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海旧部狙击飞亚达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48 生活新报

  飞亚达A第三次股改再次失败,解密四大神秘股东

  

张海旧部狙击飞亚达股改

  作为中国钟表业龙头企业的飞亚达陷入漩涡已不是一天两天了。8月21日,飞亚达A(000026,SZ)第三次股改再次失败,这意味着飞亚达几个月内将进行第四次股改。如此多的股改次数,目前为止在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绝无仅有。

  公告显示,因为前4名流通股股东分别投出了反对或弃权票,致使股改方案流产。

  “1800万股拖累了6012万流通股股东。”飞亚达董秘、副总裁郝惠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露出无奈心情。

  作为飞亚达唯一的法人股股东深圳中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主导的股改方案的流产让其心情颇为复杂。

  在飞亚达的股东结构中,中航实业以持有52.24%国有法人股占据控股股东地位,后面四大股东分别是河南方晨科贸有限公司、深圳市星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封鑫丰商贸有限公司和上海德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正是这四大流通股股东联手狙击了中航实业提出的飞亚达股改方案。而这四大股东与中航实业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河南系认亲

  

  熟悉S飞亚达的人,对河南方晨科贸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方晨”)的大名可能早已如雷贯耳,飞亚达三次股改被否定,“暗箭”皆出自该流通股股东之手。

  相关资料显示,河南方晨由三个自然人股东宋艳梅、党爱武和宋希英于2004年底成立,最初的法定代表人是宋希英,2007年1月,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现在的薛向青。

  记者调查发现,宋希英与宋艳梅属于姐妹关系,宋希英两年前已举家搬迁到上海,宋艳梅还留在郑州,就职于河南方正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记者拨通宋艳梅的电话,宋艳梅对于记者的来访惊讶万分,称自己的信息从来都没有公布过。

  对于飞亚达股改一事,宋艳梅告诉记者,“我们背后都有统一的经办人在处理这个事情,具体情况不便多说。”

  位列飞亚达流通股第二大股东之席的深圳市星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星伦”)几乎和开封鑫丰同时出现在飞亚达的2006年年报中。

  飞亚达前十大股东之一的上海德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德麟”)与开封鑫丰、深圳星伦一样,同时巧合地出现在飞亚达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而深圳星伦和上海德麟都有着同样的背景——中国高科

  张海系惊现

  

  随着记者的进一步求证,这四家公司似乎与曾在

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的张海系皆有瓜葛。

  记者调查发现,宋希英与张海的渊源颇深。

  1992年3月,年仅18岁的宋希英任职于河南省森威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森威”,现更名为河南凯陆实业有限公司),并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1996年5月至2002年5月,宋于河南梅赛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梅赛”)担任副总一职。

  早在2001年10月河南森威、河南梅赛受让东方时代在豫美实业中的股份之时,张海就已承认这两家公司同为其关联公司。

  此外,河南方晨的股东宋艳梅属于河南方正科技咨询公司元老级人物,而现在河南方晨的法定代表人薛向青也曾就职于河南方正科技咨询公司。

  张海等人通过几次股权转让后,2001年10月17日,这家私营企业由河南心智正式更名为河南方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方正集团河南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余丽。

  余丽,2000年-2002年,任河南方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高科河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2002年至今,任北大方正集团公司董事、副总裁。

  张海昔日旧部又出现在了中国高科第一大股东中。

  而受让上海德麟大股东——上海创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现利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0%股权的上海美宁投资有限公司,也和河南森威、河南梅赛、河南菩提泉、河南方正等一样,都曾隶属于张海系。

  更巧合的是,河南方正、河南森威、郑州智心的注册地址都在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段28号。

  面对诸多巧合和疑点,这四家神秘股东背后真正的意图,记者还不得而知。

  不过,熟悉张海的人,都知道张海系和飞亚达大股东深圳中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有过一些恩怨,其中到底还有什么样的内幕,那也许是另外一个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