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机场黄金大窃案告破:“内鬼”里应外合,上亿元金条只追回6个金手镯

多伦多机场黄金大窃案告破:“内鬼”里应外合,上亿元金条只追回6个金手镯
2024年04月18日 18:03 红星新闻

一年前的4月17日,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发生一起惊天盗窃案:美国一家现钞业务公司委托加拿大航空公司运输一批包括黄金等贵重物品,这批货物在飞机降落后被人以伪造的取货单取走,给货主造成的损失超过22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

经过整整一年的调查,加拿大警方4月17日宣布已逮捕5名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加航员工(54岁的帕姆拉马林);对另外4人发布逮捕令,其中包括一名加航经理(31岁的帕纳萨)。这两人被发现是作案团伙的“内应”。此前在侦查阶段,帕纳萨还带领警方人员巡视了一圈案发现场,并为警方介绍加航内部的工作安排。

▲监控画面显示,作案团伙用白色货车运走黄金▲监控画面显示,作案团伙用白色货车运走黄金

此外,失窃的巨量美元现钞和金条的下落仍不明朗。有人猜测,由于美国警方也介入了调查,可能赃物已经转化为非法购买枪支和毒品的资金。此案案情之错综复杂,让负责此案的加拿大皮尔地区警察局长杜莱阿帕感叹:“这都可以拍成一部连续剧了”。

价值两千万加元的金条轻易被偷

事后发现有“内应”

去年4月,美国布林克斯公司委托加拿大航空,将一批高价值货物从苏黎世运往多伦多。这批货物包括价值超2000万加元的数十根金条,以及约合250余万加元的美元、加拿大元现钞。

当日飞机降落后不久,作案团伙开着一辆白色的货车来到机场,嫌犯拿出一张伪造的提货单提取了货物。监控视频显示,当时帕姆拉马林身穿工作人员制服,开来一辆小叉车帮忙将装满金条和现钞的箱子装进货车里。

▲加航员工帕姆拉马林身穿工作人员制服开叉车帮忙▲加航员工帕姆拉马林身穿工作人员制服开叉车帮忙

直到几个小时后,真正的布林克斯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提货,这才发现货物已经失窃。从警方调取的监控录像看,作案的白色货车沿着加拿大国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飞奔了数小时,最终进入乡村地区,消失在了监控视野里。

去年9月,美国警方的一次办案给这起黄金大盗案打开了突破口——当时作案的货车司机麦克莱恩时隔数月后出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美国警方在他临时租来的卡车上发现了65支非法枪支。据警方推断,购枪的资金来源于黄金大盗案的赃款。

在加拿大,探长马蒂维也从加航内部发现了线索。嫌疑人当时使用的伪造提货单来自加航仓储基地办公室里的一台打印机,而且是复制的前一天已经使用过的一张真实的海鲜提货单。据此,警方锁定了加航货物经理帕纳萨,不过此时他早已辞职离开了公司。而在此前一次警方的巡查中,帕纳萨还非常“尽职尽责”地带领警方人员详细参观了加航的仓储设施,并且全面地介绍了工作安排。

失窃黄金下落不明

加航拒绝赔偿:对方没有投保

案发后,绝大部分的黄金已被作案团伙熔化,大部分现钞也流向非法枪支黑市,警方总共只追回了约合43万加元的现钞,以及6枚熔化后重新打造的黄金手镯,总价值为8.9万加元。

▲警方追回6个黄金手镯▲警方追回6个黄金手镯

鉴于绝大部分失窃货物已经无法追回,在去年4月底,布林克斯公司向加拿大航空发起投诉,要求赔偿货物损失,但加航拒绝赔偿。

加航发布的声明宣称,布林克斯公司在运输货物时并没有提出“保价”要求,也没有花更高的价格购买加航的“黄金运输服务”,因此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加航拒绝赔偿超过普通货物的价值。加航一名负责人还透露,布林克斯公司也没有在第三方购买过任何保险,因此这批货物的损失很有可能只能由该公司自己承担。

对于加航两名工作人员参与作案,加航应因此承担内部管理疏忽的责任。加航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感谢警方为调查此事所做的辛勤努力。由于此案现已提交法庭审理,我们进一步发表评论的能力受到限制。我们可以确认的是,正如警方所说,案件发生时在加拿大航空公司货运部门工作的两人,其中一人在警方发布逮捕令之前离开了公司,另一人已被我司停职。”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潘莉 责编 李彬彬

加拿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