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西进!跑出多家百亿光伏独角兽,拥有2022年科创板最赚钱公司,西部正在改写“创投荒漠”格局

资本西进!跑出多家百亿光伏独角兽,拥有2022年科创板最赚钱公司,西部正在改写“创投荒漠”格局
2023年05月29日 20:29 新财富杂志

“双碳”浪潮之下,新能源正催生新动能,打破东西发展不平衡格局。过去5年GDP增速最快的10个省份,7个来自西部,西部千亿市值公司也从7家增加到15家。

西部不仅依靠风光资源获得发展机遇,促使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等本地企业强势崛起,也吸引TCL中环晶科能源等龙头加速“西进”,产业链从风光发电向制造环节延伸。2020年至今,西部新增127家上市公司,来自新疆的大全能源,成为2022年科创板最赚钱公司。西部光伏、风电概念股创造了近万亿市值。眼下,资本也在“西进”,青海西宁和云南楚雄跑出百亿光伏独角兽丽豪半导体、宇泽半导体,改写了“创投荒漠”格局。

西部城市加速跑中,包头着力打造“绿色硅都”,在全国百强城市中GDP排名上升最快,重回内蒙古第二;“绿色晶硅光伏之都”曲靖,GDP已连续21年稳坐昆明之外的云南第二把交椅,2023年可望突破4000亿元。

当前,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和ChatGPT推动的AI浪潮之下,数据革命或将催生新一轮城市洗牌,又一个改变西部命运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新财富杂志(ID:xcfplus)

作者:杨亦静

长久以来,西部地区地广人稀,依靠传统农业和工业发展经济,这里曾与新兴产业缘分颇浅。

但如今,在西部大地上,“蓝色海洋”和“白色森林”悄然出现,太阳能板和风力发电风车填补了曾经荒芜的空间,西部正在成为新能源建设的主战场。

借助丰富的风力和太阳能资源,西部吸引了诸多新能源项目落地,本土光伏、风电龙头也相继涌现。筑巢引凤栖,西部地区还在积极参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给未来注入更多发展动力。

01

新势力:GDP增速前十省份,西部独占七位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核算标准,我国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地区,其中,西部主要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12个省市区。

过去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近年来经济实力正在默默进阶中。

从各地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看,一个鲜明的现象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前10的省份中,有5个来自西部,包括甘肃(4.5%)、陕西(4.3%)、云南(4.3%)、内蒙古(4.2%)、宁夏(4%,图1)。

西部省份经济增速居前并不是一个偶发现象,而早已见端倪。新财富盘点2017-2022年的5年间全国31个省份的GDP后发现,增速最快的10个省份中,有7个都来自西部(表1)。其中,甘肃、宁夏、云南、内蒙古和陕西2022年和近5年的增速都处于前十,新疆更以5年59%的增幅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山西。

02

2.3亿千瓦背后,西部崛起千亿级风光产业链

西部经济总量上升的动能来自哪里?

一大动力是工业。近两年,国际局势风谲云诡,东部省份进出口贸易量下滑,国内消费出现疲软,多个省份的服务业产值相应下滑,工业压舱石的作用愈发明显,工业更是西部发展的重要基石。

数据显示,2012-2021年,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全国占比提升了1%,同期中部和东北地区在下降。2022年,全国共有25个省份实现了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正增长,其中,青海同比提升7.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均位列全国第一。内蒙古、陕西、宁夏三省区的规上工业增长超8%,而辽宁、天津、海南、上海、吉林、北京等6省份则出现负增长。

西部经济快速增长另一原因是,其整体经济实力处全国后位,因而有着“起点低、进步快”的优势。

2022年全国31省份经济总量后10位中,包括西藏、青海、宁夏等。西藏近年经济增速持续快于全国水平,以5年58.1%的增幅排名全国第五,但其经济总量目前仅2000亿元出头,依然排全国倒数第一。即使是西部诸省中经济情况最好的四川,其2022年的GDP为56749.8亿元,仍不到全国第一广东省的一半。

