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阿老:笔下流淌舞之魂(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4:28 北京商报

  阿老,中国著名人物画家,美术教育家,原名老宪洪,广东顺德县人,1920年5月生于广州。早年曾就读于广州市立第二小学、广州市岭南中学、华昌中学。自幼酷爱绘画,每看戏剧或电影后即把剧中人物印象最深者默画下来。1938年高中毕业后即赴香港任岭英中学美术教员。1939年入上海之江大学教育系肄业3年。1942年参加新四军,进入苏皖边区抗日根据地江淮大学学习。1944年起任新四军政治部宣教部宣传科科员。1946年调任山东新华书店编辑部美术组长,从事书籍出版及装帧设计、插图、年画及群众喜闻乐见的美术创作。1950年
任全国新华书店总管理处美术室副主任。1951年起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副主任。1956年曾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考察书籍出版及装帧设计。1958年起任北京师范艺术学院装帧系副教授。1964年调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副教授兼系主任,1977年后任副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全国联合办学理事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阿老以速写知名,为国内外艺术团体留下了丰富生动的艺术形象。其描绘中国少数民族的作品有“于阗歌舞”、“蛊碗舞”、“傣族舞”、“延边鼓舞”、“拉萨之舞”、“鄂尔多斯舞”等,国外舞蹈作品有“天鹅舞”、“缅甸古典舞”、“南亚之舞”、“西班牙舞”、“吉普赛舞”和东欧各国舞蹈等,都深受海内外人士喜爱,此外还创作不少年画,其中的“中朝部队前线联欢”曾获1951年全国年画大展二等奖,油画“全国儿童热爱您”曾刊载于全国小学课本第一页。上世纪70年代阿老开始以毛笔水墨写舞,创作许多受人欢迎的作品,为全国和地方报刊杂志所刊载并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及国际友人收藏。

  评论·阿老

  一位被美术界所遗忘的大家,他的作品却影响了整整几代人,理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非常感谢“中国书画名人堂”向广大读者介绍阿老。目前,关于阿老的资料整理工作一直没有进行,对阿老也缺乏全面客观地评价,这是美术界工作的极大不足。阿老的舞蹈人物画创作不管从题材还是创作技法上,都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阿老通过写实的手法,把浓厚的生活气息融合到了画面中。

  ——《艺术》杂志社总编辑、美术史论家 杨庚新

  要画好舞蹈人物画,首先要把握第一感觉,而且要求速写功力特别深。要根据当时的印象,第一时间描绘下来。阿老做到了。阿老的人物画生动、传神,风格很强烈。把握住舞蹈动作的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细致的动作。阿老是纯粹的写实风格,不是创造,而是现场写实。画面上的舞蹈人物,从眼神、手脚、身体角度、衣服的飘动等各个方面都让人觉得很舒服、很准确。整体画面充满动感而又协调。阿老塑造的民族舞蹈人物,个个都经得起近观细琢。

  ——荣宝斋副总经理 雷振方

  阿老是一位非常著名的画家,他的绘画作品不但给人以独特的审美享受,而且还直接影响了一代艺术青年的成长。我是属于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一代,还在没有学画之前就已知道阿老先生是位大画家。他很擅长素描插图创作,国画舞蹈人物和宣传画创作,经常可以在当时的新华书店和画报中读到他的作品。那些都是学画青年的范本。那时学画几乎都要临摹阿老的画作。可以说他是我们这代学画青年没有见过面的老师。

  他的画作具有浓重的五六十年代的特点,是新中国美术的典型代表。总体上说,阿老先生的艺术是朴素的、真诚的和富有内在激情的。他的画作生动传神,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能把普通的生活细节变成富有意味的画作,并赋予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涵,是阿老艺术的灵魂所在。

  ——《艺术》杂志社资深编辑、美术评论家 张晓军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