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阿老:笔下流淌舞之魂(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4:28 北京商报

  瞬间灵动成永恒之美

  在美术创作中,阿老进行过多方面的尝试和实践。他潜心研究徐悲鸿、罗丹、米开朗基罗、达·芬奇等艺术大师的人物速写,勤于实践,在刻苦的速写磨练中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擅长在瞬间捕捉和表现对象的生动神态,尤其长于舞台速写。

  虽然比起当代著名舞蹈人物画家叶浅予等人,评论阿老的文章明显少得多,但细观其作品,我们却不得不惊叹:阿老笔下人物的体态、舞姿、肌肤、服饰直到整体风格,的确都是无以替补、完全有别于他人的另一类美。例如,阿老的作品除少数静态人物稍借背景衬托之外(像《惠安之女装》、《送粮路上》的傣族舞),多数都以人物本身的鲜活、细腻来表现民族舞蹈的殊异。如《印度舞》、《南亚库契普迪舞》、《南亚之舞》系列,无论是拧腰侧胯(或坐胯)、张臂跷指、正身颔首的舞姿造型,还是头饰、耳坠、手镯、脚铃、项链、腰链、服装等配饰以及姑娘那弹指即破的肌肤、水灵灵的大眼睛、随身体飞舞的长辫、还有额头上的美人痣……无一不在展现着“印度女性”的肢体美和灵动感。她们的身体柔曼多姿,美手和赤脚、脖颈与眼神飞舞在“音乐韵律”中美得令人难以忘怀。而形成强烈对比、好像故意要遮住脚的《西班牙响板舞》,则显得雍容华贵,有些欧洲风格的古典韵味。而《草原上的热巴》、《新疆于阗之舞》、《拉萨之舞》、《西双版纳舞》、《傣族舞》、《敦煌彩塑舞》等,不仅把我国西北少数民族那种“热情奔放”的共性和西南傣族姑娘婀娜多姿的优美体态描绘得淋漓尽致,更以不同的民族服饰、舞姿道具加以个性化。

  从画面感觉来看,语言通俗质朴,造型真实准确,线条娴熟流畅,辅线的韵律、铺垫,烘托着主线的婉转飞动,构成和谐、抒情、优美的画面,显示出独特的气质与个性。阿老将音乐韵律融入彩墨中,表现了不同的民族个性与庄重典雅柔美的气质。可以说,阿老把“美丽”与“热情”、“活泼”与“纯真”刻画到了无以附加的地步。

  然而,由于中国绘画史上一贯轻视写生、导致动态速写功能的缺失,像阿老这样的艺术家只能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尤其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学生难得有机会去剧场实践练习,致使已经86岁高龄的阿老至今没有“亲传弟子”。因此随着民族文化日益受到尊崇,阿老那些极能唤起民族友好情感的舞蹈人物画,正在成为日渐稀缺的艺术珍品。

  “红色收藏我不知道”

  除了舞蹈人物画之外,阿老笔下的“红色题材”年画、插画也颇为出名。最为人们熟悉的要数《全国儿童热爱您》。这张画当年曾以年画、宣传画的形式印刷出版,走入千家万户,广为传播。当时小学语文课本里为数不多的插图中就有这张《全国儿童热爱您》。在嘉德拍卖会上,《全国儿童热爱您》以高价被人捧走。

  说起这幅画,阿老回忆道,“那年嘉德的同志到我家里来,拿着一张关于抗美援朝的画,问是不是过去我画的。我的确画过此类画,其中的《中朝部队战士战地联欢》、《朝鲜人民欢迎志愿军》还印成过年画。眼前这张不是我画的,他们就问我还有没有其他作品可以参加这场专题拍卖。我这才想到了那张《全国儿童热爱您》。当我从杂物堆里把它好不容易找出来时,上面已经落满了灰尘。”

  谈及此画创作经历时阿老思绪万千,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景:“我对毛主席从内心里一直都非常崇敬。我见过他多次,面对面离得最近的一次是在中南海。当时,毛主席接见全国出版系统的同志,他走过我们面前,与我们一个个地握手。当时我觉得毛主席的身材那么高,握手时那么有力,脸上泛着红光。”或许正是这次接见,激发了阿老的创作激情,他终于构思了这位世纪伟人和几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在一起的场景。据阿老介绍,毛主席当时并不认识眼前这位以画他的肖像而闻名全国的画家。

  事实上,阿老“红色题材”的画作也不少。然而,由于底稿无从找到,平时也没有注意收集整理,这些珍贵的画作几乎找不到了。在“红色收藏”日益火热的今天,据预估《全国儿童热爱您》的市场价值将成倍地增长。不过,阿老却风趣地对记者说:“红色收藏是什么,我不知道。”阿老心中仅有的遗憾就是,“当时竟忘记了同那张画合个影,看着手中拍卖画册上的图录,时时引发关于旧时的回忆”。

  的确,在阿老的心目中,画自己喜欢的作品才是一生的追求,而关于艺术品市场则与自己无关。据阿老介绍,自己从来没有主动向拍卖公司送过画作和作品,可实际情况是近几年京城几大拍卖公司几乎期期都有阿老的作品出现。记者在荣宝斋看到,标价3.8万元的《南亚巴丹巴姆舞》频频引起广大

艺术收藏者的光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