好消息是,西部省份的经济实力正在跃升。近10年,西部省份的GDP总量在全国的占比从20%跃升至21.4%,提升了1.4%,成为全国四大分区中占比提升最大的区域。与之对应的是,东部和东北的占比均出现了下滑(表2)。2017年和2022年各省GDP排名也显示,西部12省份未出现排名下滑的情况,陕西和重庆分别上升一位,新疆前进两名。

青海、内蒙古、陕西、宁夏等西部省区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均重点着墨于新能源产业的布局,这背后是西部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崛起,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西部快速增长的发展密码。

新能源革命为西部带来了光伏、风电等产业的整体发展。

总体来看,新能源产业主要有动力和电力两大主线,前者聚焦新能源汽车,后者聚焦能源电力系统的改造升级。

这两大主线下,各地纷纷“追风逐日”,中国风力、光伏发电机装机容量快速提升。2020年底,我国累计电力总装机规模为22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8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2.5亿千瓦,合计5.3亿千瓦。

截至2022年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这一数字在过去10年间增长超过一倍,主要增长源是新能源。2022年,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合计7.6亿千瓦,相较2020年增长了2.3亿千瓦。

2.3亿千瓦的数据,在现实中的具象化,正是风力发电风车和太阳能板拔地而起,一批批大型风电、光伏项目在全国各地开工建设,尤其是西部地区,获得了产业重塑的新机会。

新能源产业发展将能源范畴从传统的化石能源、水力,向风、光资源延伸,为区域经济再平衡提供了更多可能。西部资源得天独厚,风电、光伏产业所需要的广袤土地、强劲风力和充沛的太阳能等地理要素都十分集中。

风能方面,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21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显示,我国70米高度层平均风速均值约为5.5m/s。而平均风速高于7.0m/s的地区就包括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甘肃西部、青藏高原等地,有些地方甚至达到8.0m/s以上。太阳能资源方面,《太阳能资源等级总辐射》将太阳能辐射量划分为4个等级,其中最丰富的地区主要包括西藏大部、四川西部、内蒙古西部、青海西北部等地,年水平面总辐照量超过1750kWh/㎡。

因此,有数据统计,西部风力资源占全国资源总量的85%以上,太阳能资源占90%左右,这些都成为其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如今,西部一些曾经荒芜的地区,鳞次栉比的太阳能光伏板形成“蓝色海洋”,高耸的风车如“白色森林”般拔地而起。

2021-2022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新增1.42亿千瓦,其中,西部12省份新增3215.3万千瓦,占比达22.6%。而且,西部主要为集中式光伏发电,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则主要应用于东、中部农村地区。

虽然西部装机量占比尚不足1/4,但光伏发电量却在国内具有优势。2022年,全国光伏发电量前五省份中,除河北外均是西部省份,分别为宁夏(184.77亿千瓦时)、青海(184.28亿千瓦时)、河北(176.44亿千瓦时)、新疆(163.66亿千瓦时)、内蒙古(162.62亿千瓦时)。

在风力发电量上,西部则存在更大优势。2022年,内蒙古风力发电量达到1019.9亿千瓦时,是全国唯一超过千亿级的省份,第二名新疆为558.4亿千瓦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风电发电量为6867亿千瓦时,内蒙古占比达到近15%。

这些太阳能、风力等新能源发电方式产生的电能,大部分用于本地消纳——丰富而低廉的电力吸引了众多高能耗企业在此布局,另一部分向东、中部地区输送,保证人口密集地区的用电量,据了解,西部仅广西和重庆两个区市需外调电力,其余均为电力净输出地区。

2022年,光伏、风力发电量都居前的新疆,已经形成了“两交两直”四条电力外送通道,累计外送电量6458.6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外送占比近3成,为1797.79亿千瓦时,配送范围包括河南、安徽、重庆等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新疆全区发电量4668.99亿千瓦时,光伏、风力两种发电方式合计发电量达722.1亿千瓦时。

