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成都·欧洲文化季”开启,16场艺术大餐免费参与!

“2024成都·欧洲文化季”开启,16场艺术大餐免费参与!
2024年04月18日 11:05 红星新闻

4月17日,“2024成都·欧洲文化季”开启,首次来华巡演的法国凡尔赛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空降”蓉城,与成都交响乐团在“中国-欧洲中心”一同为市民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

“2024成都·欧洲文化季”是成都市蓉欧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从4月到7月,成都将联合法国、爱尔兰、奥地利、波兰、德国、芬兰、挪威、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驻华使领馆,举办艺术展、音乐会、电影周等16场主题活动,是文化季举办以来活动场次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年。所有活动市民均可免费参与。

▲法国凡尔赛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法国凡尔赛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法国担任主宾国

重点开展蓉法文化交流活动

2024年恰逢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文化季特邀法国作为主宾国,带来一系列蓉法文化交流活动。

首次来华巡演的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是常驻凡尔赛宫的官方乐团,擅长演绎巴洛克和浪漫主义时期音乐。

开幕音乐会上,乐团演奏了歌剧《泽尔克西斯》《朱斯蒂诺》选段等,成都交响乐团演绎了交响音诗《千里江山》,还与凡尔赛宫音乐家合奏《酒神之舞》《西西里舞曲》等经典法国作品。4月17日晚,天府双塔上演了庆祝中国与法国建交60周年的灯光秀。

“我们和成都交响乐团的合作非常有趣,我们不希望只是演奏‘我们’的欧洲音乐,更希望是本土化的、贴近成都观众的。”法国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总经理洛朗·布鲁纳表示,音乐是跨越文化、超脱语言而被人类共享的精神体验。

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法国文化中心主任裴国良介绍,今年将举办更多艺术交流活动,例如一项互相选派艺术家的项目。“我们刚刚选择了一位从事纺织的中国艺术家前往法国,他将在一家著名机构学习新技能,并将他的专长分享给当地艺术家。我们也会在当代艺术领域和舞蹈领域这样做,将帮助有才华的人们互相认识。”

▲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法国文化中心主任裴国良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法国文化中心主任裴国良

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2024成都世园会将在蓉城举办。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戴宁智认为,世园会将增加成都在国际舞台上的曝光度,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享受它的魅力。他还注意到成都推出了不少便利外籍人士的支付、翻译、文旅措施,“我很高兴城市里的设施正在完备,我们也期待和政府深度合作,提高国际人士日常生活中的便利度。”

16场主题活动

多场景触摸欧洲艺术脉络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文化季将进一步丰富活动类型,推出音乐演出、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电影展映等形式。

“成都就是我的家——艾米丽·濑户的中国之旅”插画展,将分享插画师在蓉驻留期间捕捉到的趣味成都日常。“面·像——当成都遇见欧洲”摄影展是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20周年纪念活动。德国摄影师卡斯滕·桑德和中国摄影师肖全将联合展出拍摄自欧洲和成都的人像作品。

另外,德国世界遗产展图片展将在金堂五凤溪古镇、成都传媒集团东郊记忆、都江堰伏龙观等地进行。

在中国长居的爱尔兰视觉艺术家倪芙瑞莲也将携个展来蓉,在许燎源博物馆展示关于树木的绘画和混合材料创作,诠释其对生态环境与自然的见解,还将面向成都艺术爱好者开展系列艺术工坊。

一系列现场音乐演出也将唱响成都市“音乐之都”的国际范儿。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太空港乐队将在成都传媒集团东郊记忆上演一场融入科幻元素的摇滚演唱会。奥地利音乐家们将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为市民首次呈现维也纳现代城市民间音乐风格——新施拉梅尔音乐。意大利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将上演一场奇妙的无伴声合唱“人声秀”等等。

连续两年带来火爆的地铁画展之后,西班牙将继续奉上大师级享受。“安东尼奥·洛佩兹与西班牙现实主义大师”展将落地天府艺术公园,展出西班牙8位现实主义艺术家的46幅精选作品。希腊旅游海报展则将在中国-欧洲中心、简阳文体中心、都江堰伏龙观等地展出。

今年,“成都·欧洲文化季”电影周将继续带来欧洲佳片,放映来自法国、波兰等国的多部优秀电影作品。

据了解,自2017年首届文化季举办以来,成都携手18个欧洲国家、20余个欧洲友好城市共举办文化艺术交流活动80余场。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张芷旖

编辑 于曼歌

成都市艺术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