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合同诈骗?独家回应来了!

遭遇合同诈骗?独家回应来了!
2024年02月26日 13:55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冯尧

A股上市公司近日一则遭遇“合同诈骗”公告,立刻引起市场多方关注,同时也引来监管层的关注函。

按照案件主角创意信息方面透露,这一“合同诈骗案”涉及金额约3.64亿元,但其中3.25亿元始终未能追回,这也令上市公司上述应收账款面临全额计提坏账。

情节曲折的是,这一事件又牵出身份扑朔迷离的货物业主方。创意信息方面称,在催收过程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并向当地公安局报案。

对于整个事件,市场各方仍有着诸多疑问,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到创意信息方面,试图还原事件原委。

公告引出“诈骗案”

在2月22日晚间,创意信息突发公告,引出“合同诈骗案”冰山一角。

该公司公告称,创意信息早在2022年11月25日,便与客户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川综能)签订七份《物资采购合同》,合计金额达到3.64亿元。对比创意信息自身体量来看,这一合同金额占当年营收总额约16.62%。    

不过,川综能在2022年12月29日分别支付货款1998.83万元及1900万元,此后再无支付任何款项。

创意信息在公告中称,公司在催收回款过程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并于2024年1月19日向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

在这一事件中,创意信息被拖欠的货款达到3.25亿元。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创意信息方面透露,这笔货款本应在川综能收到货、验收完成后一年之内支付。

鉴于此,上市公司该笔应收账款面临全额计提坏账。这对2023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创意信息而言,犹如雪上加霜。

货款催收经历曲折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创意信息催收川综能所欠货款的经历颇为曲折。

在今年1月5日,该公司曾披露一份重大诉讼公告,与此次“合同诈骗案”密切相关。当时的公告引出了另一方——国宁睿能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宁睿能),该公司是川综能的货物购买业主方。

创意信息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多次派专人向川综能催收款项,在催收无果后,在2023年9月至11月期间,公司就项目剩余货款的回款事宜与国宁睿能进行了多次沟通,国宁睿能同意直接支付川综能未支付的剩余款项。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以及早期签署合同(《物资采购合同》)时,我们就知晓国宁睿能为川综能的货物购买业主方。”创意信息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有上述基础之后,在2023年11月30日,创意信息与国宁睿能签订《合作协议》,约定于2023年12月8日、2023年12月20日、2023年12月28日分三期无条件向创意信息支付剩余货款3.25亿元。

但到了12月8日,创意信息方面发现,国宁睿能并未按照《合作协议》约定的付款期限向公司付款。“对于国宁睿能,我们也多次派专人催收款项,但催收最终无果”。前述人士表示。

按照创意信息对记者的说法是,“国宁睿能方面未能提供有效的、可供查证的付款来源说明”。

国宁睿能身份扑朔迷离

创意信息方面遂将国宁睿能与天津国宁睿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国能)诉至法庭。

根据公开信息,后者与国宁睿能曾存在股权关系。资料显示,国宁睿能成立于2022年1月,现注册资本10亿元,实缴资本3亿元,其员工人数仅为46人。

需要注意的是,国宁睿能的执行董事、经理为唐振东,监事为吴政锐。而这一人员配置在天津国能身上如出一辙。

而且,在2023年6月,天津国能一度进入国宁睿能的股东行列。但截至目前,双方并无直接股权关系。据悉,天津国宁成立于2023年6月12日,为中国投资海外内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为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

从目前的股权结构上看,国宁睿能为华创绿色能源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华创绿色)全资子公司。华创绿色为绿色煤电有限公司(简称绿色煤电)全资子公司。向上穿透,绿色煤电系央企中国华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记者就此多次拨打国宁睿能以及华创绿色在工商资料中登记的手机号码,但一直无人接听。

“川综能与国宁睿能不存在关联关系。”创意信息方面向记者透露。公开资料显示,川综能为国家电网旗下公司。虽然之前已提起的民事诉讼对象是国宁睿能及其股东,但创意信息方面也表示,公司依然保留从川综能收取货款的权利。

上市公司:改善内控薄弱环节

目前,对于国宁睿能以及天津国宁,创意信息已经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只不过,根据创意信息方面透露,目前所冻结的国宁睿能银行资金总额仅为19879.89元。这一金额与国宁睿能承诺支付的3.25亿元货款相去甚远。

因此,此次遭遇合同诈骗,对于创意信息的影响并不算小。未来这一事件如何解决,也尚待观察。

就在2月23日,深交所已经向创意信息发关注函,要求其解释公司被诈骗的具体情况,同时结合本次合同诈骗自查合同签订及资金支付审批过程中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创意信息方面也表示,公司各层级都做了一系列流程审计、内控流程和专项审计,并在逐步完善审计的日常监督与监察职能。

“下一步,公司也将强化全体董监高人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培训,加强相关人员的合规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内外部审计力度,改善内部控制薄弱环节,提升内控管理质量。”该公司方面透露。

另外,在这一事件发生后,也有投资者担忧创意信息未来与国网系统的业务往来。对此,公司方面回应称,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均正常开展,案件不影响公司与国网体系的各项业务合作。

编辑:小茉

审核:陈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意信息 独家 合同诈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