光伏发电量第一的宁夏也是“西电东输”重要源头。国网宁夏电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区累计外送电量6085亿千瓦时,新能源外送电量达666亿千瓦时,电能外送为宁夏当地创造各类经济效益超130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5万多个。

当前,西部仍在大面积规划和投建新的风光基地项目。

2022年发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重点定在了新疆、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冀北、松辽等地区,根据省份来划分,即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四川、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以及东北三省。

2021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内蒙古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成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重点地区,目标是到2030年总装机约达4.55亿千瓦。

对照全国到2030年光伏、风电发电总装机容量完成12亿千瓦的规划,西部地区将为该规划的完成贡献大部分力量。

截至2023年1月,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9705万千瓦项目已全面开工、部分已建成投产,风光比例约4:6,主要涉及地区包括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内蒙古库布齐、托克托、鄂尔多斯,甘肃酒泉等河西地区,宁夏银川,陕西榆林、渭南等。

同时,第二批基地部分项目陆续开工,第三批基地已形成项目清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新增大型风光基地规模超2亿千瓦,预计在所有新增新能源装机中占比超1/3,未来几年西部的风电、光伏装机将迎来高速增长。

西部多省份也纷纷对新能源产业进行详细规划,一些项目在此落地。

例如,甘肃省决策“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链”,共引进配套产业113个,初步完成投资33.81亿元。酒泉市正泰、阿特斯光伏组件,中复碳芯电缆,西安中车、东方电机风电发电机等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再如,云南在2022年4月颁布《关于加快光伏发电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规划建设11个光伏发电基地,保供给促投资44个光伏发电基地。

03

从发电到制造:西安领跑,包头、曲靖展露锋芒

如果说大型风、光电项目的落地,是西部实力提升的敲门砖,那么,推动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聚集,则是其经济更上台阶的重要密钥。

西部快速发展中,一些城市也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聚集,以新的身姿进入大众视野。

2022年,全国共有24座万亿级城市,西部的重庆、成都、西安占据了三个席位。2022年GDP排名显示,重庆和西安在24城中的排名分别前进两位。重庆经济总量超过广州,仅次于京沪深三座超一线城市,位列全国第四;西安GDP的增速为4.4%,仅次于长沙,排名第二。

2023年第一季度,西安更以7.6%增速位居24座GDP万亿城市榜首。分产业看,西安的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28.04亿元,增长9.9%,工业成为其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GDP增速前10的省份中,有5个来自西部,包括甘肃(4.5%)、陕西(4.3%)。凭借单晶硅片产量全球第一、拥有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城等成就,陕西成为新能源产业聚集地中无法忽视的一个存在。

2022年,陕西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全部实现了增长,新能源产业以15.5%的增幅领跑,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增长了1.44倍。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新能源汽车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倍,太阳能电池同比增长27.3%。陕西仍在同步加大以风电、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力度。

至2022年底,总部位于西安的光伏龙头隆基绿能,计划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50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60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85GW。隆基绿能在西安西咸新区的项目,相当于其2022年全年硅片产能的2/3,单晶电池产能的80%以上,陕西已借助隆基绿能成为单晶硅产业的主力军。

前段时间,西安超越上海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城的消息传遍网络,其以101.55万辆的产量登顶,产量同比增长3.3倍,高于全国218.3个百分点,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量的13.1%。新能源汽车的高产量主要来自比亚迪等巨头的支撑,数据显示,101.55万辆中的99.5万辆来自比亚迪,整车产值达1362.1亿元。比亚迪早在2003年就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厂落户,西安如今已是比亚迪在深圳总部之外,布局产业最全的基地,为其贡献了一半的产量。

除了西部的省会等中流砥柱城市的经济数据亮眼外,一些以往关注度较低的中小城市也开始闪耀。

2022年全国GDP百强城市中,16座来自西部,9城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较2021年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百强城市中上升位次最多的三座城市全部来自西部,分别是内蒙古包头、内蒙古鄂尔多斯和云南曲靖。包头以3749.9万亿元、增速7.2%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81位,较2021年前进11位,曲靖和鄂尔多斯分别前进了8位。此外,绵阳、西安、榆林、乌鲁木齐等西部城市的排名都上升了。

