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各界学者共同研讨“郑百文现象” 

2000年11月14日 08: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希望有关方面能通过对郑百文问题的处置,为今后解决同类企业问题探索一条有效的途径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今天邀请首都部分经济界、法律界专家,就“郑百文现象”进行专题研讨。专家们希望有关方面能通过对郑百文问题的处置,为今后解决同类企业问题探索一条有效的途径。

  与会专家学者对新华社“新华视点”播发的http://finance.sina.com.cn/2000-10-31/19623.html《假典型巨额亏空的背后——郑百文跌落发出的警示》一文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对郑百文内幕的揭露,深刻总结了当前在上市公司监管、银行资金风险防范、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教训,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我国证券市场意义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丁宁宁说,郑百文的问题近期在决策层和社会上反响很大,有关方面都在反思和总结教训,但其出路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从这个意义上讲,处置郑百文问题,为解决国企现存的一些弊端和规范我国证券市场提供了一个机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石小敏认为,郑百文的内幕被捅破了,可以将坏事变成好事,深入讨论和解决好郑百文的个案,对整个公司治理原则的推进意义重大。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焦津洪提出,郑百文问题引发了人们对证券市场功能的再认识和深刻反思,除了企业的个性问题外,郑百文的跌落还有一些社会共性原因,因此,在解决郑百文的出路上,要尽量以最低的社会成本达到最佳的社会效果和最大的警示作用。

  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许美征说,遵循市场原则处置好郑百文的巨额亏空,不仅关系到郑百文这个企业自身的命运,还可以为今后处置不良资产提供借鉴。

  世界银行[微博]驻中国代表处张春霖博士认为,对造成郑百文后果责任的追究要和解决郑百文出路的工作区分开来。处置郑百文既要体现出风险原则,又要最大限度地照顾到债权人、投资者等各方利益,这是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探索。(谢登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