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近日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普通民众对现在开征遗产税持矛盾态度。70.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时机不成熟,甚至根本没必要开征遗产税19.47%公众赞同遗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孟啸华 ]报告直指贫富差距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了7月全国各地区城镇居民家庭收支基本情况。数据显示,收入水平最高的北京、上海(月总收入1800元左右),与收入水平最低的青海、宁夏(月总收入730元左右)相比,超出仅1.4倍左右,全国收入差距似乎并不显著。

  但事实却非如此。日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在其一份名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中指出,我国居民收入由世界上最平均的一个国家变成世界上差距最大的国家只用了二十几年的时间,为国际所罕见。

  另据有关方面统计测算,用以衡量一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1981年仅为0.29,而今这一数字达到了0.47———在亚洲仅次于菲律宾,并超过了所有的欧洲国家。

  因此该报告建议,遗产税作为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项手段,有助于缩小社会成员之间的贫富差距,目前在中国开征遗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

  该报告的执笔人之一,国家信息中心的高辉清博士解释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而遗产税作为

个人所得税的补充,征收对象主要是高收入者,是抑制富人代际转移(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一个有效手段,有利于减小社会成员间贫富差距,不仅有经济意义,而且有政治意义。

  然而,此前2005年11月,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曾表示,由于征收个人所得税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很不完善,中国不准备征收遗产税,目前也没有征收遗产税的计划。

  在这份报告问世不久,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也正面回答了媒体的疑问———目前还没有关于开征遗产税的政策通知,更无法给出时间表。

  7成公众说“不”

  近日,一组网上调查同样显示了普通民众对遗产税的分歧意见,大多数人对开征遗产税仍持怀疑态度。

  在参与调查的8046人中,52.82%的人认为根本就没有必要征收遗产税,17.72%的人觉得目前时机仍不成熟,仅有29.46%的人认为现在时机已经成熟。这一结果显示,合计有70.54%的人反对现在开征遗产税。

  此外,仅有19.47%的人相信,征收遗产税可以有效调节收入差距;但56.48%的人认为,开征遗产税对普通人影响更大,因为本来遗产就不多,缴了税就更少了。

  显然,在他们看来,遗产税的调节作用并不能像理论上说的那样,能够起到对高收入者多征税来平衡低收入者。人们对遗产税在实际操作中效果的怀疑(仅有19.47%的人相信),导致了多数人(52.82%)干脆地选了“没必要”开征遗产税。如此看来,与其说人们期待一个更公平的政策来调节贫富差距,不如说是在期待能更公平、有效地推行政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