在网上搜索中国“光伏之都”,结果中会跳出几座不同的城市。群雄逐鹿中,来自西部的城市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内蒙古包头、四川乐山、云南曲靖、青海西宁都抢占了一席之地。

曾经,包头被称为仅次于西安的“西北第二城”,经济水平稳居内蒙古第一。但如大部分在历史中闪耀的北方工业重镇一般,包头一度衰落,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后来居上,包头退居全区第三。

包头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以冶金、稀土、机械工业为主,原就有着“稀土之都”的称号。“双碳”时代,包头着力打造“绿色硅都”,2022年,包头的光伏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除通威股份(600438)、特变电工(600089)和晶澳科技(002459)外,大全能源(688303)、协鑫集成(002506)、阿特斯(CSIQ.O)、双良节能(600481)、美科股份等知名硅片、硅棒企业,以及东方日升(300118)等知名组件企业都在包头进行了项目布局。

凭借新能源产业在内的工业发展,2022年,包头GDP达到3749.9亿元,以7.2%的GDP增速领跑内蒙古12盟市,GDP总量跃升11位,提升幅度居全国第一。工业拉动了经济总量,数据显示,2022年包头的重点产业为钢铁、铝业、装备制造业、稀土、电力和光伏制造业,产业增加值较2021年增长27.8%,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93.9%。

地处西南,风景秀丽的云南曲靖、楚雄,是新晋的光伏产业重点城市。

当前,光伏和新能源电池是曲靖重点发展的产业。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曲靖市实现了硅光伏全产业链闭环发展。晶澳科技(002459)、阳光能源(00757.HK)、德方纳米(300769)等龙头公司在这里投建了一系列新能源项目,曲靖已形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添加和配套材料、储能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业链布局。这个位于珠江源头,云贵桂三省区交界处的地级市,已成为云南第一个同时具有单晶硅棒、切片、电池片生产能力的州市,被称为“绿色晶硅光伏之都”。

楚雄地处高原,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辐射强,建设在楚雄的光伏电站比同一纬度的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更高。也因此,地区生产总值不足1800亿元的楚雄州,却孕育出了百亿光伏独角兽宇泽半导体

2022年,曲靖和楚雄经济总量增长显著,GDP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2.03%和9.66%,增速排在全省第一和第三位。2023年,曲靖有望成为云南省第二座GDP突破4000亿元的城市。

同样跑出光伏独角兽的还有青海西宁,高纯晶硅生产商丽豪半导体在2022年9月完成融资后估值超过百亿。自然资源丰富的“夏都”西宁,目前拥有光伏、锂电、有色合金和特色化工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整个青海省也在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并将其列入全省4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中。在光伏赛道中,青海正在从纯粹光伏发电转向光伏制造,引入了天合光能、高景太阳能、阳光能源、青海国电投集团、亚洲硅业等一系列知名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初步形成“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电池组件”的完整光伏制造产业链。

在风电行业,新疆哈密和甘肃酒泉成为西部城市代表。

位于天山山脉最东段的哈密市风力资源丰富,借助资源优势,近年来该市一直在打造陆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据统计,哈密全市风电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制造率已达70%以上,成为全国第六大和西北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金风科技(002200)、中车能源、海装风电等国内头部风电装备制造公司都来到哈密。

2021年6月,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被称为“陆上三峡”,同时酒泉还建成了3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722万千瓦。2022年,酒泉新能源发电量为316.3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达250.3亿千瓦时,设备利用小时数达2100小时。酒泉所辖的瓜州县正在发展成为全国“风电之都”,县级市玉门则被称为“风口”。

近年来,酒泉围绕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六大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建成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并计划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强工业行动的重要支柱。

