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岩溶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书》发布

《全球岩溶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书》发布
2024年04月18日 02:34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北京4月17日电 (实习记者林雨晨)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全球岩溶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书》,鼓励参与各方加强岩溶领域科技创新的交流合作,包括助力全球碳循环、预防地质灾害风险、保护岩溶地质遗迹等。

    岩溶又名喀斯特。这种地形占全球约15%的陆地面积,提供全球约1/4的人口生活用水,其涵盖的水资源、景观资源、矿产资源极其丰富。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认为,加强岩溶碳循环及其环境效应研究,既能助力全球岩溶生态环境保护,也能为人类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减排、碳中和提供创新路径,起到一举两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岚表示,他们拥有数百年的岩溶研究传统,与中国有长达30多年的合作,“希望双方科学家共同努力共同保护大自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瀚说:“岩溶地貌在碳封存方面的作用及其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的重要性启示我们要继续努力。本次活动对于促进合作各方在岩溶领域的理解和开展后续行动至关重要。”

    中国—斯洛文尼亚岩溶地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向专家颁发了聘书。该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技部在2020年批准启动建设,由中斯双方牵头,旨在合作推动全球岩溶区域监测与研究。

    以“共享、共进、共应对;共商、共行、共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斯洛文尼亚岩溶碳循环领域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同时举办。该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承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