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复原乳与鲜乳区别标注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3:28 中国质量报

  国办《通知》激起奶业千层浪

  “十一”长假刚过,中国奶业协会以及各地方奶业协会纷纷发出通知,对9月17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给予积极响应。

  按照《通知》的要求,生产加工企业凡在液态奶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必须
在产品正式投产前如实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同时必须在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标注“复原乳”字样。《通知》中多次提出“为便于消费者作出购买选择”、“保证消费者在选择液态奶产品是能够获得客观真实信息”、“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等保证消费者明白消费的要求。有业内人士称,《通知》的相关要求将成为促进中国奶业诚信建设的助推器。

  北京市奶业协会理事长范学珊曾经用两个“最”字评价中国的奶业市场:发展最快、市场最为混乱。他对奶产品消费的评价则是消费者知情权匮乏导致盲目消费。他说,导致这一现状的根源就是缺乏诚信。有关专家说,对于奶业来讲,诚信包含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标识的诚信,这是让消费者明白消费的先决条件,其中尤以“复原乳”的标注问题影响最大。据介绍,复原乳的营养价值明显低于以生鲜乳为原料生产的液态奶。但是,一些加工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用复原乳为原料加工液态奶,却不在产品包装上明示,不仅误导了消费者,造成了市场混乱,同时也严重损害了诚信企业和奶农的利益,而最终的结果是成为影响我国奶牛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因此,有业内人士称,《通知》的发布将成为我国奶业发展的转折点。奶业的第二个诚信是企业的诚信,这主要表现在严格生产管理和诚实宣传上。第三个诚信表现在普及消费知识方面。长期以来,牛奶在中国老百姓的印象里是加工最简单的产品之一。但是,随着生产工艺的发展,奶制品种类的日益增多,奶制品变得越来越复杂了,杀菌方式不同营养价值会有差异,奶制品和含乳饮料不同,凡此种种。但是,与奶制品种类与名称的多样化形成明显对比的是消费者对奶制品知识的了解却少得可怜。不仅许多消费者把含奶量很低的乳饮料当作纯牛奶饮用,有更多的消费者被五花八门的奶制品名称搞得一头雾水。有专家称,导致盲目消费的直接原因就是缺乏知识甚至是被误导,这与行业、企业都有脱不开的干系。

  据了解,国务院的通知在乳品企业中激起了千层浪。令人欣慰的是,不少企业对这一更加严格的管理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就表示,打造健康、安全的牛奶是每一个企业的责任和应有的诚信;同时,企业发展也需要一个透明、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国乳业如何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它更关系到中国的国民健康问题。与奶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奶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我国奶业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与国际发达地区的奶业有巨大的差距需要填充等,而进行诚信建设是这一切的基础条件。

  作者:丁 莹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