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灵山再建猎场引发生态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33 中国消费网

  狩猎场方兴未艾背后是野生动物减少与植被破坏的现实,专家认为自然风景区不宜狩猎

  关注焦点

  今年7月17日,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透露,即将在北京第一高峰———灵山兴建一个狩猎场。这个狩猎场一期5平方公里规划位于河北,三年规划20平方公里,将
扩张到北京地区。

  这一举措遭到环境与动物伦理研究小组成员王培、灵山生态研究所徐凤翔教授等人的质疑。

  “兴建狩猎场破坏林地植被和野生动物资源,不利于地方环境及生态资源保护,这种以残害生命为乐的活动不宜鼓励。”近日,王培将《北京不宜兴建狩猎场》的报告寄往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

  “灵山已经有一个狩猎场,再建一个,必然会对生态平衡有所破坏。”当年将灵山命名为北京的“珠穆朗玛峰”的徐凤翔教授认为,作为自然风景区,灵山根本不适宜建狩猎场。

  灵山,被誉为北京的珠峰,因海拔高成为避暑旅游胜地。

  7月30日,灵山西北侧,位于河北境内的逐鹿狩猎场栅栏外,绿色草甸、蓝色天空、白色云朵相映成趣。偶尔,一只松鼠溜过,几只山鸟在空中无序地划开几笔。

  与自然界宁静不协调的是,狩猎场深处,偶尔传出“啪、啪”的枪声,间隔许久,枪声再起。

  “正打猎呢!”逐鹿狩猎场保安李建平说。在这家狩猎场工作,李的任务除了在狩猎场门口收取定额的门票费,有时还负责导猎工作———将游客带到圈养动物较集中的地方,让他们能方便找到猎物。

  “去年下半年刚开始营业那会儿,打的都是野生动物,什么狍子、野兔、野山鸡,后来慢慢地就打不着了。”李建平说,今年年初,狩猎场不得已开始圈养动物。

  “10年前,灵山上经常能见到豹子,现在连一只野山鸡都很难见着了。”徐凤翔,北京灵山生态研究所教授,担忧灵山生物链条遭到破坏的她近两年已未上灵山了。

  更让徐凤翔担心的是,逐鹿狩猎场开张不久,今年7月份,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在灵山再建一个狩猎场。“我担心的是,明年的这个时候,灵山上是不是还能见着野山鸡了。”7月24日,徐凤翔在她的研究所展览馆里面对着一屋子的灵山动植物标本叹息。

  规划从河北扩至北京

  按照规划,狩猎场三年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会扩张到北京地区。

  “第一期工程占地面积有5平方公里,三年规划20平方公里。”对于即将修建的狩猎场,京西风光旅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绍怀透露,“第一期工程准备投入2000万。”而在灵山的另一侧,逐鹿狩猎场占地3400亩(约13.76平方公里),投资仅二三百万。

  韩绍怀称,今后建成的狩猎场以河北为主,“就是因为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复杂,所以我们会和涿鹿县政府合作。现在大部分手续都在河北办理,北京这边的一些部门我们都可不涉及。”但韩绍怀承认,灵山毕竟是跨北京、河北两地,今后建成的三期工程必然扩张到北京地区。

  韩绍怀说,一期工程现还在做详细规划,因此还未动土动工,“但开工会很快,计划是明年灵山藏族风情节(一般为七八月份)可以顺利完工,并开始对游人开放。”京西风光旅游公司灵山景区分公司宣传科长曹有学透露,从他个人目前所了解到的信息来说,狩猎场将来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可能涉及到海拔1600米左右高一处被称为“宇宙草甸”的区域,这个区域位于灵山顶峰的东北角。

  野生动物进深山之争

  徐凤翔教授认为,将野生动物吓到深山,不利于一定区域内的生态平衡。

  灵山是北京地区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据徐凤翔教授给出的材料显示,灵山的常见昆虫有1000余种,鸟类100余种,哺乳动物26种,两栖爬行动物和鱼类共13种。

  “10年前,我们这山里的野生动物还很多,什么狍子、狐狸、獾经常能见到。”祖上三代都生活在灵山中,家住苇子村的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大爷如是说,“最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野生动物怕人,现在不用说大的野生动物,连一些小的都很难见着喽。”村民所提到的几十种野生动物,在徐凤翔教授的研究所展览室里,几乎都有标本展出,“这些标本挺难收集,有些还是我们向村民征集来的,现在这其中许多动物可真是不多见了。”对“建成狩猎场会吓跑野生动物”的观点,徐凤翔和韩绍怀的看法都是肯定的。分歧在于,吓跑野生动物是不是不利于区域内的生态平衡。

  韩绍怀认为,将野生动物吓到深山里头,就能保证游客狩猎时打的都是圈养动物,“我们还要考虑游客的安全性,如果有大的野生动物,游客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怎么办?”徐凤翔的观点是,野生动物是要保护的,把它们吓到深山野岭不利于一定区域内的生态平衡。

  “比如野鸟被狩猎的枪声吓跑后,与野鸟相对应食物链的生态群落就被破坏。以野鸟为食的猛禽会因没有食物而数量减少,相反,野鸟的食物———虫类则会因此而数量急增,引发虫灾。”从事动物救助工作的王培得知灵山即将要建成一座号称北京最大的狩猎场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兴建狩猎场破坏林地植被和野生动物资源,不利于地方环境及生态资源保护,这种以残害生命为乐的活动不宜鼓励。他将收集的有关灵山动植物现状以及即将面临问题的资料递交给河北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

