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2005中国MBA巡展 > 正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与招生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7:18 新浪财经

  一、北京大学MBA项目特色

  名师汇萃,阵容强大 光华管理学院拥有以厉以宁教授、张维迎教授为代表的多位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享有崇高声望的著名学者。光华管理学院师资专业背景雄厚,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居全国第一。截止2005年9月,学院拥有全职教师97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37人。90名教员拥有博士学位,其中,留学归国博士52。学院还聘任兼职
教授30余人,其中外籍教师10余人。光华管理学院的大多数教师都具有企业咨询顾问经验,能随时捕捉国内外企业管理的动态,不断推陈出新,为学员提供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理论与中国管理实践相结合的独特视角。

  教学方式多样,第二课堂丰富 光华管理学院强调运用案例教学,帮助学生运用管理学理论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学院设有中国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通过与企业界的联系,开发撰写管理案例。丰富的第二课堂是光华管理学院的特色,学院每周都会邀请多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以及政府高级官员举办专题讲座。

  活跃的双学位国际MBA与国际交换项目 2001年起光华管理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法国ESSEC商学院合作培养双语双学位国际MBA,学员一年在北大学习,一年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或法国ESSEC商学院

留学。合作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互相承认对方学分。成绩合格的学员既可以获得北京大学MBA学位,也可以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或法国ESSEC商学院的MBA学位。毕业生不仅仅能运用两种语言,而且能够同时学到东西方的商业理念、知识、技能。国际MBA的毕业生绝大部分都能够在著名跨国公司找到管理职位,为他们最终成为国际商业精英奠定坚实的基础。除开创双学位项目外,光华管理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美国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加拿大QUEEN”S大学, 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荷兰莱顿大学商学院,汉城大学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商学院分别签订了学生交流项目协议。很多MBA学生都有机会去国外商学院从事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与交流。

  就业服务周全,就业渠道畅通 光华管理学院专设职业服务中心,为学生求职提供专业的培训和辅导。广泛的社会联系,丰富的校友资源,为MBA毕业生提供了众多的招聘信息。职业服务中心还协助安排同学暑期实习,使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国内著名公司的管理实践。

  二、项目分类

  全日制MBA

  参加1月份全国MBA联考,每年秋季入学,全日制脱产学习2年,其中第一学年的暑假为实习期,职业服务中心推荐实习单位。毕业后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和MBA学位证书。

  在职MBA

  参加1月份全国MBA联考,每年秋季入学,在职学习3年。其中前5个学期主要用于课程学习,最后一个学期主要用于撰写毕业论文。在职MBA上课时间为晚上和周末上、下午。毕业后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和MBA学位证书。

  国际MBA项目

  PKU-NUS IMBA 项目

  学员第一学期和第四学期在光华管理学院学习,第二学期、第三学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修满规定课程,并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可分别取得北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BA学位。一般在入学前向NUS提交申请。

  PKU-ESSEC IMBA项目

  学员第一学年在光华管理学院学习,第二学年在法国ESSEC商学院学习,修满规定课程,并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可分别取得北京大学和法国ESSEC商学院的MBA学位。一般是在入学后第二学期开始提交申请。该项目可以接受在校全日制MBA和在职MBA学员的申请。

  该项目入学选拔严格,中国籍学员除了通过1月份全国MBA联考和合作双方的入学面试外,申请者还需要提交符合NUS或ESSEC商学院要求的GMAT成绩,以确保入选学员出类拔萃。

  MBA专业学位项目

  MBA专业学位项目的入学需通过全国统一的MBA入学考试(一般为每年10月份),春季入学,在职学习两年半。毕业后获得北京大学MBA学位证书。

  北京MBA学位班 上课时间一般在晚上和周末。

  深圳MBA学位班 模块式课程设置,周末或节假日集中上课。一般情况下周五晚、周六周日全天、周一晚上课,每两个月讲授两门课。学制两年至两年半。

  金融行业MBA学位班 2005年起光华管理学院开设金融专业方向MBA课程,面向金融领域管理阶层招生,模块式授课,学制两年至两年半。

  科技管理方向MBA学位班 2006年起光华开设科技与创新管理方向MBA学位班,培养对象主要为:在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和企业管理的中高级管理人员。

  三、招生政策简介

  1、严格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考生成绩、面试名单以及录取规则与结果都将上网公示,主动接受考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2、强调综合素质,择优录取。光华管理学院MBA招生选拔,从笔试和面试两方面来评价考生,注重考生的背景、综合素质和管理潜质。除了网上报名要求提交的信息外,光华管理学院要求考生递交申请材料,全面了解考生的教育背景、职业背景和工作业绩,综合评估考生的能力与素质。

  3、高分淘劣、低分择优。从笔试高分考生中,通过面试淘汰综合素质不够理想的考生;从笔试低分考生中,根据考生背景,择优挑选部分考生,破格参加面试。具体政策是:将复试分数线分为A线和B线,A线一般比B线总分高出10-20分(根据当年考试情况确定)。符合A线考生全部参加复试。符合B线考生,将根据其教育背景、工作背景、工作业绩等,经光华管理学院MBA指导委员会集体讨论后择优给予复试机会。考分符合B线,且GMAT成绩不低于620分的考生可获得复试机会。

  附 招生信息

  北京大学2006MBA招生信息

  (适用于中国大陆地区报考者)

  1.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龄;大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龄;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龄。工龄计算截止时间:2006年8月

  2.招生名额

  共计320名。其中国际班60人,全日制班60人,在职班200人。

  3.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05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

  4.考试和录取

  MBA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

  初试 国家教育部统一组织的全国联考 时间2006年1月中旬,地点北京大学

  复试 复试包括政治考试、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综合素质面试。复试方式为差额复试。我校将根据笔试成绩确定复试分数线,复试分数线分为A线和B线,A线一般比B线总分高出10-20分(根据当年考试情况确定)。符合A线考生全部参加复试。符合B线考生,将根据其教育背景、工作背景、工作业绩等,经光华管理学院MBA指导委员会集体讨论后择优给予复试机会。考分符合B线,且GMAT成绩不低于620分的考生可获得复试机会。

  综合素质面试部分包括对考生背景和面试表现的综合评估。

  录取 对于复试成绩与笔试成绩都分别达到我校最低录取线的考生,将笔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照50%:50%加权后计算总成绩,根据总成绩的排名决定最终录取结果。其中,复试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将不再参加总成绩排名,直接予以录取。

  国际班考生要求联考英文考试成绩良好,符合普通MBA录取标准后,增加英文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培养费

  全日制班、在职班80000元;国 际 班90000元(参加双学位国际MBA项目,一年到国外学习,一年在北大学习,北大学费为50000元)

  学位班(北京班、深圳班、金融班、科技管理班)招生信息及留学生招生信息请查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网站:gsm.pku.edu.cn

  欢迎咨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办公室

  地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大楼113室       邮政编码:100871

  电话:(010)62751665、62754858、62757781; 传真:(010)62757754

  Email: mbaadmi@gsm.pku.edu.cn             网址:mba.pku.edu.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