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2005中国MBA巡展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7:21 新浪财经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1981年,前身为1954年建立的冶金经济及企业组织教研室。几十年来,经过几代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已发展成具有相当水平和规模,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行各业,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已经走上重要的管理和领导岗位。

  自1981年起招收管理工程专业本科生,现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
权;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工商管理(MBA)、项目管理、工业工程、会计学、金融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国际贸易学等9个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金融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

  教职工中有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22人。从事MBA教学工作的教授和副教授大多曾长期在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的工商管理等专业学习或从事合作研究,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教师的专业包括理、工、经济、

证券、金融、投资、财经、贸易、管理、法律等各个学科,具有学科交叉和综合优势。

  学院建有吸纳众多国内外杂志、信息资料及专业图书的信息资料中心;与Internet网连接且建有局部网和设备先进、全面开放的计算机中心;装备现代化、多功能的MBA教学中心、学术报告厅和专用教室,为MBA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学院聘有40余名国内外社会名流和知名专家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著名大学商学院有着多项教学与科研合作协议,经常进行相互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办的EMBA项目获社会的广泛赞誉。

  自1998年以来,分别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包头钢铁集团公司、齐鲁石化集团公司、南京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内蒙烟草集团公司、国家烟草专卖局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联合举办了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生班。目前在校攻读MBA的学生500余人。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十几年来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科研任务,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

  一、MBA教育简介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从1998年起开始招收MBA研究生。多年以来,我院MBA教育充分体现了系统化、国际化和注重实用性的思想和目标,具有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雄厚的师资队伍,已形成了全方位的高中层职业经理人培养体系。毕业学员分布于全国各地,发挥了骨干核心作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业绩。

  为培养适应国际商务和国际市场竞争的中国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才,经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批准,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从2002年起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合作招收EMBA研究生。该项目使中国优秀在职人员有机会获得经美国最高商学院评定机构(AACSB)认证的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UTA)的EMBA学位。

  二、MBA教育特色

  1、勤奋严谨的教风学风

  学院一贯秉承 “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校训,强调扎实的基本训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重视引进国际先进经验,重视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坚持以人为本。

  2、日渐强大的师资队伍

  学院继续遵循“引进、优化和培养”的方针,着重从学科建设出发,积极引进人才。从事MBA教学工作的教师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大多曾长期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学习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

  3、前沿精辟的案例教学

  根据工商管理硕士注重实际的特点,学院MBA项目的培养重视案例教学,通过分析中外典型案例,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风险意识、经营决策能力和现场管理能力。

  4、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

  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曾在80年代中期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合作举办MBA类型的硕士学位班,为学院的MBA办学奠定了基础。从2002年起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合作招收EMBA研究生。

  5、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MBA学员统一到校外基地进行拓展训练,进行创新精神、团队精神、沟通精神、领导能力和意志力的培养。定期组织MBA学员到著名企业参观学习,并定期邀请国内外经济管理专家、企业高层和政府官员走进学院进行客座报告与专题讲座,使MBA学员有机会分享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管理实践和政策动态,极大地开拓了学员的思路。

  6、全面有效的就业服务

  开设MBA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提高职场竞争力和求职技巧,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就业招聘信息。我院与许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每年向这些企业输送优秀的毕业生。

  三、项目分类

  脱产MBA, 学制2~3年,周一至周五全天上课

  在职MBA, 学制2.5~5年,周末或晚上上课

  与企业合作在职MBA, 学制2.5~5年,在企业上课、共同指导

  四、研究方向

  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管理机制与组织设计、决策分析与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企业国际化经营

  五、课程设置

公共必修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自然辩证法概论

硕士生公共英语

公共选修

计算机应用基础

计算机技术进展

专业必修

组织行为学

管理经济学

应用运筹学

应用统计学

会计学

营销管理

财务管理

管理信息系统

生产运作管理

企业战略管理

企业法律实务

国际金融

国际贸易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专业选修

高级财务会计

国际投资学

投资决策分析

竞争决策模拟

国际管理前沿文献选读

管理沟通

创业管理

电子商务

质量管理

项目管理

税收理论与实践

商务英语

宏观经济学

管理伦理学

计算机辅助管理

专业英语

  六、联系方式

  咨询网址:www.mbaustb.com

  电话:010-62334699 (管理学院322办公室)

  传真:010-62333582(管理学院传真)

  Email:mba@manage.ustb.edu.cn

  工商管理硕士(MBA)(春季班)

  1、报考条件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工龄5年以上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2、考试科目

  政治理论、英语、综合能力,共计3门;其中,政治理论考试及面试由我校自行组织考试,考试时间另行通知。英语、综合能力参加全国联考。

  3、综合能力考试大纲 《2005年MBA联考考试大纲》(机械工业出版社)

  4、专业学位代码:460101。

  2005年国家录取

分数线。总分线:165 综合:100 英语: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