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头条丨英国的“小预算”引发了“大麻烦”

欧洲头条丨英国的“小预算”引发了“大麻烦”
2022年10月02日 12:42 央视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十月来临,本该迎来金秋收获,英国却小到一个家庭、大到整个国家都面临着“压力山大”的挑战。如果说前些天英国人还在担心能否给自家供暖,那么现在英国人担心的是还能不能保住自己的家。

  小家庭需要面对的是能源账单高企、物价攀升、养老金发放情况不明;政府大家庭则面临货币贬值、税改政策引发的恐慌乃至对执政党能力的质疑。用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梅尔·斯特莱德(Mel Stride)的话说,财政大臣克沃滕的“小预算”(Mini-budget)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应该向市场提供“真相”。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10月来了 家庭能源账单涨了!

  真相在哪里?真相是什么?

  真相就是,从10月1日起,英国人担心已久的家庭能源账单上涨真的来了。各城市的电费和燃气费将按照新的价位收取,虽然每个城市的单价不同,但共同点是,这波涨价是跑不掉了。

  一个2至3人组成的英国普通家庭10月份的能源账单究竟会有多高呢?一个月后,我们才能在网上看到英国民众晒的账单。现在,虽然连英国人自己都没见过具体数字,但是这件事在当地民众中引起的担忧却一浪高过一浪,甚至可能比账单上涨的幅度更大。

  当地民众 杰伊:我的能源账单,包括燃气费和电费,去年4月之前每月是97英镑(约合770人民币),现在是每月233英镑(约合1849人民币)。这太贵了,我去哪弄这么多钱?

  另一个真相是:英国《每日邮报》在10月1日能源涨价当天报道称,能源危机阴霾笼罩下,英国人3个月内买了3.5万台火炉烧柴取暖。英国火炉销量同比猛增40%,而人们为了切割木材,电锯的需求也正在飙升。英国炉具行业联盟表示,这一趋势“清楚地表明消费者正在采取行动帮助自己应对不断攀升的家庭取暖费”。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截图△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同样是在10月1日,大量英国民众在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等12个城市,走上街头举行罢工示威活动,反对能源价格上涨。而这或许仅仅是从今年6月份以来,英国各行各业连绵不断的罢工行动的冰山一角。

△当地时间10月1日,英国民众在伦敦举行罢工示威(摄影 高瞻)△当地时间10月1日,英国民众在伦敦举行罢工示威(摄影 高瞻)

  “迷你预算”引发“不迷你”影响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于9月6日上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来说,如果降低能源账单涨幅是她的“第一把火”,那么这把火可是十分“烧钱”,因为这意味着英国政府将在未来6个月内耗资约600亿英镑,替民众支付部分能源费用。

  “第二把火”接踵而至。9月23日,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发布了政府“迷你预算”,宣布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大规模减税、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取消银行业奖金上限等,希望以此来提振即将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这项被称为50年来最为激进的税改方案,出台伊始就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当地时间9月23日,英国财政大臣克沃腾在议会发布“迷你预算”(图片来源:法新社)△当地时间9月23日,英国财政大臣克沃腾在议会发布“迷你预算”(图片来源:法新社)

  此番操作“神”在哪里?税改条款把公司税从25%减少到19%;个人所得税从20%降至19%;取消对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企业征收45%的最高税率,改为征收40%。大企业家惊喜地发现,作为个人他们减税了6%,而他们的企业还能再减5%,但是普通劳动者却只能减税1%。根据英国机构的计算,如果按照此方案执行,明年一个英国富豪家庭将获得约4700英镑的补贴,而一个普通家庭所能获得的补贴不足其一半。

  金融市场上,英镑直线大跌,对美元汇率跌出1971年以来的新低。英国央行推出规模达到6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以遏制政府债券市场危机。

  面对质疑声,首相特拉斯在9月29日接受英媒采访时表示,即使需要央行干预,她也坚持认为英国政府的经济政策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认为人们的眼光应该放在更长远的发展上,虽然目前形势艰难、压力巨大,她却并不打算改变自己的决定。在采访中,主持人说,随着利率的上升,与人们背负的贷款涨幅相比,政府此前帮人们省下的钱算是“杯水车薪”。结果特拉斯几次陷入沉默,停顿三四秒后才回答问题,英国《卫报》也表示,这场面真是有些尴尬。

△特拉斯接受英媒采访报道截图△特拉斯接受英媒采访报道截图

  特拉斯虽然对自己的政策十分坚定,但还是在9月30日与英国官方预算监督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召开会议。通常这一会议都是由预算责任办公室与财政大臣一起完成,首相出席的情况还是十分少见的。

  然而这一举动似乎激发了英国政商界的歇后语灵感,英国央行前副行长表示这属于“马都跑了才去关马厩的门”,另一位英国政府官员则表示“这属于弄坏了东西才想起看说明书”。

  “迷你预算”可能拖垮保守党?

  对于特拉斯政府的一系列新政,英国国内出现了不少批评的声音。反对党工党认为特拉斯政府此举是在“赌博”,并认为大规模减税和能源补贴两者相加,将使英国在利率上升之际背上高额的债务。

△英国工党领导人斯塔默(图自Getty Image)△英国工党领导人斯塔默(图自Getty Image)

  在特拉斯表现出对“迷你预算”坚定不移之时,英国民众对特拉斯政府却不那么坚定了。不仅是对特拉斯政府,连对其所在的保守党也多了几分不信任。在舆观数据分析公司9月29日公布的一次最新民意调查中,工党的支持率达到54%,比保守党的21%足足高了33个百分点,这也是90年代末以来工党的最大领先优势。

△舆观分析公司民意调查数据截图(红色为工党,蓝色为保守党)△舆观分析公司民意调查数据截图(红色为工党,蓝色为保守党)

  虽然特拉斯不断强调,“俄乌冲突的国际形势”才是造成英国经济震荡的主要原因,但英国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却不留情面地表示“迷你预算也至少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面对特拉斯所说的“更长远的发展”,英国国内似乎只有“更长久的担忧”。

  监制丨姜秋镝

  记者丨梁弢 杨兢兢 高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英国 英镑 英国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