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第四次冲击IPO 为扭亏为盈两年减少全职员工1700多名?

喜马拉雅第四次冲击IPO 为扭亏为盈两年减少全职员工1700多名?
2024年04月18日 16:33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朱欣雨/文

4月12日,知名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引发外界关注。继美股、两次港股上市失败后,这已是喜马拉雅第四次冲击IPO。此次能成功吗?

据悉,喜马拉雅最早曾在2021年谋求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在四个月之后便撤回了IPO申请,转道港交所。2021年9月,喜马拉雅第一次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但六个月后以招股书失效而告终;2022年3月,喜马拉雅再次于港交所更新招股书,后来仍然失效了。

直至今年4月12日,喜马拉雅重新出发,再度冲剂IPO,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为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2021年至2023年,公司收入分别为58.57亿元、60.61亿元及61.63亿元;盈利方面,2021年及2022年分别录得年内经调整亏损7.18亿元及2.96亿元,2023年扭亏为盈,全年经调整后净利润2.24亿元。

对于盈利的原因,喜马拉雅表示,主要是用户群体扩大、变现能力增强以及成本结构优化带来的毛利率改善和经营效率提升。

招股书透露,喜马拉雅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先由2021年的26.30亿元下降到了2022年的21.15亿元,2023年又下降到了20.70亿元,比例由44.9%下降到了33.6%。

此外,运营商财经网发现,喜马拉雅近两年还减少了不少全职员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喜马拉雅全职雇员曾有4342名,但到2022年底时一下减少1459人至2883人,2023年持续减少至2637名。

而人员的减少势必会缩减公司开支,相比这也是喜马拉雅能在短期内快速扭亏为盈的一个原因。毕竟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喜马拉雅累计净亏损都超过30亿元了。

但人员缩减、销售及营销开支或许在短期内可以提升喜马拉雅的盈利能力,但长期来看呢?

喜马拉雅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日后可能会再次产生净亏损,持续盈利的能力还未可知。

IPO港交所财经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