04

西部光伏、风电公司市值占比近全国1/4

一批“光伏之都”“绿色硅都”“风电之都”在西部崛起的同时,新能源革命浪潮下,西部本土新能源公司也得以迅猛发展,成长为行业龙头。

上市公司的维度看,原本不显山露水的西部,涌现了多家高市值的新能源产业公司,它们拉高了西部上市公司的整体实力。

截至2023年4月28日,A股共有516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85.21万亿元。其中,西部12省份的公司数量为607家,占比约为11.8%,总市值11.9万亿元,占比为14%。

总市值占比高于数量占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部有一批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8日,西部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共有15家,按申万行业分类,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等10个行业。

其中,由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3家白酒企业和乳品龙头伊利股份(600887)组成的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实力最强,总市值近3.4万亿元。

实力第二的行业是电力设备,总市值为4400余亿元,包含位于陕西的光伏龙头隆基绿能(601012)和地处四川的硅料硅片知名公司通威股份(600438)。

第三大行业是医药生物,包括重庆的智飞生物(300122)和云南的云南白药(000538)2家公司,总市值2347.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5年来,西部千亿市值公司从2018年3月的7家增加到了近期的15家,增幅超过100%。新能源产业公司成为重要增长点,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大全能源和盐湖股份等新能源产业链明星公司,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

最为突出的是通威股份和隆基绿能,两家公司的市值较5年前增长超过3倍;依靠“盐湖提锂”大涨的盐湖股份(000792)和“锂业双雄”之一的天齐锂业(002466)也分别实现了2.85倍和1.62倍的增长。此外,市值约930亿元的云南锂电池隔膜公司恩捷股份(002812)和市值约880亿元的新疆新能源系统集成商特变电工(600089),也都在5年内分别实现了市值5.63倍和2.53倍的快速增长(表4)。

土地、风力、太阳能具有优势的西部地区,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也实现了数量和市值的双重扩张。

新财富统计,目前西部607家公司中,约有38家属于新能源产业链相关,占比为6.3%,总市值为1.7万亿元,占比为13.9%,高出数量占比一倍多。

2020年至今,西部新增了127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合计11069.3亿元,平均市值为87.2亿元,其中,光伏硅料公司大全能源以884.9亿元领跑,成为唯一市值超过500亿元的新上市公司,可见新能源产业对西部上市公司的拉动作用。

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5月19日,Wind中的“光伏”和“风力发电”概念股数量合计123家,来自24个省份,总市值为35116.1亿元。

注册地在西部的公司主要位于宁夏、四川、新疆、甘肃、陕西、内蒙古和重庆7省市区,包括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大全能源、特变电工、太阳能(000591)等17家公司(表5),涵盖光伏硅料硅片、电池组件、风力和水力发电、风电零部件、电能综合服务商等多个赛道。

虽然西部的光伏、风电概念股合计仅有17家,占比13.8%,却以这1/8的公司数量,创造了8185.5亿元的市值,接近全国1/4,市值实力超越了中部和东北两个地区。

从经营情况看,西部的光伏、风电概念股也在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17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合计为1658.3亿元,此后逐年增长,2022年达到了5262.8亿元,5年间增长3倍(图2);净利润则实现了从136.1亿元到986.3亿元的飞跃,翻了近三番。

近年来,光伏行业的需求持续向好。光伏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及组成环节,包括硅料、硅片等;中游为组装制造环节,包括电池片、电池组件等;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包括光伏电站、系统集成运营等。从全球范围来看,光伏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企业数量依次增加,产业链市场呈现倒金字塔结构,因此,上游的硅晶体原料及硅片、硅棒公司更加稀有。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地区拥有多个光伏产业链上游的龙头公司,包括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大全能源等,产业链下游则聚集了东方电气(600875)、太阳能、川能动力(000155)、嘉泽新能(601619)等公司。

这些出身西部的公司,将发展重点落在本地,支撑着西部诸省在新能源领域扶摇直上。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绿能在深耕硅料领域十余年后,实现了营收、利润和市值的齐飞,被外界冠以“光伏茅”的头衔。

