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10月1日起实施,业主有权提出物业费调价,车位不得只售不租

新版《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10月1日起实施,业主有权提出物业费调价,车位不得只售不租
2024年04月18日 19:05 红星新闻

日前,成都公布新版《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自2024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条例》新增业主共有资金管理、物业服务信息公开、物业费预收、物业费双向调整等市民关注关心的内容;也新增了车位出售、出租规范,电瓶车使用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装充电桩等制度,以切实解决当下小区管理中最容易遇到的热点问题。

▲成都一居民小区 资料配图▲成都一居民小区 资料配图

业主共有资金账号应接入市智慧物业系统

新版《条例》明确了业主共有资金,包括:利用共有部分经营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所得收益;管理规约或者业主共同决定由全体业主共同分摊缴交的费用;业主共同决定实行自行管理的,按照自行管理方案分摊交纳的管理费;共有部分被依法征收、征用的补偿费;共有资金产生的孳息及其他合法共有收入。前述资金都应纳入业主共有资金账户进行管理。

同时,对业主大会成立前后的管理主体进行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前,共有资金由物业服务人开设业主共有资金专门账户,代为单独列账管理;业主大会成立后,业委会开设业主共有资金账户,物业服务人应及时移交。同时规定共有资金账户应当接入市智慧物业系统,为业主查询提供便利。对未开设业主共有资金账户、未将业主共有资金全部存入账户或者未将业主共有资金账户接入市智慧物业系统的,可对物业服务人处予以2-5万元罚款,对业委会直接责任人员处3千元-1万元罚款。

新增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双向调整制度

对于物业费的相关问题,新版《条例》进行了明确。

针对部分建设单位在销售时承诺减免物业费的行为,《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建设单位向购房者承诺为其支付一定期限物业费的,应当书面告知物业服务人和购房者,并按照承诺履行支付义务”,这使口头承诺变为合同约定内容,更加保障购房者及物业服务人合法权益。

针对物业费预收金额过大存在一定风险的问题,新增物业费预收制度。明确预收物业费的不得超过一年、不得超过合同有效剩余期限且不定期物业合同不得预收,同时明确预收资金信息接入市智慧物业信息管理系统,便于业主了解掌握预收情况。

针对全国物业行业存在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调整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新增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双向调整制度。在遵循质价相符的原则下,业主、物业服务人均有权提出调整收费。通过规范程序,既能对多年未能提价的小区调高收费标准,确保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也能对价格偏高但质价不符的小区调低收费标准,保障物业服务双方的合法权益。

充电桩安装,物业不得擅自或变相收费

除了费用,停车难是当下一些住宅小区面临的问题,《条例》对此也做了详细规定。

其中明确,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设置的车位(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需要。规划配比内的车位(库),建设单位不得出售给业主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 

建设单位在销售房屋时,应当将车位(库)规划配建数量、位置、租售价格等信息在房屋销售现场公示并书面告知买受人。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有不同物业类型或者分期开发的,建设单位还应当公开各物业类型(区域)的车位(库)配置情况。

建设单位应当公开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库)信息,业主要求承租的,建设单位不得拒绝。车位(库)有空余的,经公示后,可以临时出租给业主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每次租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近年来,时有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或电梯轿厢运载电动自行车及配套电池引发火灾事故。本次修订增加了禁止在公共门厅等场所停放或充电、禁止利用电梯轿厢运载电动车及动力电池的规定,进一步保障业主人身和财产安全。

对于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条例》也提出,物业管理区域具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的,应当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安装。物业服务人应当根据业主的需求协助办理充电设施安装,不得擅自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费用。

业主共有资金经共同决定,可购买保险服务

综合来看,此版《条例》中既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有当下新形式下的现实需求。

其中,为适应人口老龄化的需求,提高既有住宅的宜居水平,将成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经验固化于条例中。鼓励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府依法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业主依法配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同时对相关费用的承担方式予以明确。

2019年以来,成都以“电梯综合保险”为基础,建立了“保险+服务+物联网”电梯维保维修新模式,电梯故障受理响应缩短至15分钟,赢得了各方一致好评,保障了业主电梯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本次修订将电梯综合保险的创新实践经验固化到《条例》中,新增业主共有资金经共同决定可以购买保险服务的规定,通过引入共有部分保险服务提升共有部分的维保维修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在全国率先形成新制度。例如,将对居(村)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中履行职责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重点,赋权镇(街道)对业主大会、业委会会议指导监督并把好议题、议程关。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 于曼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