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衍生产品助你A股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29 上海金融报

  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屡创新高,沪指已跨越5000点大关。对后市,不同投资者持有不同的观点。5000点后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日前,光大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 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以内嵌的 A股股票期权等衍生品,重新定义 A股投资的风险收益组合,成为投资 A股的新途径

  记者 王睿

  对结构化理财产品,其实投资者并不陌生。特别是在2005年4月光大银行首推以人民币Quanto(交叉货币衍生期权)为基础的人民币结构化产品以来,两年多来,市场上已经涌现出各种理财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上股票、基金、商品、利率、汇率相挂钩的产品,其结构也日渐丰富,成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线上的重要一员。但由于国内衍生金融产品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境内资产挂钩的结构化产品仍十分缺乏,此次光大银行推出与A股挂钩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应是在这一领域的一个突破。

  衍生技术拓展投资领域

   所谓结构化理财产品,狭义上讲,是将无风险固定收益投资与金融衍生交易(主要是期权交易)相结合的投资产品,即结构化理财产品=存款等固定收益投资+期权等衍生交易。

  广义上的结构化理财产品也包括应用衍生交易、动态保本、分层结构,以及杠杆等复杂交易技术的投资工具。与传统的股票、基金投资不同,结构化理财产品又被称作“程式化投资”,它们通常以“收益公式”事先承诺精确的并可以由投资者自行证实的收益水平,因而成为投资期限稳定,并有明确本金保护水平或预期收益目标的投资者所关注的重要的投资工具。

  就操作模式而言,结构化理财产品的发行人,一般通过在金融市场上的动态对冲交易(DeltaHedging),以实现与投资者约定的保本水平或收益目标。

  由于衍生技术的应用,使得结构化理财产品具有投资领域广泛、配置形式灵活和获利方法多样的特点。就投资范围而言,结构化产品的联结标的包括股票、利率、

汇率、商品、信用、基金以及指数等多个资产类别,同时能够利用不同资产类别的相关性进行有效的复合配置。

  此外,结构化产品能够使投资者接触到在传统投资方法下无法接触的市场。就资产配置形式而言,衍生产品的杠杆效应允许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和收益偏好灵活地进行资产配置,以实现风险与收益的有效平衡;就获利方法而言,衍生产品的杠杆机制以及多元化的价值构成,无疑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同升”A股挂钩产品分析

  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就是内嵌A股期权的理财产品。此次光大银行发行的“同升15号”产品最终收益是由五只A股组成的篮子股票,在一年半的投资期限中各个季度涨幅的平均值决定的。这5只股票分别为万科A上海机场长江电力、武汉钢铁和招商银行A,产品的参与率为85%,保本率为95%;“同升16号”的投资期限也是一年半,但关联的基础资产则为上证50ETF指数基金,即产品的最终收益是上证50ETF指数基金在未来6个季度的平均涨幅与参与率的乘积,产品的保本率同样是95%。

  可以简单地认为,这两款产品实际上是投资者以理财本金产生的无风险收益和5%的本金购买了篮子股票或上证50ETF指数基金的亚式看涨期权(AsianCallOption),而剩余的95%的本金则投资于无风险资产。众所周知,期权是赋予持有者在付出期权费后,以一个固定的价格购买或是出售固定数量资产的权利、而非义务的合约。它特有的杠杆效应决定了投资者只需要使用一定比例的资金(期权费),就可以将其对标的资产价格未来变化的预期转化为实际的投资行为。因此,A股挂钩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实际上是无风险资产投资和股票期权交易的配置投资。而对于资金量有限、无法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就可以借助期权的杠杆效应,在本金保护或部分保护的前提下,参与风险资产的投资,满足本金安全和追求收益两方面的需求。

  其次,期权价值的确定过程,决定了结构化理财产品收益来源的多元化。期权的理论价值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期权可能实现收益的折现值,而期权的定价过程实际上就是将这种可能性分解成多个参数来进行衡量。这些参数包括:期限、无风险利率、执行价格、标的资产的即期和远期价格,以及标的资产的波动性和流动性等等,如果是多个资产,则还需要考虑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

  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设计中,不仅可以有从股票上涨中获益的结构,而且可以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改变无风险投资与期权交易的配置比例,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各种配比组合;还可以从股票价格波动性变化、不同股票之间价格相对变化、股票下跌过程等种种市场环境下赢取收益。

  例如,当银行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处于盘整阶段时,就可以通过设计双边无触碰式结构或区间内每日计息结构的A股挂钩结构化产品,帮助投资者获得收益。此外,通过构建多头与空头的合理组合,投资者能够有效地降低投资成本,放大收益参与程度,发掘并实现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套利机会。

  第三,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往往体现了价值投资与资产配置的导向。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的发行人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为防止非市场因素对挂钩股票价格的影响,大多选择市值大的蓝筹股为关联资产。在结构选择上也会建立在对市场大量研究的基础上,以使产品结构所内含的市场预期尽量符合市场的实际走势。

  适合投资期限明确的投资者

  当然,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也是一种投资工具,投资者选择时应注意风险:一是了解产品的收益机制(关联标的)与风险点,选择自己熟悉的挂钩资产;二是了解产品所隐含的市场趋势观点,权衡自己是否认同这种观点;三是长期投资与资产配置仍是选择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的出发点。此外,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往往是有一定期限的,中途很难提前终止,因此一般适合对投资期限比较明确的投资者。

  总之,A股挂钩结构化理财产品提供的是一座投资A股新的桥梁,至于桥的那边是山花浪漫还是荆棘密布,投资者自己要有一个把握。

  链接

  中国光大银行自2004年首次将结构化产品引入国内理财市场以来,在结构化产品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5年光大银行在国内首家推出人民币Quanto理财产品,打通了利用本币投资境外市场的通道。继2006年国内首家推出信用联结理财产品和原油价格联结理财产品后,2007年又首家在国内推出复合资产投资理财产品,将现代投资学中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理念引入结构化产品设计。现在推出的境内A股挂钩理财产品,将成为除股票二级市场和股票型基金以外投资者投资境内A股市场的又一重要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