  天然植被受到考验

  开发方承认,建狩猎场,游人多了,自然风光肯定会受影响。

  与动物相比,灵山约107科897种植被也受到开发的考验。“游客多了对植被的影响尤其严重,过去有些人甚至将植物折断后用来烤全羊。”在对灵山进行研究的十个年头里,这种现象曾令徐凤翔感到既心疼又无奈。

  “这几年我都不太愿意上去,有些地方都不忍心再看。”十年前,徐凤翔初到灵山,山中的草地茂密,草生长的最高处可到膝盖,“那时都还是中草,现在都变成矮草了,还斑秃。”徐表示,灵山是个半干旱地区的草场,比较脆弱,破坏起来容易,虽然草地恢复不是很慢,但如果破坏的速度加快,恢复再快也无济于事。

  对于灵山植被的保护,韩绍怀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人踩对草甸不会有多大影响。“狩猎场建成后,游客可骑马到狩猎场,马走的道是一条很窄的山道,长期以来那一直是一条山道,因此马影响草甸的可能性也不存在了。”韩绍怀还提到马匹的管理:“前几年马匹混乱载客,伤到客人,管理脏、乱、差,现在马匹都在山底下统一管理。以前马不仅吃草,马在山上跑时还会连根把草踏坏,造成草甸斑秃严重,现在我们给马设定了专门的路线,绝对不能往两边山坡上跑,只能在道路上行走。”但韩绍怀承认,建狩猎场,游人多了,自然风光肯定会受影响。

  “灵山这地方本身就不应该作为一个狩猎的草场。”徐凤翔介绍,大约去年,灵山被定为生态涵养区之一,“涵养应该怎么做是京西旅游开发公司灵山景区分公司当下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而不是大肆无序地开发,建设许多颜色与绿草、蓝天、白云根本不协调的建筑,把原来草甸的氛围都影响了。”

  发展经济与破坏环境

  徐凤翔认为,有关单位应该明白,发展经济肯定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从北京门头沟的灵山脚下往灵山上走,山脚下就有一处标牌竖立着,标示着逐鹿狩猎场离此不远,可由北京灵山上行至逐鹿狩猎场。

  “什么,又要建一个?那我不知道。”逐鹿狩猎场保安李建平对要建一个狩猎场意外之余并未感到吃惊。

  李同时提到,新建一个狩猎场,而且是一个比逐鹿还大规模的狩猎场,对于一些村民们来说也许是件令他们高兴的事,“因为有些村民本来就不想一直当农民,建狩猎场要圈地,就可能涉及到需要村民移民的问题,一些人还真乐意拿了移民费不种地的。”自打去年逐鹿狩猎场开始试营业,李建平便放下了手头的农活,穿上导猎服,当起了逐鹿狩猎场的导猎员和保安。50来岁的他不失时机地将自己家的电话号码抄写在纸上,转手递给前来探访的游客。

  李建平说,从逐鹿狩猎场往下下山不多远,就是他家所在的郭村,由于狩猎场的建成,他家在灵山旅游旺季给游客提供食宿的“农家乐”———为前来狩猎的游客提供事宿服务。

  像李建平这样借着狩猎场开辟第二产业的村民,在灵山一带偶遇的每户人家里,几乎都在时兴。他们或养马,带路让游客骑马游玩,或在家里开设餐饮、住宿服务。

  “村民们希望致富没有错。”徐凤翔认为,村民们对于自然资源的漠视与冷淡在于他们的认识需要培养,但有关部门和单位应该明白,发展经济肯定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通过审批的可能性

  河北省公安厅表示,涿鹿县已经有一个狩猎场,新建狩猎场批起来会比较困难。

  由于京西风光旅游开发公司新建狩猎场的一期工程基本设在河北涿鹿,因此对狩猎场进行审批涉及到河北省的相应部门。

  7月29日,河北省公安厅危爆物品管理科工作人员对新建狩猎场如何审批枪支弹药问题进行了解释。

  该工作人员说:“申请建设狩猎场要由当地的公安机关向省公安机关请示,准许狩猎场施工建设后,按照枪弹库有关规定,经过省、市联合检查验收,符合要求的,才会批准。”这位工作人员说,经过审核后,危爆物品管理科会发给他们运输证和配购证。对于韩绍怀提到的,狩猎场除猎枪外,还可能提供“弩”这种狩猎器械,该工作人员表示,弩同样不允许自行使用,它和配枪是一样的申请方式。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涿鹿县已经有一个狩猎场了,按照他的理解,应该不允许再开狩猎场了,“新建狩猎场批起来会比较困难。”河北省林业局野生动物管理处一工作人员称,曾收到京西风光旅游开发公司的材料,但不知道是否与申请建设狩猎场有关,他们将会进一步核实此事。

  北京门头沟区环保局监督科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京西风光旅游开发公司的环评报告,且不知该公司要建狩猎场一事。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是在景区建狩猎场,要看该狩猎场是在区还是市立项,“但无论是区还是市立项,都必须经过环保局审批。”(编辑:刘洋)

  作者:新京报史薇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