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抱团成立助民公司 联农带农搭建致富平台

村村抱团成立助民公司 联农带农搭建致富平台
2024年04月18日 00:32 新快报

湛江廉江市石角镇:

揭牌不到半年,廉江市助民商贸有限公司累计销售50多万元;2023年石角镇20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广州市白云区驻湛江市廉江市石角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入驻两年多来,聚焦“百千万工程”,协助石角镇党委、政府在廉江市首创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通过深挖潜能,盘活资源,整合力量,全镇21个村(社区)共同筹建成立“廉江市助民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助民公司”),有效破解地方经济发展瓶颈,打造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1个村(社区)筹建成立助民公司

石角镇地处两省(区)四县(市)交会点,全镇总面积1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09.5公顷,有21个村(社区),185条自然村,总人口7.35万人,其中水库移民4万多人,是广东省水库移民人口最多最集中的乡镇。同时,因毗邻鹤地水库,经济发展要兼顾环保需要。

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提出“集中资源力量,培育更多全国经济强镇”,要求“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建成更多集体经济强村”。工作队协助石角镇坚持以党建引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引导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廉江市助民商贸有限公司的成立,打破了原有各村(社区)单打独斗的局面,搭建起了联农带农、抱团发展的致富平台。”据工作队介绍,2023年9月,工作队协助石角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21个村(社区)经济联合社积极参与,依照相关法律和公司章程注册成立廉江市助民商贸有限公司。

目前,助民公司与石角镇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合作社和专业户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形成“产加销贯通”的全产业链,带动农企共富;各村(社区)经济联合社及公司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直播带货、群体团购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工作队牵线搭桥,开展消费帮扶,加强供销对接,帮助农副产品“出村进城”。

为拓宽增收渠道,助民公司在镇党委、政府和工作队的支持下,开展与镇域经济相关的多个方面的经营活动,包括发展物业经济、盘活文旅资源、提供代理服务等,目前有涉农业、服务业17类经营业务活动。到2023年底,助民公司营业额超50万元。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促强镇富村

“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模式,更加有力有效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不断增强镇域经济‘自我造血’功能。”据工作队介绍,通过近3年的努力,石角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质”的突破。2023年全镇20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随着助民公司茁壮成长,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鲮鱼生态养殖、红宝石蜜柚、茶叶、荔枝、树菠萝等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旅休闲观光、土地承包流转、市场商铺出租等服务产品不断完善……石角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的带头引领作用,积极帮助各村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与社会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切实推动村集体经济收益持续增长,充分激发村(社区)发展内在动力。

位于石角镇木马村的荔枝产业园,引进仙进奉、冰荔、岭丰糯、无核荔枝、荔枝王等新品种,打造“木马荔枝”品牌;投资200多万元建设冷库,建成后可以通过合作或出租的形式拓宽收入来源……立足石角镇优质农产品资源,工作队协助镇党委、政府创新经营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农特产品自有品牌,擦亮“石角蜜柚”“石角绿茶”“石角柠檬”“木马荔枝”等金字招牌。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强镇富村,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石角镇党委书记舒金介绍,通过搭建助民公司这个产业发展平台,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市场的手段激活乡村公共资源,以项目联建等形式统筹全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帮助村集体解决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农村公共服务等问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创新空间。

■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集体经济廉江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