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金融企业上市信息披露特别规定

2000年11月14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首次发布金融企业上市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即《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至6号。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发行上市必须分别聘请境内和境外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刘倩) 为规范公开发行证券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至6号,即《商业银行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商业银行财务报表附注特别规定》《保险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保险公司财务报表附注特别规定》《证券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证券公司财务报表附注特别规定》。

  这六份《特别规定》对拟上市金融企业信息披露提出了特别要求,主要强调了金融企业对其不良资产、表外项目、内控制度、金融行业特殊风险因素等方面的披露。

  在资产质量和不良资产的披露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要求,采取五级分类标准进行资产质量披露,披露不少于最近三年的总负债、存款总额、长期存款及同业拆入总额、贷款总额、正常贷款、逾期贷款、呆滞贷款和呆账贷款。而证券公司必须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其资产状况,包括挪用和清退客户保证金等情况。披露不少于最近三年年末或各该年度的资产总额、股东权益、自营证券、应收款项、流动资产、代买卖证券款、受托资金、流动负债、长期负债、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自营证券差价收入、证券发行收入、营业支出、营业费用、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保险公司也要按照保监会的有关要求,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

  为保证申请上市金融企业遵守信息披露规定,提高审计结果的严肃性,《特别规定》对金融企业提出了等同于B股上市公司的要求。要求金融企业聘请有金融机构审计经验的、具有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中国审计准则对其依中国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和制度编制的法定财务报告进行审计。还要增加审计内容,聘请获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特别许可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按国际通行的审计准则,对其按国际通行的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编制的补充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招股说明书正文中的财务资料应摘自法定财务报告,补充财务报告作为招股说明书附录披露,供投资者参考。《特别规定》提出,增加审计时需关注以下主要内容:损失准备的提取及不良资产的处置情况、重大表外项目及其对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的影响、不同经营业务及经营区域的资产质量、获利能力和经营风险、法定财务报告与补充财务报告间的主要差异等。

  为严格监督金融企业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特别规定》要求申请上市的金融企业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在招股说明书正文中专设一部分,对其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做出说明。金融企业还应委托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内部控制制度及风险管理系统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价,提出改进建议,并以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形式做出报告。若会计师事务所指出该公司以上三性存在缺陷,公司应予披露,并说明准备采取的改进措施。

  1—6号文件在金融企业敏感性会计科目的规定,比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表外业务;证券公司反映证券承销、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自营业务的会计科目;保险公司反映保险资金运用情况、盈利能力、偿付能力,以及再保险等会计科目的规定方面,注意结合我国现行的会计制度和实际情况,做出了带有过渡性措施意味的处理。另据了解,中国证监会此次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1—6号是中国证监会正在实施的完善信息披露系统工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纲目兼备、层次清晰、易于操作、公平执行的信息披露规范体系。在这一框架体系内,将依据《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制订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细则分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规范解答、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个案意见及案例分析四个层次。有关部门将有步骤对现行有关制度加以修改和完善。近期重点制订和修订的方面有:创业板市场公司信息披露规范、主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发行上市时模拟资料的编制、收购、兼并和大比例重组时模拟资料编制、公司首次定期报告的编制、盈利预测资料的编制与审核等。

  有关人士指出,1—6号文件对现行会计、审计和信息披露准则及制度作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金融类上市公司增加审计内容,有利于确保公开披露信息的质量,保护投资者的权益,防范市场风险,为加强对金融类上市公司的监管提供了充分可靠的依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