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户外运动切忌擅入保护区

高原户外运动切忌擅入保护区
2024年04月18日 02:33 媒体滚动

【给您提个醒】

    ◎本报记者 张 蕴  通讯员 张卫国

    前不久,一段“登山者险遭牦牛攻击”的视频受到关注。视频中,多名登山者在雪地行走时,一只牦牛从山坡冲向他们,被他们用登山杖成功驱赶。视频定位显示为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那么,为什么牦牛会突然袭击人?若遇到此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应对?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工作人员彭奎在青藏高原开展过多年生态保护工作。他说:“我初步推断,视频中袭击登山者的或许是被放生的牦牛。家养牦牛被放生后,慢慢就会有一定野性,形成领土意识。人擅自进入它的领地,就可能被攻击。”

    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出于防火需要,保护区对外开放的时间是每年5月至“十一”假期,其他时间关闭。目前,保护区仍处于封山状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正门以及几个山口24小时都有人把守。如果登山者从其他路径进入保护区,属于私自上山。

    该工作人员提醒,保护区内大部分区域为原始森林,很多区域没有信号,救援条件极其有限。即使专业科考队伍进山,也需向保护区提前报备。

    “游客应遵守管理机构的规定,不应擅自进入禁入区。如果户外运动者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就可能对野生动植物造成破坏。”彭奎说。

    对于如何应对,有户外爱好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徒步或登山遇到牦牛,最好不要挑逗或做一些过激的动作,同时应做好隐蔽,随时准备逃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