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千亿国有股减持实施方案即将亮相实施

2000年10月19日 10:09  和讯 homeway 

  国有股减持一直是今年压在股市头上的乌云, “山雨欲来风满楼”。8月底的大跳水告诉人们这场暴风雨来了。“10月下旬,实施方案亮相,首批33家开始试点,5年内分期分批完成变现,变现总规模约为2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将成为试点的突破口。”

  据透露,在国有股减持股计划中,第一步先将国家股及法人股所占比重从67.8%降到51%,可转让股份478亿股;第二步计划将国家持股比重从51%降到30%,再转让股份600亿股,将变现资金1200亿元,两项合计2200多亿元。结合中国的国情,国家减持国有股主要有五种途径:国有股配售、股票回购、缩股流通、拍卖、股权转债权。

  国务院体改办人士分析指出,到1999年底,中国境内上市公司达到1007家,发行总股数为 2846亿股, 其中国家股和法人股1927亿股,约占67.8%。这些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都进行了资产评估,而且资产普遍增值。国家认购股份的价格为一股1元, 而向社会公众发行的新股价格市盈率都在14倍以上。因此国有股和法人股要上市流通,必须缩股。如按目前上市公司股份平均每股净资产为2元,平均发行价为5元计算,那么平均缩股比例应为2.5∶1。缩股后,国有股及法人股约为770亿股。即使按平均5元的价格全部出售,变现资本也达到3850亿元。考虑到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及其运行规则,特别是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进程,国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出售国有股及法人股。而上述国有股减持计划则已考虑到了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

  据灵通人士透露,有关国有股减持的一揽子计划已形成红头文件,放在各大券商老总的办公桌上,计划中包括“五年内全部国有股要分期分批完成流通;试点企业将改变去年两家因形象不佳而遭遇批评的情况,选择科技含量高的绩优公司为突破口”。据传,业绩不错的东方明珠清华同方也在此列。

  由于目前有关国有股、法人股传闻甚多,各地法人股拍卖异常活跃,据说东方明珠法人股也被恶炒到每股12元,但比起二级市场价位,其赢利空间仍是极具吸引力的。

  国有股变脸对大盘未来走势影响如何?在记者采访一些券商时,他们表示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国有股的问题已长期存在,股民已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专业人士最关心的是减持方式,尤其对高科技公司特有的高差价,如何平稳过渡值得深思。

  而拥有国有股的众多上市公司对减持也是忙得不亦乐乎,虽然短期看,股价会受到影响,但从长远看,对融资能力、配股机遇都是极大利好,尤其是那些拥有巨量国有股的大股东们,变现无疑等于一夜暴富。据称,有些大企业虽未排到首批试点中,但已开始忙着策划国有股减持后的发展战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