截至2023年4月,隆基绿能以总市值2800亿元位列A股5200家公司的第40名左右,在西部的607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仅落后于3家白酒企业。其营收从2018年的219.9亿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1290亿元,5年间增长近6倍;净利润则从2018年的25.7亿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147.6亿元,增长了近5倍,2022年较2021年增加62.6%。

隆基绿能把发展重点放在了大本营西安。2023年1月,其发布公告称,公司签订了陕西省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市和咸阳市建成区之间)年产100GW单晶硅片及50GW单晶电池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452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合计约1200亿元,年纳税60亿元,可带动就业约1.5万人。

另一家硅料公司通威股份的营收和利润也实现了飞涨,虽然其当前市值仅为隆基绿能的2/3,但2022年的营收达到1424.2亿元,净利润也达到323.7亿元,双双领跑西部光伏、风电公司。

2021年7月登陆科创板的大全能源,总部位于新疆石河子,是一家高纯多晶硅制造企业,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该公司是西部新能源公司中成长最快的一家,更是2022年科创板最赚钱的公司。2022年度报告显示,其营收达309.4亿元,是5年前的15.5倍,净利润更是从2018年的4.1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191.2亿元,5年间飙升了约47倍。

05

新能源龙头公司“西进”势头迅猛

在高市值、高营收龙头企业的拉动下,西部新能源产业展现出了更强的发展潜力。光伏、风电产业的格局正在重塑,西部从产业链上游材料为主的格局,逐渐向下游延伸,产业聚集、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光伏、风电的制造产业正在经历“西进”。

西进的原因有三点。

其一是随着西部光伏、风电基础设施规划的扩大,众多大规模的新建项目落地吸引着相关公司在西部投资。

2022年1月登陆科创板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688223),是一家江西企业,但它的项目触角也延伸至西部。在青海、云南楚雄、四川乐山、甘肃金昌,都有晶科能源的项目。

晶科能源的布局,也为西部城市带来了发展机遇。2020年9月,晶科能源与楚雄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当地投资建设20GW高效电池片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0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隆基绿能除了对本省的投资之外,其在全国的布局也偏重西部地区。据其年报,隆基绿能在中国大陆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分布在陕西、宁夏、云南、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等省份,云南和宁夏拥有其在国内最大的两大产业基地。

自2016年开始,“光伏茅”隆基绿能陆续在云南的保山、丽江、楚雄、腾冲、曲靖等多地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截至2021年末,其已在云南形成约67GW的拉晶产能和57GW的切片产能。2022年3月,隆基绿能再次与曲靖签署了新增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的《投资补充协议》,将曲靖的单晶硅片项目投资规模增加到30GW。

隆基绿能对宁夏的布局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前后,经过16年的发展,宁夏形成了从单晶硅片、单晶电池、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到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目前具备年产30GW单晶硅棒、21GW单晶硅片、10GW单晶电池的能力。此外,内蒙古鄂尔多斯也是隆基的布局地之一,目前已签订建设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及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的协议。

其二,光伏产业的源头是硅料,产业发展伴随着对硅料需求的日益增加。我国工业硅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最为集中的是新疆、云南、四川、内蒙古4个省区,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80%。

因此,产业链上游公司的项目选择落地西部,靠近产区。例如,四川孕育出的硅料龙头通威股份,于2023年4月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160亿元用于内蒙古20万吨高纯晶硅和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通威股份近两年频繁投资西部,多晶硅产能方面,项目落地在内蒙古包头、四川乐山、云南保山等基地,而这些省区都是工业硅的主产地。

其三,西部低廉的新能源开发成本和电价水平,吸引着企业向西布局。

具体来看,由于光伏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制造能耗差异大,上游的硅料、硅片企业往往有着高耗能的需求,有数据指出,多晶硅生产中,电力成本占总成本近40%,因此,相关公司更愿意将产能设置在电价低廉且硅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

