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秀

《细胞》

一种糖酵解代谢物可绕过“二次打击”抑制作用

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Ashok R. Venkitaraman课题组发现,一种糖酵解代谢物通过BRCA2可绕过对肿瘤的“二次打击”抑制作用。该成果在线发表于《细胞》。

研究人员报告了糖酵解代谢物丙酮醛(MGO)通过使乳腺癌抑制蛋白BRCA2失活,在非恶性乳腺细胞或患者衍生的器官组织中诱发癌症相关的突变单碱基置换(SBS)特征,从而瞬时绕过“二次打击”的范式。种系单等位基因BRCA2突变易导致这些变化。在Kras驱动、BRCA2突变的小鼠胰腺癌和人类乳腺癌中,MGO积累和DNA损伤伴随着类似的SBS特征,但同样没有双侧BRCA2失活。

MGO会引发BRCA2蛋白分解,使BRCA2在DNA修复和复制中的肿瘤抑制功能暂时失效,从而导致功能性单倍体缺陷。间歇性接触MGO会诱发偶发性SBS突变,但不会导致BRCA2永久失活。因此,MGO诱导的BRCA2单倍性不足可暂时绕过“二次打击”要求,这种代谢机制可将癌基因、代谢紊乱或饮食挑战激活的糖酵解与癌症演化中的突变特征联系起来。

研究人员表示,“二次打击”范式认为,致癌需要常染色体肿瘤抑制基因的两个拷贝都失活。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4.03.006

《自然-地球科学》

夏季降雪引起末次盛冰期劳伦泰德冰盖迅速增长

近日,德国赫姆霍兹极地研究所研究小组发现夏季降雪是引起末次盛冰期劳伦泰德冰盖迅速增长的原因。该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具有相互作用冰盖的地球系统模型,以表明由于大气环流和冰盖几何形状之间的反馈,3.8万年前独特的初始北美劳伦泰德冰盖与末次冰盛期趋同于一致的构型。值得注意的是,研究设计的模型中,冰推进的速度和空间格局受夏季降雪量的控制,而夏季降雪量取决于与冰盖几何形状相关的北大西洋暖池的水分输送路径。

夏季降雪量的增加对冰盖表面物质平衡的影响,不仅直接增加了积累量,还通过雪/冰反照率反馈间接减少了融化量。这些反馈为一系列初始冰盖状态的冰增长提供了有效机制,并可能解释北美冰量在末次冰河期的快速增长。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61-024-01419-z

《地质学》

层状硅酸盐影响自然变形岩石中石英变形组构

美国奥本大学Raphael Gottardi团队报道了层状硅酸盐对自然变形岩石中石英变形组构的影响。相关论文4月16日发表于《地质学》。

石英变形组构能反映糜棱岩中的应力和应变条件,其解释已成为运动学和结构分析的支柱。颗粒大小和形状的量化以及反映变形机制组构的解释,可以用来估计流动应力、应变速率、运动涡度和变形温度。石英流动规律的经验校准和测定是基于纯样品的室内实验,然而,纯石英岩糜棱岩相对罕见。特别是层状硅酸盐可以局部化和分配应变,从而抑制或增强不同的变形机制。实验结果表明,即使少量的层状硅酸盐含量也能显著改变石英的应变行为。然而,很少有实地研究在自然环境中证明这些影响。

为了研究层状硅酸盐对石英应变组构的作用,研究定量分析了美国犹他州西北部中新世Raft河滑脱剪切带石英岩糜棱岩中的层状硅酸盐含量和分布。研究人员通过显微结构分析和电子背散射衍射量化石英变形结构和白云母的空间分布,并通过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量化样品中白云母的含量,其含量在整个滑脱剪切带中收集的数量不同。

层状硅酸盐含量对石英变形机制有直接的控制作用,压力计的应用和基于石英变形组构的流动规律产生的应变率及流动应力在样品中变化高达两个数量级。这些发现对研究石英岩糜棱岩流动规律和中地壳剪切带应变局部化机制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30/G52053.1

《免疫》

组蛋白修饰与染色质相互作用调节T辅助细胞分化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Keji Zhao研究团队发现,组蛋白修饰与染色质相互作用调节T辅助细胞分化。该成果近日发表于《免疫》。

研究人员对T辅助细胞(Th)分化过程中调控区域的动态组蛋白修饰和染色质相互作用进行了绘制。数据显示,MLL4在初始CD4+T细胞中建立的H3K4me1图谱,对于Th分化早期阶段重组调控相互作用网络和协调基因表达至关重要。在Th2分化过程中,GATA3在进一步配置H3K4me1修饰和染色质相互作用网络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研究人员还证明,HSS3锚定的染色质环限制了Th2基因座控制区(LCR)的活性,从而协调了Th2细胞因子的表达。这些研究结果为组蛋白修饰、染色质环和反式作用因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如何促进Th细胞分化的机制提供了见解。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4.03.018

冰盖小柯基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