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即将告罄,墨西哥著名望远镜面临停运危机

资金即将告罄,墨西哥著名望远镜面临停运危机
2024年04月18日 07:25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面对迫在眉睫的资金短缺,天文学家敦促墨西哥政府重新支持该国最著名的天文设施——阿方索·塞拉诺大型毫米波望远镜(LMT)。

据《科学》报道,研究人员在最近给墨西哥高级官员的两封信中警告说,除非政府同意继续帮助分担LMT的运营成本,否则它将会在8月31日耗尽资金。

其中,LMT主任David Hughes和其他5位研究人员在3月19日致墨西哥财政部长Rogelio Ramírez de la O的一封信中写到,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保证墨西哥科学旗舰项目的运行”。

LMT位于墨西哥普埃布拉州一座休眠火山顶部,由美国和墨西哥联合建造,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径可控毫米波望远镜。LMT于2011年投入运行,旨在观测毫米波长的无线电信号,这些信号传递了有关宇宙冷气体云和尘埃云的信息。

通过将LMT与世界各地的其他射电望远镜连接起来,天文学家创建了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它跨越地球,于2019年拍摄了第一张黑洞图像。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天文学家Ivan Martí-Vidal说,LMT的大小和位置使其成为EHT的关键组成部分。

2018年,墨西哥政府同意在3年内向LMT提供900万美元,以支付该国在LMT运营成本中的份额。这笔钱来自政府为支持科学研究而设立的信托基金。然而,2020年,政府取消并重组了其中一些信托基金,给LMT的未来资金带来了不确定性。

尽管存在这种不确定性,LMT的运营者在过去几年里仍一直能够动用资金维持其运行。但他们表示,除非政府采取行动,否则这笔钱很快就会用完。一旦资金告罄,将危及一台耗资超过2亿美元建造的仪器,而它有可能在未来几年为科学发现作出贡献。

帮助管理LMT的办公室主任、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天文学家F.Peter Schloerb指出,资金中断还将危及LMT约50名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工作。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物理学家Julia Tagüena表示,为了避免这种结果,墨西哥需要建立一种资助LMT的可靠机制。

截至目前,1300多人签署了资助LMT的请愿书,但政府将如何应对尚不清楚。作为其中一位署名者,Schloerb希望能够度过此次危机,“墨西哥总是能挺过来的”。(王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