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自身能源供应潜力大 不会威胁世界能源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53 中国消费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能源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有的国外媒体也提出了“中国能源需求对世界构成威胁”的观点。中国真会对世界能源安全构成威胁吗?

  中国解决能源主要立足于国内

  在今年4月下旬举行的海南博鳌论坛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曾经有针对性地表示,中
国既是能源消耗大国,亦是能源生产大国,进口只占中国能源消耗的一小部分,中国解决能源将主要立足于国内。

  据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介绍,2004年中国能源需求总自给率达94%。在中国的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占76%;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8%。他认为,由于煤炭探明储量远低于地质储量,2/3的水电资源尚未开发,以及诸多新能源尚有很大发展余地,从未来看,中国自身能源供应潜力仍很大。

  将国际油价上涨归结为中国需求大增是不公平的

  国外一些舆论把世界油价的上涨归结为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针对这种说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引用《BP世界能源统计》资料指出,中国石油进口量在世界总体进口量中所占的份额并不高。2004年,美国原油进口高达5亿吨,日本2亿吨,欧洲为5亿吨,中国仅为1.2亿吨,仅为世界各国原油进口量的6.6%,因此,将油价上涨归结为中国需求大增是不公平的。

  解决能源问题的四剂药方

  不可否认,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对中国能源带来压力。随着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部分能源紧缺。为了解决日益紧张的能源问题,我国政府和有关专家开出了4剂“药方”:

  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开发各种能源,实现能源的多元化战略。

  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制定能源的基本规划。去年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比1990年节约了大约45%,节约了7亿吨标准煤。今后还要逐步减少高耗能产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革新,充分应用先进的技术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转变增长方式。

  重视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中国现在已经在农村推广了1300多万户沼气用户,并且正在大力推广太阳能。

  按照互利互惠、共赢双赢的原则,加强与能源国和消费大国的合作。中国正在积极与俄罗斯等能源大国合作,这对缓解能源紧缺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加强,能源问题已经不再是一国一地区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因此能源问题的解决,不是靠一个或几个国家,而是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加入WTO后,与世界的联系更加密切,成为世界经济中重要的力量,同时也成为世界能源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直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和保障世界能源安全。诚如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北京《财富》论坛上所说的: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供应紧张。(编辑:李旭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