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负责人:我国将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

2000年09月02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关部门正在共同申请允许保险资金由试点的保险基金管理公司运作,直接进入证券市场从事证券投资活动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刘倩金城) 中国证监会副秘书长金颖今天国家体改办与平安保 险股份公司合办的“中国金融经济新概念研讨会”上透露,将尽快进行开放式基金试点,中国证监会和保监会正在共同申请允许保险资金由试点的保险基金管理公司运作,直接进入证券市场从事证券投资活动。

  这位负责人指出,培育机构投资者,改善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结构,不仅要发展证券投资基金,而且要全方位、超常规培育其他机构投资者。首先进一步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尽快进行开放式基金试点,力争在未来五年内使开放式基金成为我国基金业的主流;逐步实行基金设立和发行的注册制,创造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创新活力的环境,引导适合保险、社会保障等资金的基金品种创新,适时推出债券市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研究拓宽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允许其从事私募基金、委托资产管理等业务;研究放宽对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发起人的资格限制,逐步允许各类机构和自然人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探索新的管理公司股权结构,选择具备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上市试点等。总之,要尊重市场规律,创新发展证券投资基金。

   其次,要加快培育保险机构投资者。亟需探索灵活多样的保险资金入市方式。将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大胆创新,设计符合保险资金特点的基金品种,更好地为保险公司服务。可进行允许保险公司独资或与其他保险公司合资设立专门的管理公司保险资金的试点,待条件成熟,可研究允许保险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更深入地参与我国基金业和证券市场的发展。中国证监会和保监会正在共同申请允许保险资金由试点的保险基金管理公司运作,直接进入证券市场从事证券投资活动。

   第三,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的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体系。我们将在社保基金具有一定规模的基础上,放宽投资限制,逐步向社保基金开放证券市场,引入竞争机制,探索建立以委托专业机构管理为主导的专业化、市场化社保基金管理与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由寿险公司开办年金保险、投资连接与分红类保险等多种社保基金管理模式,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实现社保基金市场和证券市场的良性互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