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技术融合共促6G大步向前

跨技术融合共促6G大步向前
2024年04月18日 02:34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崔 爽

    6G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以6G为核心的前沿研究与全球合作,不仅将带来新一轮基础设施升级,更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动能。

    4月17日,以“创新预见6G未来”为主题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大会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

    今年3月,国际标准组织3GPP确定6G标准化时间表,标志着6G研发进入新阶段。本次大会旨在以6G愿景为牵引,探讨6G技术和业务的未来蓝图,在6G标准启动前推动凝聚全球共识。

    拓展服务新场景 实现全球立体覆盖

    移动通信以十年一代的速度向前演进。业界认为,6G将进一步构建超级无线宽带、超大规模连接、极其可靠通信能力,并拓展感知和智能服务新场景。6G服务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展至空天地,实现全球立体覆盖。

    当前,6G研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正交汇同行。“我们处在信息化向数智化的演进期、网络技术创新的涌现期。”大会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截至目前,我国在6G超大规模天线阵列、太赫兹通信、通感一体、内生AI通信、确定性网络、星地一体化网络等关键技术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6G作为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将有力支撑未来移动通信、未来信息社会智能化全新变革。

    “6G需要满足人机物多元连接、通感算多维场景、天空地多域并存的需求,还要兼顾带宽、时延、能效和成本的多重要求。”邬贺铨说,带宽更宽、时延更短、能效更优、智能更高、安全更好是用户的共同追求,天地协同、通感一体、通算融合、人机合一、泛在连接则是行业的普遍期待。

    “6G网络的能力至少需提高一个数量级,要维持功耗不变的目标,意味着每比特的能耗要降低至少一个数量级。”紫金山实验室主任、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尤肖虎在作主旨报告时说,将AI内嵌于6G网络会带来海量数据和重量级AI模型,对网络的感知能力、算力能力以及高效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AI在6G网络使用中还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

    尤肖虎提出,可以利用数据知识图谱的原生人工智能实现6G网络的绿色和实时性要求,人工智能在6G网络中不确定性的挑战也可以利用网络数字孪生加以解决。

    邬贺铨认为,6G研究要注重信息通信技术与相关技术的融合发展,并与制造、能源、材料等跨领域技术交叉融合。

    深化国际合作 加速商业化进程

    “今年的大会更加国际化,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来自全球移动通信标准制定组织3GPP的三位主席也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对于6G愿景和关键技术的看法。”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副秘书长富军介绍。

    如她所言,当前6G愿景已经发布,但6G发展需求、技术路线等还需进一步探索。各国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在会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全球6G研发资源共享整合和统一共识的形成。

    开幕式上,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发布《协力推进全球6G统一标准行动的倡议》,倡议清晰6G定位、深入研究新型场景、全行业共同定义6G;呼吁以国际电信联盟6G愿景为牵引,强化3GPP标准组织作为6G标准化平台的作用,推动建立全球统一标准。

    邬贺铨直言,6G技术的高挑战性对高水平国际标准期望更迫切,“小院高墙”不可能制定出满意的标准,集思广益才是正道。

    与会专家表示,2024年是6G技术遴选的关键窗口期。在持续加强前沿技术研究的同时,我国将继续深化6G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6G形成全球统一标准,加速6G商业化进程,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科技日报南京4月17日电)

移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