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解禁小高峰来袭!

又一轮解禁小高峰来袭!
2022年07月04日 12:5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7月4日-7月8日,A股共有62只个股面临股份解禁,总市值为797.81亿元。按解禁市值计算,红塔证券(198.36亿元)、天山铝业(70.59亿元)、中集车辆(59亿元)、盈峰环境(52.22亿元)的解禁市值均大于50亿元。

  按解禁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计算,中信出版(73.50%)、航宇科技(50.90%)、星辰科技(50.76%)、三元基因(47.07%)、红塔证券(45.76%)的解禁比例均超过45%。

  7月5日,名家汇将有4055.08万股定增限售股解禁,比亚迪出现在这家照明工程行业公司的解禁名单中。业内人士认为,名家汇“跨界造芯”是吸引比亚迪、瑞银等当时参与其定增的原因。名家汇此前发力向芯片业转型,抛出计划欲购买爱特微(张家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过半股权。

  7月8日,中科星图有246.76万股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其持有人为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初步测算,这笔科创板跟投目前浮盈约1.2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已成为我国“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7月,科创板公司迎来集中解禁,但其控股股东与实控人主动减持的意愿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科创板行情未走完,“高增长+低估+低配”长期逻辑未改的大前提下,新一轮科创板战略布局窗口将再度开启。

  名家汇:

  比亚迪、瑞银等参加定增

  比亚迪是在去年通过定增进入名家汇的。

  去年11月1日晚间,名家汇公告,公司2021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竞价结果出炉。本次定增吸引了公募、私募、外资、上市公司和多位自然人投资者。

  此次发行最终价格确定为6.3元/股。竞价结果显示,兴证全球基金获配555.56万股,认购金额约3500万元;比亚迪获配476.19万股,认购金额约3000万元;轻盐智选私募基金获配380.95万股,认购金额约2400万元;UBS AG(瑞银集团)获配317.46万股,认购金额约2000万元;财通基金获配206.35万股,认购金额约1300万元。

  名家汇在公告中提到,未来在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智能照明、5G科技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景观照明市场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因此,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需要较大规模的资金支持。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公司照明工程配套资金,有助于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改善流动性,保障公司正常的运营。随着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公司形成资金、项目的有序循环。

  比亚迪为何竞价参投一家照明行业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与名家汇发力向芯片业转型有关。

  根据名家汇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爱特微(张家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特微”)超过50%的股权,交易对方为张家港悦金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悦金产投”)。

  天眼查显示,爱特微主要从事IGBT芯片设计、制造和销售以及功率半导体晶圆代工。经营范围包括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功率半导体器件并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集成电路相关技术进出口,集成电路产品批发及进出口业务等。

  “芯片短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景气度,让各大巨头都在聚焦集成电路核心设备领域与半导体设备材料赛道,锁定可能在这些领域崛起的企业。不少上市公司积极谋求战略转型,通过‘买买买’切入半导体领域。”一名新能源汽车行业人士表示,“转型是否能够成功,还要看公司是否有明确的战略方向、坚定的资金投入、过硬的技术路线支撑。”

  7月5日,名家汇定增的4055.08万股限售股将迎来解禁。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参与名家汇此次定增的限售股股东目前仅浮盈5.71%。

  中科星图:

  券商跟投浮盈1.27亿元

  迈入7月,科创板将迎来解禁高峰。

  在7月4日-7月8日的解禁个股中,皖仪科技、中科星图两家两家公司均有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对应保荐机构均通过跟投制度与公司共担风险、分享收益。

图源:中科星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图源:中科星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

  《中科星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显示,中信建投是中科星图的保荐券商。该次发行中,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跟投比例为本次发行规模的5%,获配数量为246.76 万股,锁定期为24个月。

  中科星图发行价为16.21元,目前最新股价为67.73元,较发行价上涨317.83%。据此计算,中信建投这笔跟投赚得盆满钵满,浮盈约1.27亿元。

  中泰证券数据显示,剔除新股首发带来的解禁分流,今年科创板7 月解禁规模约2791亿元(以6月7日收盘价计),相较前两年同期增幅显著,且7月解禁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为主,大部分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三周年”集中解禁。

  兴业证券数据显示,半导体、轨交设备、通用设备、电池和医疗器械解禁规模居前,分别达848.6亿元、352亿元、229.6亿元、226.2亿元和210亿元。

  “历经三年,科创板已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虽然科创板集中解禁,容易引起市场的情绪波动,但控股股东与实控人盈利兑现的意愿并不迫切,因而科创板解禁高峰期短期减持压力或相对有限,投资者应注意创投机构的减持动作。”中信建投一投行人士表示。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此次科创板解禁高峰期股东的主动减持意愿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解禁“窗口”与减持“窗口”并不同步,实质性减持往往会出现在后续的市场高位,而当前仍处于底部区间;另一方面,大股东减持的回报较为有限,若参考发行价,约2/3减持规模涉及标的减持收益率不及50%,更有约18%的解禁规模的减持收益率为负,当前减持性价比相对较低。

  “参考前期解禁经验,科创板反弹尚未充分,无论是节奏还是幅度上,现在就博弈解禁冲击可能都为时过早,短期重点关注‘解禁+破发’个股。此外,解禁冲击过后,科创‘高增长+低估+低配’长期逻辑未改的大前提下,新一轮科创板战略布局窗口将再度开启。”国盛证券研报称。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