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科星图:“科创100指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第一期圆满收官

走进中科星图:“科创100指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第一期圆满收官
2024年04月18日 16:57 经济参考报

4月17日,由博时基金与上海证券报联合举办的“科创中国——科创100指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第一期第十站走进中科星图。来自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等多家机构的投资者和新闻媒体参加了调研活动。

测绘地理信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与土地、矿产、海洋资源一样,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性数据资源,支撑治国理政、赋能各行各业、服务千家万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行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座谈交流中,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陈伟重点介绍了中科星图“集团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以及公司在民用航空和低空经济领域的布局情况。他表示,公司的三个战略关键词并分别对应三条增长曲线:通过集团、子公司和赛马机制为核心,培养更多的优质子公司,以此确保第一增长曲线;大力发展在线数字地球业务和相关新业态,以云服务商业模式打造的第二增长曲线;以及通过“天临空地海”一体化布局,以国际化孕育第三增长曲线。

陈伟表示,在数字经济与大数据时代,测绘地理信息既是重要的战略性数据资源,又是新型生产要素。从整体行业来看,随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创新不断深化,关键技术、核心装备自主可控能力将大幅提升,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将继续在智能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型方面取得新突破。

目前,数字地球备受关注,其产业前景如何?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基金经理赵易表示,卫星互联网处于产业发展早期,将是未来6G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星地一体的通讯网络未来将进一步提升科技产业发展的空间。根据3GPP近期讨论的标准推进时间表,6G标准将于2028年至2030年进入产业落地期,届时随着通讯底层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数字地球将成为新的具备想象空间的应用领域。

“投资者可以关注卫星互联网和6G相关的重要技术变化。”谈及行业的投资机会,赵易表示,中国在卫星互联网和数字地球方面的发展将依托现有的两大优势产业,即通讯和航空航天产业,未来随着行业内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速度追赶国际同行可期。

中科星图创立于2006年,2020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是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投资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也是我国数字地球产业第一股,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地球相关产品和核心技术。目前,中科星图已形成了特种领域、智慧政府、航天测运控、气象生态、企业能源和线上业务六大业务板块。本次中科星图调研团还参观了公司展厅,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营产品、技术创新、产业布局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科创100指数成分股作为硬科技赛道的主力,相关布局有望分享产业发展机会。目前,8只科创100ETF成立以来,基金规模合计超177亿元。其中,科创100指数ETF(588030)备受资金偏爱,基金规模领先。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4月17日,科创100指数ETF基金份额近70亿份,基金规模达53.09亿元,在同类科创100ETF产品中居首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