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海选行长!千亿级银行发"英雄帖",满足这些即可参与

又见海选行长!千亿级银行发"英雄帖",满足这些即可参与
2024年02月26日 18:37 信托百佬汇

来源:信托百佬汇

又见中小银行“海选”行长!

日前,“珠海组工”发布消息称,珠海农商银行公开选聘总行行长,其中要求年龄50周岁以下。据了解,该行管理权于2021年8月整体移交至珠海市政府,去年末资产规模超千亿。

除珠海农商银行外,包括泉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鞍山银行、鄂尔多斯银行在内,近年还有多家地方银行发布行长“招募令”,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千亿农商行“海选”行长

据了解,珠海农商银行始创于1952年,2006年以地级市为单位统一法人,2012年12月改制为农商银行,2021年8月管理权由广东省联社整体移交至珠海市政府。

这使得该行成为继深圳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之后,广东省内第三家与省联社“脱钩”的珠三角地区农商银行。

珠海农商银行的独立化运作改革路径,是由该行和珠海市属国企共同出资,帮助罗定农商银行化解风险、摘掉高风险帽子。在此基础上,罗定农商银行、珠海农商银行的管理权移交给珠海市政府,珠海市政府又将罗定农商银行的管理权移交给珠海农商行,由后者按照银行集团的模式进行管理。

珠海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珠海农商行移交珠海市管理后,2023年该行资产、存贷款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监管评级再获提升;交由珠海市管理的罗定农商行实现高风险机构“摘帽”。

除对罗定农商银行行使母行管理职能外,珠海农商银行目前还持有广宁农商银行14.1%股权、肇庆农商银行15.38%股权。截至2023年末,珠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1153.28亿元(含罗定农商银行)。

2022年底,珠海农商银行37亿元大规模增资扩股落定。目前,该行总股本为41.7亿股,其中珠海华发集团及其关联方、横琴金融投资集团及其关联方分别合计持股9.9%,并列第一大股东。

此次“海选”前,因达到监管规定的轮岗期限,该行原行长罗乐忠已于去年底免职,拟任该行监事会主席。

选聘公告显示,报名该行行长选聘人员需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年龄5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2岁。

此外,行长候选人还应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3年以上:国有大行、股份行地市级分行行长,或千亿级城商行、农商行总行行长及以上职务。

多家银行“社招”行长到任

除珠海农商银行外,去年以来,湖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鞍山银行、鄂尔多斯银行等中小银行亦发布行长“招募令”,成功寻得“意中人”。

2023年4月,湖州银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该行改革发展,决定公开选聘该行总行行长,要求年龄在50周岁以下。今年初,谢耀霆获聘为该行新任行长,其曾先后供职于工行浙江省分行、华夏银行绍兴分行、宁波银行杭州分行、杭州银行,2019年初任湖州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

2023年5月,珠海华润银行公开招聘总行行长,并要求行长候选人为“70后”。三个月后,该行聘任钱曦担任行长,曾陆续担任招商银行大连分行行长、总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佛山分行行长、西安分行行长等职。

2023年7月,鞍山银行面向社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行长)1名,选聘人员须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超过3年。日前,该行新任行长毕丹洋任职资格获批,曾任国家开发银行辽宁分行客户一处处长,也曾兼任鞍山银行外部监事。

2023年7月,鄂尔多斯银行公开选聘行长1名,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近期,邢科峰已出任该行党委副书记,拟任行长,他曾任邮储银行通辽市分行行长、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等职。

此外,2023年底,河南农商联合银行公告称,计划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管理人员和高层次专业人才数十名,岗位涵盖省会城市农商银行董事长或行长,以及中层业务主管等多个条线。

在此之前,《求是》杂志曾于2022年5月刊登原银保监会党委的《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文。文章指出,要进一步建设好商业银行高管人才库,支持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方式选聘中小银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农商银行 珠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