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钢原址规划半年内报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4:09 华夏时报

  原址将建“城市新区”京冀已联手报请国务院建立协调机制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就首钢搬迁及新项目建设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报告透露,北京与河北已联合报请国务院建立国家重大工程领导协调机制,以此统一协调解决首钢搬迁建设中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同时,首钢原厂址的开发利用已经启动,具体规划方案今年10月前报市政府审议。

  发布

  原址规划方案将报审

  陆昊在昨天的会议上说,首钢原厂址的开发利用已经启动,老工业区将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合理、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城市新区。具体规划方案今年10月前报市政府审议。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昨天也向记者透露:“这个规划方案刚刚启动,由北京市规划委牵头,首钢、石景山区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参与。方案将在今年10月底前提交给市政府审议。”

  陆昊指出,整个首钢原址的未来蓝图要按照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有利于首钢职工安置,有利于土地价值最大化的原则,深入研究制定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通过对首钢原厂址的开发利用,老工业区将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合理、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城市新区。

  -追访

  原址将只改造和升级

  昨天,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透露,首钢原址已经是成型的生活区域,只会是改造和升级。

  黄艳表示,首钢原址的规划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一个细化,具体和北京的“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石景山区的具体定位相吻合。体现文化、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的特征。

  据介绍,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石景山区与门头沟新城共同构成城市西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是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之一,同时也是文化娱乐中心和重要的旅游地区”。

  同时,根据城市空间格局,石景山五环路以西地区属于“西部次区域”。《总规》要求:“西部次区域是城市未来重要的发展地区,在维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引导高新技术研发与服务、旅游休闲、商业物流、教育等生态友好型的产业向该地区集聚。以优化、整合、完善现有的发展空间为主,改善生态环境,引导高品质、组团式集约发展,防止高密度连片开发。”

  黄艳表示,此前媒体报道过的石景山五环路以西的该区域“防止高密度连片开发”,事实上并不包括首钢原址。它指的是再往西的浅山地区,比如,海淀山后地区、房山等地。这主要是出于生态的考虑。

  -相关

  首钢离京后仍然叫首钢

  陆昊介绍,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首钢围海造地工程已形成陆域面积11.3平方公里;通路工程已全线贯通;25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供水工程已完成陆地管线安装;供电一期工程、通讯工程、迁曹(通岛)铁路已开工建设。

  朱继民透露,上述工程中,供水、供电、通岛铁路将在今年内完工。第二个一千多万吨级的码头也将投入建设。北京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已联合报请国务院建立国家重大工程领导协调机制。

  陆昊说,为了做好新首钢建设与河北省的协调工作。“北京市政府主动与河北省、唐山市沟通情况,就曹妃甸钢铁厂项目建设涉及的新公司注册、配套设施建设、码头布局等重要问题与河北省交换了意见,目前已经解决了新钢厂以‘首钢’名称注册和首钢在新钢厂中占51%股份等难点问题,建立了京冀双方协调联系机制。”

  朱继民透露,新首钢将会是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在新钢厂中首钢除占51%的股份外,还将与唐钢合作,新首钢5年后正式投产。”

  ⊙本报记者 范颖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