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 突出问题导向 优化营商环境

西安高新区: 突出问题导向 优化营商环境
2024年04月18日 02:33 媒体滚动

【园镜头】

    ◎本报记者 王禹涵

    “企业最怕的是等流程、等手续,没想到这么快就一次性办好了4张证。”近日,西安高新区某企业项目经理梁伟杰对记者说。

    服务项目,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次性办好4张证”的案例只是西安高新区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西安高新区印发《2024年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围绕审批规范、工作作风、优商亲商、涉企收费等4个领域,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旨在切实解决营商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本次专项治理将重点整治审批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着力解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重商扶商、优商亲商意识淡薄等问题;解决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天价”乱罚款、随意责令停工、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严肃查处相关部门和人员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甚至收受贿赂等问题。

    个体工商户想要转型成为企业,该怎么办?

    坐落在西安高新区的王浩涵火锅店,近日领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这也是西安市首个转型升级为有限公司但统一信用代码和成立日期不变的个体工商户。

    去年底,西安市下发了“个转企”相关通知,西安高新区先行先试,为王浩涵火锅店提供了包括资料准备、网上申报、名称审核等全流程的帮办指导服务。“积极推进‘个转企’,最大限度保留原名称字号、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成立日期不变,能够降低准营门槛,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周鹏表示。

    今年1月,西安高新区正式发布《西安高新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若干举措》,从市场准入、工建审批、政企服务、政务便民、资金申报、信用体系、金融服务、平台赋能和市场监管等9个方面提出优化举措。

    “为确保优化举措工作落到实处,本次专项治理将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以问题整改为突破。”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晓岚表示,园区将认真听取企业心声、回应企业诉求,全力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为企业“敢闯敢创”创造有利条件。

西安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