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亿经费助基础研究“一臂之力”

广州:两亿经费助基础研究“一臂之力”
2024年04月18日 02:34 媒体滚动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看招】

    ◎本报记者 叶 青

    4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科技局在其官网集中发布了8个专题项目申报指南,涵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社会发展、农业农村、卫生健康以及科普活动等领域。记者了解到,本批次市财政科技经费投入预计达4.7亿元。同时,“广州科技大脑”发布2.0版本,为科研人员和科技企业提供实用、便利的平台申报服务。

    记者在指南中看到,基础研究计划经费总投入近2亿元,占比超40%,涉及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和市校(院)企联合资助共2个专题。

    广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布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拟投入超1.4亿元,资助对象从青年博士‘启航’到优秀博士‘续航’,再到科技菁英‘领航’,构建起‘三航’的阶梯式基础研究人才培育体系,着力培养一批能够进入国家、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的基础研究项目对女性科研人员申报“三航”项目的年龄上限放宽3年。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文娟,曾获得广州市科技局的青年博士“启航”项目支持。她研究的STELLA基因,能在干细胞逆向诱导过程中调控它的DNA甲基化修饰,帮助多能性细胞变成全能性细胞。

    “这是一项基础性的研究,也是我博士后出站后的第一个项目。获得的项目经费支持着我在该研究方向上继续探索。”李文娟说。去年9月,我国科学家首次在猪体内成功培育出人源中期肾脏的科研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李文娟就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之一。

    通过重点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广州市科技局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对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供给能力。而市校(院)企联合资助专题计划,则巧妙采用“四两拨千斤”方式,引导全社会共同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本年度,该计划将通过不超过6000万元市科技资金投入,以联合资助的形式,力图撬动在穗有基础研究实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行业科技龙头企业投入超4.2亿元开展基础研究。同时,该专题共建单位的范围,也从原来的22家增至30家。

    暨南大学是广州市首批加入到市校(院)企联合资助基础研究计划的单位之一。“市科技局每年给我们投入140万元引导资金,撬动学校投入1200万元用于基础研究。”暨南大学科技处处长高昊表示,该项目的设立,一方面推动了更多的青年教师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另一方面也为学校科研管理提供了抓手。

    值得关注的是,该专题计划还计划通过引导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强强联合”,促进在穗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向企业转移,推动龙头企业、上市企业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助力企业留住科研型人才。

    近年来,广州市科技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不断优化科技攻关的组织方式,创新支持方式。本次申报指南中,重点研发计划有4个专题涉及技术攻关,广州市财政科技经费总投入预计达2.5亿元,占本批次支持额度的53%。

    其中,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协同技术攻关专题,预计投入市财政资金不超过1亿元,支持不超过10个重点产业链重要方向;支持“企业”申报以“链主”身份牵头组织开展体系化技术攻关,每条产业链财政预算资金1000万元。

    “本次项目申报充分采取‘揭榜挂帅’和‘赛马制’的竞争方式。只要符合条件、想成为‘链主’的企业均可自主申报,用‘谁能干谁上’取代了‘谁有帽子谁干’!”广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广州市科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