浙江的工业硅厂商合盛硅业(603260)不仅在新疆的乌鲁木齐、吐鲁番和石河子分别规划了多晶硅、工业硅、有机硅的生产基地,还在当地自建电厂供电,有效控制生产成本。

产业的聚集,进一步吸引着众多上市公司在西部投资项目和生产线,天合光能(688599)、协鑫科技(03800.HK)、TCL中环(002129)等公司也在西部有所布局(表6)。此外,未上市的新能源产业领军公司也在布局西部。例如,上海的东方希望集团在宁夏石嘴山和内蒙古乌海都投资了光伏产业链项目。

风电领域里,连续十年稳坐整机制造装机量第一的新疆金风科技,在陕西延安、新疆哈密、四川攀枝花和青海海西都投建了风电项目;风电叶片行业领军企业中材科技(002080),在甘肃酒泉、内蒙古锡林浩特和兴安盟都设置了生产基地。

06

青海、云南跑出独角兽,PE/VC投资西部新能源

以上市龙头公司为主体,西部地区涌现出一批优质的新能源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推进,西部诸省也在孕育自己的新能源独角兽和专精特新企业,并吸引着PE、VC投资其中。

全省仅有11家上市公司的青海,2022年跑出了一个新能源“独角兽”,颇受市场关注。2022年9月,成立不足两年的丽豪半导体,获得了2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云晖资本、IDG资本、长江证券、海松资本等诸多机构,公司估值达到约110亿元,成功晋级百亿独角兽,这笔投资使其成为2022年创投圈崛起最快的独角兽之一。2023年2月,丽豪半导体又完成了一轮战略融资,投资方为爱旭股份(600732)。

坐落于西宁的丽豪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4月,主要业务为生产高纯晶硅。值得关注的是,其董事长段雍曾在通威股份任职董事长达5年多,2021年离开老东家后,出任丽豪半导体董事长。

为什么光伏的明日之星会选择落户西宁?据悉,丽豪半导体是青海省重点招商引资的项目。段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青海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禀赋,但主要打动丽豪半导体的还是优良的营商环境,包括西宁的政策优势和办事速度等。

前两年计划冲刺科创板的亚洲硅业,也坐落于青海西宁的东川工业园区,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多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光伏电站的运营、电子气体的研发制造等,是隆基绿能、晶澳科技的供应商。

在动力电池领域,青海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厂商泰丰先行锂能,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热门公司。2015年至今,该公司已完成约5次融资,资方包括国开发展基金、北汽产投、中关村创投、远晟投资等。泰丰先行锂能成立于2010年,业务包括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锂电正极材料及高端隔膜材料研发三大板块,客户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力神电池等。

云南也孵化出了一家独角兽企业宇泽半导体。该公司是硅片制造商,2023年1月,获得超12亿元的B轮融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跟投机构包括国投创合、嘉实投资、金木资本等,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宇泽半导体成立于2019年,其背后是一对山西兄弟连续创业的故事。宇泽半导体董事长闫洪嘉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明冠新材(688560)的实控人,其第一次出现在后者的信披里是2021年半年报,其中显示,闫洪嘉持有宇泽99.1485%股权。

明冠新材总部位于江西,主要业务是太阳能电池背板和封装胶膜的研发和产销。闫洪嘉和哥哥闫勇都是山西人,仅有高中学历,2006年,他们前往江西创办了天正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后来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明冠新材。如今,闫洪嘉兄弟又收获了一个近百亿元的独角兽。

值得关注的是,宇泽半导体是楚雄州和楚雄市政府培育的,其还是通威股份的重要供应商,如果未来能顺利上市,将成为当地第一家上市公司。

宇泽半导体的崛起并非偶然,云南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正在被开发。与宇泽半导体一路之隔的,是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的工厂。如今,楚雄成为了云南第一个同时具有单晶硅拉棒、切片、光伏电池片生产能力的州市,随着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及周边配套等产能的逐步完善,楚雄很快将形成完整的硅产业链。

