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时评--证券交易成本早该降了!

2000年11月07日 11:24  财经时报 

  近日,青海证券首先宣布五折佣金优惠客户,不仅针对其网上交易者,也涵盖了所有电话委托用户,且不论资金量大小大户享受的优惠更多。据报道,不少券商也开始或准备采取类似的举动。

  这是实实在在的对中小投资者的一大利好,它不仅将早已暗中实行的返佣制度搬上了台面,见到了阳光,而且势必促动业内的竞争,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服务。

  也许,有人会将类似的举动视为“价格战”,惹来种种非议。我们的看法是,不管是彩电业还是航空业,我们都无条件地支持最终有利于消费者的“价格战”。因为至少在目前的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心里都有一杆秤,除了某些宣言口号或所谓的理念,人们关心的是在商品的物理与服务品质上有多大的区别。

  在中国证券经纪业务中亦是如此。作为中小投资人,选择哪家券商,主要考虑的是地理因素,也即离家的远近。其他的因素只是散户大厅的行情显示屏坏没坏,夏天的空调灵不灵,还有就是服务人员别常板着脸而已。由于网上和电话委托交易,轻易地消除了地理竞争,让这些先行一步的中小券商有了与营业网点较多的大券商争市场的更大竞争力。

  有人也许还会有疑问,如此简单的举措为什么今天才提上日程。但不知是特殊利益的问题,还是害怕行业的不稳定,总有人喜欢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或者归咎于历史形成的市场环境,或者归咎于我们的市场处于某个发展阶段。

  事实上,只要我们去行动去努力,事情并不那么复杂。在上海股市的早期,主要是几家上海大券商和一些零零散散的小券商在维持局面。由于1992年上海股市取消涨跌停板制度而且开始新股发行上市,成交量猛增,投资者根本无法交易,有时要排一个通宵才能获得一张买卖的“通行证”。而上海金融管理部门虽然已开始让大量外地券商入驻上海,但至少门面装修设备装修也得有时间啊。

  问题够复杂吧。当时的上交所管理层急中生智,在解放前是跑狗场的“文化广场”内设立了大型交易所,让近百家券商在里面设摊交易。虽然第一次开业前夕,被拥挤的人群冲击而作罢。但最终还是成功运行。及至几个月后,外地券商在上海站稳脚根,交易瓶颈消失,“文化广场”交易集市的历史使命便告完成。

  要让已实行交易自动化的市场回到几百年前的美国华尔街“梧桐树时代”,是需要些勇气的有兴趣的人可以将已成为花市“文化广场”作为上海的旅游景点,想像一下当时空气混浊与简陋。但管理层与商家只要真正为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考虑,放手去做,必然会赢得市场的信心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是否应考虑一下交易成本的另一个组成部分——交易印花税呢?今天又有报道说深沪股市今年的印花税收入可能要创历史新高了,我们当然为中国股市为国家财政作贡献感到高兴。但有关部门的同志们是否也应该考虑大多数的投资者资金账户可能要创历史新低了呢?当然,我们要鼓励投资者放长线钓大鱼尽管如此能否成功仍是个疑问,否则亏了大钱活该倒楣。但我们的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有些长线思维呢?毕竟直接从市场中收税来得比较明显,但由于众多的大企业上市,恢复了活力,增添了生机,从较长远的角度看,又何尝不是更大的收入呢?这又何尝不是那些投资者冒着极高的系统和非系统风险入市的一部分结果呢?这里且不考虑由于证券业的兴旺发达,给国家可能带来的“财富效应”。(本报评论员张志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