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乘客质疑:前方出事为何还让登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56 中国消费网

  因火车追尾事故大量列车长时间滞留在铁路线上,乘客建议铁路部门也建立应急预案

  受K127次旅客列车追尾事故影响,记者所乘列车晚点,被困车厢整整22个小时。期间,车厢中发生的戏剧性事件使记者深切地感受到铁路运输管理中存在的诸多缺陷。

  不满长时间停车乘客堵住列车长

  7月31日晚11时01分,记者乘坐2096次列车(佳木斯-西柳)从哈尔滨出发前往鞍山。8月1日早5时许,正在6车18号中铺熟睡的记者被吵醒,听见有的旅客在大声抱怨:“这车已经停了3个多小时,咋还不开呢?”“这车老不动地方,快点给个说法呀!”记者经了解得知,8月1日凌晨1时许,2096次列车过了长春站不久就趴窝了。记者看到,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车厢内又闷又热,一些旅客的情绪急躁起来。20号下铺的老大娘再三叨咕:“我闺女正等着接站呢,这一晚点,要到啥时候啊!”旅客们不断地向匆匆往来的列车员打探前面发生了什么事,列车员的态度倒不错,可惜一律“不知道”。7时左右,一个小伙子大声宣布:“我朋友来电话说,网上已经发布消息,昨晚有两列火车追尾,事故地点正好是咱们的必经之路,现在许多列车都在待避。”将近中午,列车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捱过公主岭,又没了走的意思。眼瞅着一趟趟红色的、蓝色的列车飞驰而过,旅客们的不满情绪开始爆发。几名旅客将路过6车的列车长堵在播音室里。一名从长春上车的旅客质问:“明知道出了事故,为什么还让我们上车!”原来,该旅客与其他20多人是8月1日凌晨1时50分上的车,此时距事故发生时间已经过去整整6个小时。列车长解释:“当时,我们确实不知道前面的事儿。”

  火车停运时有人晕倒有人要跳窗

  12时39分,有旅客慌慌张张地跑过来喊:“9车有个女的要跳车!”正在6车安抚旅客的列车长等人闻言,迅速向9车奔去。只见几名男旅客正死死抱住一名中年妇女,不让她动。

  “她差点从窗户上跳下去……”“别拦我,我要下去打车上沈阳,那边有两个孩子,正饿着肚子等我接呢!”中年妇女已挣扎得披头散发,豆大的汗珠从她的前额滚落。“别着急,我们正在想办法联系转运,争取让地方组织客车将旅客拉走。”列车长表态说。

  “快救命啊!”这边中年妇女的情绪刚刚平稳,那边又有人尖叫。原来,辽阳市的陈先生因心绞痛发作,昏倒在7车车厢门口处。大家立即组成急救小分队,有人掐人中,有人掐虎口,有人拿出自己用的速效救心丸。

  几分钟后,两眼紧闭、双手冰凉的陈先生终于喘出了长气。身在4车的辽阳市二院的内科医生李文杰听到广播呼叫后也赶过来,考虑到陈先生有继往病史,李文杰叮嘱列车长请最近的四平站协调,联系当地的120前来救援。清醒后的陈先生说,当天早晨他已经犯过一次病。“听到大家吵吵闹闹,心里一急,又不行了。”13时许,列车长明确表示,前方铁路已经全部恢复通车,请大家放心。14时10分,列车到达四平站,陈先生被120急救车拉走。随后,要跳车的中年妇女从沈阳站下车。21时03分,记者走出鞍山火车站。

  7月31日19时52分,西安开往长春的K127次旅客列车,在长大线与一列货物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5节客车车厢脱轨,5名旅客死亡,30名旅客受伤。事故原因基本查明,是因电缆盒被盗,造成信号机非正常显示,导致追尾事故。(编辑:刘洋)

  作者:新京报杨步月 陈光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