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没敢卡死俄罗斯种业命门!拜耳“出尔反尔”:继续向俄出口农业物资

终究没敢卡死俄罗斯种业命门!拜耳“出尔反尔”:继续向俄出口农业物资
2022年08月16日 11:41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8月16日讯(编辑 潇湘)在俄乌危机持续、世界各地高温不退的背景下,全球粮食供应安全是否能得到保障,一直是所有人尤为关心的一个话题。而本周初,人们终于又收获了一条好消息:德国种业巨头拜耳周一表示,已决定继续向俄罗斯提供必要的农业物资。

  这家全球最大的种子和农药公司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此举旨在“帮助防止可能发生的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

  拜耳指出,“我们同意联合国的观点,即在全球范围内获取乌克兰的食品出口和俄罗斯的食品和化肥,对于减轻全球粮食体系的压力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们决定继续向俄罗斯农民提供必要的农产品物资,以确保他们能为满足全球需求做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拜耳的上述决定对于保障全球粮食供应安全是条重要的好消息,但这也令该公司陷入了“出尔反尔”的尴尬境地。

  在今年3月,拜耳宣布停止了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所有非必需品支出。该公司当时曾发布声明称,其已向俄罗斯农民提供了2022年度的农业物资,但尚未决定是否向俄罗斯运送2023年及之后的农业物资供应。这将取决于俄罗斯是否停止对乌克兰的“无端袭击”,并“回到国际外交与和平的道路上”。

  拜耳当时警告,如果莫斯科方面继续对乌克兰进行“无端攻击”,拜耳将停止向俄罗斯提供种子和杀虫剂等农业必需品。

  而如今,俄乌危机显然仍在持续——两国依然在僵持不下的乌东地区激烈交火。在这一背景下,拜耳的态度转变,似乎也令其昔日的威胁沦为了一句“空话”。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月初俄乌土三方和联合国共同建立的“黑海粮食走廊”,可能是拜耳选择适时作出态度软化的原因之一。截至目前,已有两位数的货船借助这一通道驶离乌克兰港口,装载数十万吨农产品驶向土耳其、中国、意大利等多个目的地。

  拜耳对于俄罗斯有多重要?

  尽管本身作为粮食大国,但俄罗斯对国外种业的依赖程度却极大。正如同有俄媒曾形容的:“我们用国产谷物烤面包,用自己的甜菜生产糖,用种子生产葵花籽油,但是我们从国外进口90%的马铃薯种子和几乎100%的甜菜种子”。

  而在2018年完成对美国孟山都集团的收购后,拜耳则毫无疑问是全球种业领域的霸主。根据市场分析机构Kynetec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种子行业市场中,拜耳市场份额达20%,位列世界首位。

  德国《商报》在俄乌危机爆发后曾报道称,德国种子企业在俄罗斯提供近100种种子,在俄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在俄乌危机前,拜耳在俄罗斯拥有约1800名员工,向俄提供转基因作物种子,包括玉米、大豆、油菜和小麦。

  德国农业经济学者塞尔法尔特当时表示,从中期来看,俄罗斯仍无法消除对欧美种子公司的依赖。俄罗斯种子如果“断供”,将影响它的粮食产量,最终也将影响世界粮食的供应,尤其受影响的有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还有亚洲国家。

  当然,任何制裁或断供的影响,往往也是对应的。

  拜耳等西方公司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卡住俄罗斯种业的命门,但全球显然经受不起俄罗斯农业产出大幅下滑的冲击。

  俄罗斯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该国大麦、葵花籽和玉米的出口量也均高居全球前五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俄罗斯 物资 乌克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