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创投圈回顾 | 啟赋完成两只新基金募集 航天飞鸿获38亿战略投资

本周创投圈回顾 | 啟赋完成两只新基金募集 航天飞鸿获38亿战略投资
2022年12月23日 15:35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编辑整理:shu

  本周(2022年12月16日-2022年12月22日)国内创投圈共发生97起投融事件,环比下降17.80%。其中,63起事件披露了融资金额,总融资额超171.34亿元。

  投融资回顾

  大额融资

  航天电子近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航天飞鸿”完成战略投资,本轮由国开制造业基金领投,中信证券投资、金石投资、尚颀资本、工银投资、保利集团、越秀产业基金和中国航发联合投资,以现金方式增资38亿元,投后估值134亿元

  航天飞鸿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致力于先进无人机技术研发及以无人系统为载体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服务。今年11月,公司自主研发的“飞鸿-97A”的“忠诚僚机”首次公开亮相,有望在原有的空战体系中创造新的生态位。

  赛道最新

  元宇宙开放平台“大有”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本轮由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黎万强、黄江吉等个人投资者联合出资。

  成立于2020年,大有是一家元宇宙数字空间服务商,主要面向品牌方和艺术 IP打造元宇宙空间,为个人、企业品牌建立元宇宙场景空间与各类应用场景,实现元宇宙营销。公司自主研发的“端+云”渲染技术、动作捕捉、跨终端大规模多人交互等核心技术,可以实现多端应用万人在线,有效降低渲染成本。

  脑机技术研发商“领脑科技”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紫金港资本联合发起的市场化投资基金杭州新愿景毓秀九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独家投资。本轮所融资金将用于首款科研级产品“高时空分辨微型大脑钙成像显微系统”的迭代优化与市场推广,以及临床端产品“功能脑光谱成像多动症检测产品”的研发。

  领脑科技成立于2021年,致力于为大脑与精神疾病的科学研究、检测和治疗等脑功能科学研究领域重大需求提供专业的脑成像仪器设备、技术开发方案和数据支持服务等,专注打造脑科学领域专业的“科研精密仪器+临床检测设备+数据支持服务”系统化数字医疗解决方案。

  募资回顾

  啟赋资本宣布完成两只合计10亿元规模新基金的募集,定位于早期投资。

  其中,啟赋深圳天使基金,主要投资于深圳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其他市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的天使阶段项目长沙啟赋数通基金,将延续啟赋在早期投资和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积累优势,重点投资产业数字化领域创新项目,包括数字经济的基础层与应用层。

  鼎兴量子作为基金管理人设立的S基金正式落地,中金资本和信达资本共同设立的南通信达中金接续基金作为单一LP出资。

  S基金又称为“二手份额转让”基金,是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为标的进行买卖、转让和流通的基金投资方式,旨在满足私募基金LP改善所持有基金份额流动性及退出需求。鼎兴量子的S基金目前已完成对包括进芯电子、翼辉信息和智多晶等6个项目构成的底层资产包评估,促使新老LP对资产包达成价值共识。

  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设立国方资本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二期)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其中国际集团资管公司作为基石LP最终出资比例将达到40%。

  该基金管理人为国方资本,主要面向新兴科技产业提供资本支持,培育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的优势产业集群,半导体、数字智能及生物医药产业是其关注的投资领域。基金将配置不高于40%于优中选优的产业链项目直投,不低于60%于有资源支撑的产业链基金

  浙江绍兴市滨海新区设立目标规模为100亿元的“绍芯谷”城市更新基金,其中绍兴市城市更新基金和滨海新区下属的绍兴三江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各出资10亿元,引入社会资本80亿元。

  基金将支持“绍芯谷”打造“泛半导体+”全产业链群,未来将进一步建设芯火双创基地、开放式服务区、协同创新中心三大创新极核及20个产业社区等。

  行业快讯

  新消费

  • 户外野奢露营品牌“GoSafari”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Web3.0

  • 元宇宙开放平台“大有”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新能源

  • 硅基负极材料研发商“昱瓴新能源”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
  • 氢能存储利用产品及技术服务提供商“清德氢能源”获1200万天使轮融资

  人工智能

  • 巡逻机器人研发商“高新兴机器人”获5000万A轮融资
  • 自动驾驶企业“飞步科技”完成超亿元B2轮融资
  • 工业级智能无人机研发商“云圣智能”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 医疗机器人技术供应商“罗森博特”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芯片&半导体

  • 碳化硅(SiC)半导体芯片公司“瞻芯电子”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 无线半导体射频前端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元通信”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 逆变器功率半导体模块研发商“晶能微电子”完成Pre-A轮融资
  • 固态激光雷达研发商“北醒”完成C轮融资
  • 高可靠领域、高性能自主可控电源管理芯片“炎黄国芯”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 数字信号处理器的研发商“中科昊芯”获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企业服务

  • 实时大数据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柏睿数据”完成新一轮融资
  • 网络安全综合服务商“安势信息”完成数千万元级别Pre-A轮融资
  • 供应链端到端数字化决策供应商“蓝幸软件”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医疗健康

  • AI医疗器械研发商“硅基仿生”获近5亿元D轮融资
  • 模块化手术机器人企业“瑞龙诺赋”完成数千万美元Pre-B轮融资
  • 高端眼科医疗设备产品供应商“图湃医疗”完成近3亿元C轮融资
  • 近视矫正服务提供商“蝶适DISC”获近亿元A轮投资
  • 微生物医学仪器及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商“美华医疗”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 微创介入诊疗新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英美达医疗”完成近3亿D轮融资
  • 医药特色原料药和中间体研发商“华先医药”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 基因测序技术商“齐碳科技”完成7亿元C轮融资
  • 一次性内窥镜制造商“瑞派医疗”获数亿元C轮融资
  • 抗菌新药研发商“丹诺医药”完成D+轮融资
  • 脑机技术研发商“领脑科技”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