的保险公司承保,而国外公司则以强大的实力参与竞争。面对几千亿元的巨额保险标的,国内保险业为了更好地从中获利,必然在保险产品设计、营销手段、行业竞争与合作方面有更多创新,促使蒸蒸日上的保险业走上新的台阶。

  酒店业

  奥运会期间,上亿人次的接待量,对北京的酒店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馅饼。根据奥运会奥组委的要求,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星级饭店应达到800家,客房数应达到13万间。因此,2008年8月在举办奥运会的当月,北京星级饭店共可提供630万张床位。2008年8月到北京的国外旅游者有可能达到80万左右,国内旅游者有可能达到110万,共190万左右。如果这190 万人平均每人在北京停留5天,那么共需950万张床位。可见借助奥运,北京酒店业的供需都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状态。因此,举办城市必将兴建大量酒店投入运营以满足突然激增的入境旅游人数。以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为例,韩国酒店数量在奥运会召开前一直处于比较平稳的阶段,酒店数量的增加并不明显;但在奥运会召开前的1986~1988 年,韩国的酒店客房数量出现了激增的势头,年均增长率均超过了15%。

  电信业

  奥运会要求举办国尤其是举办城市在电信等方面提供一流的硬件和优质的服务,奥运会推动通信产业升级,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官员、工作人员可以在奥运期间体验到手机对讲服务,看到奥运快讯、奥运手机电视,享受奥运视频点播、奥运多媒体彩铃和无线宽带上网等特色服务。奥运会的临近将推动通信产业升级,预计整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收入都将较2007年有明显提高。电信重组将成为强心剂。

  根据北京市“十五”计划,奥运前北京将拿出300亿元人民币用于信息化建设,奠定“数字北京”的基础。到2008年,北京光纤入户的比例将提高到50%,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1000万户,普及率达69%,移动通信网络将有1500万容量。据国际权威调查机构预计,2008年时的北京将成为全国电信最发达和向世界敞开数字化大门的城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