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要素“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让数据要素“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2024年04月18日 02:34 媒体滚动

【培育新质生产力在行动】

    ◎洪恒飞  孙佳莹  本报记者 江 耘

    从供给到流通再到应用,数据要素的价值有待进一步激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

    为打破原有桎梏,让数据要素“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近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中国数谷”建设暨数据要素改革推进会。推进会上集中发布了《中国数谷“三数一链”框架体系方案》《中国数谷数据要素“改革沙盒”试点方案》以及《关于促进数据要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针对市场数据持有者囿于没有规则、没有边界而“不愿开放”“不敢开放”“不会开放”的难题,探索解决路径。

    “三数一链”搭建流通平台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基于此,杭州高新区(滨江)于2023年2月启动“中国数谷”建设,逐渐探索形成“三数一链”数据可信流通基础设施框架和数据要素治理体系。

    “三数一链”,是指数据交易场所、“数据发票”(数据合规流通数字证书)、数联网和区块链跨链互认机制。

    2023年8月,杭州数据交易所揭牌。作为合法的数据交易空间,杭州数据交易所承担数据流通延伸监管和服务功能,破解数据交易监管难题。

    记者了解到,“数据发票”是一种低成本合规、全流程存证的响应式监管制度工具,可实现确权交易全链路纳规纳管的标准化、工具化,破解数据流通全链路合规难题。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副书记、区长郑迪介绍,区块链跨链互认机制则利用其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已实现首批试点企业数百张“数据发票”上链,支撑交易规模达10亿元。此外,作为数据要素专用“宽带”的数联网,能为数据供需双方和市场提供安全高速的传输服务。

    “‘三数一链’的框架体系已在金融、生物医药等行业的6个场景中得到应用。”郑迪说,落户“中国数谷”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杭州数据交易所,累计上架数据产品1767个,注册数商1254家,完成交易45.75亿元。

    “改革沙盒”排解数商隐忧

    推进会上,《中国数谷数据要素“改革沙盒”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及首批21家入盒企业发布。《试点方案》由数据收集与获取、数据加工与使用等7部分组成,围绕公开数据加工确权、数据流通链式授权等痛点难点,构建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试点方案》历经了30余稿修改,在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前提下,为入盒数商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必要的体制机制保障,探索数据‘放管服’之间的平衡。”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平教授介绍。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博说,目前在数据要素领域的很多法规还不够细化,作为首批入盒企业之一,公司将协同政产学研,持续探索和推进数据要素流通交易。

    中国数谷数据要素流通合规中心及中国数谷数据要素合规委员会也在推进会现场揭牌。该中心将实体运作“改革沙盒”具体工作,开展数据要素合规理论研究和合规培训,全面搭建数商企业“合规指引—合规评价—合规激励”预防性合规体系建设闭环,推动构建国际国内领先的数据产业营商环境。

    不吝重金构建产业生态

    除制度创新外,杭州高新区(滨江)还为培育壮大数据产业生态送上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推进会上发布的《关于促进数据要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试行)》),从加快培育数据要素经营主体、鼓励企业通过“三数一链”体系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研发创新等五方面为区内数商企业和相关企业提供支持。

    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常委、副区长高翀举例说,《实施意见(试行)》支持中央企业、省市属国有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其他有条件的单位,设立或者迁入数据集团、数据公司或数据研究院,其中具备认定为“基石数商”条件的、项目特别重大的,可进行“一事一议”,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助;对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使用数联网接入设备进行数据交易流通、获得数据知识产权许可(转让)的单位,给予专项奖励等。

    高翀表示,杭州高新区(滨江)将持续推进相关政策有效落地,释放政策引领带动效应,为数据要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土壤。

杭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