而云南中部的玉溪,依托丰富的锂、镍资源等矿产资源,先后布局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及电池等生产项目,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其中最知名的项目,便是2006在玉溪市注册的恩捷股份。

如今,在很长一段时间被VC、PE忽视的西部省份,正改写“创投荒漠”格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前来。众多发家于西部的新能源领域专精特新公司都获得了PE/VC的注资。

地处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和光新能源,在2022年3月完成了亿元级别的B轮融资,毅达资本领投,天启投资、海睿投资、科升创投跟投。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要从事方硅芯、硅芯晶棒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用方硅芯生产制造商。

拥有一批知名高校的西安,则更能孵化出本土新能源创业公司。2023年5月,西安的奇点能源宣布完成超7亿元B轮融资,由金石投资领投,金镒资本、高瓴创投、IDG资本、源码资本、中科创星、晨道资本等众多机构跟投。

西安奇点能源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先进储能系统中核心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创始人刘伟增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曾任职于特变电工,一度坐到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的位置,2018年开启了储能的创业之路。

此外,在新能源车动力系统、氢能、储能等领域,多家西部公司也获得了创投的青睐。

广西南宁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供应商玉柴芯蓝,是玉柴国际(CYD.N)的子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隶属于玉柴国际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事业板块,其于2023年2月获得约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投资机构穿透后包括广西投资集团、南宁产业投资集团等。四川的氢燃料电池生产商东方氢能获得了来自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南钢股份、川投集团等机构的投资。

07

新能源、东数西算促区域经济再平衡

“西电东输”、新能源规划等政策落地,为西部带来产业升级和区域升维的重要机遇,如今这个故事还在继续。

根据“十四五”规划,我国计划在2030年达到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12亿千瓦的目标。这就表明,在2021-2030年的10年间,需要增加至少6.7亿千瓦。

近10年,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从2012年的2.5%上涨到2022年的12.4%,发展显著。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规划,给新能源行业带来了更多机会。

与此同时,另一个改变西部命运的画卷又在徐徐展开。

2022年初,“东数西算”战略落地,计划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个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西部具有地广人稀、地价优惠、天气凉爽、电力充裕等诸多优势,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中,有5个属于西部地区。具体来看,贵州电力充沛、气候优势突出,原本已有打造国家数据中心的构想;内蒙古的风电资源丰富,宁夏光伏产业突出,甘肃的新能源产业也具备优势。

有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突破6300亿元,预计到2023年产业规模将突破万亿。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将拉动西部快速发展。

政策落地一年至今,“东数西算”工程的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已全部开工。据经济日报报道,截至2023年2月,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均进入深化实施阶段,起步区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达到60余个,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超过110万标准机架,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西部数据中心规模占比稳步提高,全国算力结构逐步优化。

除国家级的算力中心外,西部也吸引了国内外大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目前,贵州引入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还聚集了苹果、谷歌、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京东等互联网大厂落户。内蒙古也吸引了苹果、华为、阿里巴巴、快手等数十家公司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宁夏则建成了亚马逊、美利云、移动、联通等公司的数据中心。

当下,美国OpenAI公司研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火爆全球,其正常运转离不开强大的运算能力,根据国盛证券研报,以英伟达DGX A100为GPU来计算,需要3798台服务器,对应542个机柜,为满足ChatGPT当前千万级用户的咨询量,其初始算力投入成本约为7.59亿美元。

ChatGPT的研究和发展,为全球数据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西部也将参与其中。随着算力从东向西转移,经济价值、先进技术也一并实现西迁,东数西算将助力西部形成新的大开发格局。

根据公开数据,2023年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约1.6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6.3%。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约1.3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5%。

这些专项债资金中,新增了两大细分投资领域,一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新能源。两个领域涵盖了云计算、数据中心,大型风电项目,数字经济和新能源正是西部当下发展的方向。

随着西安、包头、曲靖、楚雄等以新能源为发展契机的城市崛起,未来,西部的经济发展还将展现出更多可能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